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2018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 2018年10月15日 22时40分
  • 分享到

主题: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2018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单位: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2018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组委会

发布地点:林芝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

发言人:林芝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组委会副主任张耕耘

新闻副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副发言人 卓玛

新闻副发言人:文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新闻副发言人王晓松

主持人:林芝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 吴青玲

新闻发布稿全文:

各位来宾,新闻界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热烈隆重、安全有序、圆满成功。受组委会委托,我将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2018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主要成果发布如下:

举办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林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加快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融合、联动发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特别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把第四届藏博会分会场设在林芝,充分体现了对林芝工作的充分信任,也是对林芝全市上下的鞭策和鼓励。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先后开展了l3个方面16项展示林芝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博爱之美的精彩活动,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受到了国内外嘉宾、外来游客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开幕式盛况热烈。9月9日,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开幕式在林芝市体育场盛大举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马升昌书记致辞,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宣布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2018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来自广东、四川两省和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区内兄弟地(市)、市四大班子在家的领导同志,林芝市(中、区)直各单位、各县区干部职工和企业负责同志,区内外各大旅行商、媒体朋友和演职人员共4000余人观看了开幕式。开幕式从方队展示到文艺汇演的“太阳宝座”、“绿色秘境”、“祥和天地”三个篇章,为广大游客和市民献上了一场独具特色、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集中展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无私援助下,林芝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稳固的大好局面,展示了林芝绚丽的自然风貌、独特的传统文化。开幕式表演规模、演员阵容、艺术形式都实现新突破。

旅游推介多样互动。“多彩林芝·民族时装文化秀”暨林芝旅游地标推介、“林芝一日游”线路发布暨林芝人游林芝千人户外行等活动,以服饰文化展示、藏族特色舞蹈为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推广了林芝地域文化和旅游资源,引起了现场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塑造了林芝特色旅游地标文化,让林芝的旅游发展更具生命力和持久力。以举办“金秋林芝灯会”游园、林芝松茸千人石锅宴、“全民健身·竞技林芝”民俗体育活动、“抖玩林芝”手机游林芝视频挑战活动为重点,将观赏性、娱乐性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参与性强的优质文化娱乐活动,游客被优美的景区环境、激烈的工布响箭等比赛活动、诱人的特色餐饮和良好的服务态度深深吸引,进一步提升了林芝旅游品牌的知名度。

文艺演出独具特色。《林芝印象》专场演出、“人间净地·醉美林芝”文艺晚会、民族团结新林芝文艺汇演等演出活动,以林芝独特的多民族民俗风情为创作主线,通过民族歌舞类表演节目的形式,展现林芝各族人民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讴歌新时代林芝各族儿女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健步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代征程的勃发英姿。

产业发展导向突出。坚持把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作为激活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途径,紧紧围绕旅游业战略支柱产业和农牧业特色产业重要支撑作用定位,推动农牧、藏医疗、文化等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9月11日举行的林芝“全域旅游”峰会上,市政府同景域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旅游专家、旅游达人深度剖析林芝全域旅游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形势,为林芝全域旅游献计献策,共同商讨林芝全域旅游发展大计,为我市加快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步伐提供了有力支撑。在9月8日举行的藏医药发展论坛上,来自广东省中医药界领导、专家和自治区及兄弟地市藏医药界专家,围绕“藏医药事业发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大力推动了藏医药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极大提升了广大藏医药技术人员,特别是基层藏医药人员素质和藏医药服务能力,为全面建设健康林芝奠定了坚实基础。“七彩林芝·啤酒音乐节”活动以“啤酒狂欢·干杯林芝”为主题,突出高原啤酒文化魅力,进一步丰富了林芝旅游产业链条,增添了林芝特色旅游魅力。

论坛活动务实高效。首届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邀请中外嘉宾围绕西藏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中的交流合作建言献策、深入研讨、增进理解和共识,助力西藏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和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建设,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论坛期间,中尼双方还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尼泊尔联邦共和国中国喜马拉雅友好协会建立友好关系备忘录》签订仪式,通过建立友好关系,加强交流、拓展合作,共同为中尼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为中尼友好关系的发展添砖加瓦。南亚标准化论坛以“标准助推高质量发展,促进与南亚合作共赢”为主题,12位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发表了题为《国际标准化的发展与“中国制造”》《标准助力高质量产品和贸易》《发挥标准、品牌引领作用,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主旨演讲,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对口援藏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标准化研究院、自治区相关部门以及行业、企业等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对进一步加强南亚标准化研究,提升我国国际标准化水平,带动我国产品、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促进中国和南亚国家共同繁荣,必将起到积极作用。两个论坛,得到了尼泊尔众议院院长马哈拉先生和中外嘉宾的高度肯定和赞誉,进一步提升了林芝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林芝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藏博会主会场林芝形象馆以“世界第三极·林芝醉江南”为核心主题,打造“足不出户、感受林芝”的概念,逼真的景观展示风格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组委会及国内外游客的广泛好评。特色产品展示展销共有展台18个,参展企业23家,截止9月12日累计销售额达125万元。在林芝举办的“第十四届西藏林芝投资贸易洽谈会”,促进产业合作项目深入对接、密切林芝与内地经贸交流合作。本届藏博会林芝市共签约合同项目42个,总投资达136.41亿元。其中:主会场合同类项目10个(含央企入藏项目1个),签约资金60.14亿元,意向类项6个,签约资金45.40亿元;林芝分会场力争2019年年底开工建设项目26个,签约资金30.87亿元。林芝美食展销共设展位34个,推出地方特色美食、民间传统美食,使参与游客和各族群众乐享其中。林芝特色产品展销设置展位58个,围绕林芝特色优势产业,筛选涵盖非遗产品、农特产品、藏医藏药、食品加工、手工艺品等五大类特色产品参展,让区内外客商充分了解本地企业发展优势,吸引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大企业、好企业落地林芝互利共赢、共谋发展。

社会氛围浓厚热烈。邀请26家区内外主流媒体深入我市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释放主流媒体传播能量。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有关新闻稿件约1000余条/篇/张,报道在全区乃至全国引起极大关注。“金秋林芝·工布百景”摄影展围绕繁荣林芝篇、和谐林芝篇、绿色林芝篇、健康林芝篇、美丽林芝篇布展,共展出书法作品30幅、美术作品80幅,摄影作品120幅,是近年来展出内容最多、征集范围最广、艺术层次最高的一次展览,全面生动展现了林芝大美风光和浓郁文化内涵。

筹备工作缜密有序。市委、市政府把办好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各项活动作为全市上下的一件大事、喜事、要事,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现场指导,听取汇报专题研究,组委会和各小组坚持一天一调度,各项筹备工作一路绿灯。组委会各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全市广大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敢打硬仗、知难而进的工作作风,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精心组织、高度负责,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表现出苦干实干、任劳任怨的精神风貌,保证了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也使一大批干部在实践中得到历练。

此次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活动不仅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地宣传、推介、提升了林芝,而且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各族干部群众都为全市取得的辉煌成就而骄傲自豪,区内外嘉宾和兄弟地市也为我市的发展变化而倍感振奋,国外嘉宾无不为西藏特别是林芝的发展变化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而由衷赞美。活动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产生的影响重大深远,我们将以此次节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提升林芝办节能力和水平,加快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步伐,共同谱写西藏旅游和林芝旅游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问题一林芝网记者提问:

一、本届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取得圆满成功,有哪些具体成效?

林芝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组委会副主任张耕耘答:

我认为,主要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展示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活动的开展集中展示了林芝恢复成立三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中展示了新时代林芝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崭新活力,集中展示了林芝各族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示了林芝人民与区内外各族各界的深厚情谊。同时,也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投身建设繁荣、和谐、健康、绿色、美丽林芝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不竭动力。二是进一步推动了旅游业快速发展。全市各大景区、各县区和相关部门以成功举办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各项活动为契机,特别是借助藏博会的品牌优势,广泛参与、积极行动,对本地优越的旅游资源、独特的民俗文化、独具魅力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进行全方位宣传和推介,努力把各自最精彩、最突出、最具魅力的一面展示在各位嘉宾、游客面前,进一步提高了林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活动期间,全市共接待各类游客10.63万人次,实现收入达5729.93万元。三是进一步促进了文化繁荣发展。根据林芝特有的音乐、服饰、舞蹈等,结合“人间净地·醉美林芝”活动主题,活动期间推出了9场次独具林芝特色的文艺演出,仅开幕式就表演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歌舞1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歌舞2个,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林芝别具一格、特色鲜明的多彩文化魅力。特别是成功举办了《林芝区域文化丛书》评价介绍暨表彰大会,标志着丛书正式出版发行,极大丰富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林芝在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事业中的史籍资料,真实展现了林芝的悠久历史、多彩文化,切实增强了林芝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四是进一步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本届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的成功举办,更加彰显了林芝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更加提振了各族干部群众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抓落实的实干精神,更加凝聚了广大干部群众一心一意推进林芝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

 问题二:林芝报社记者提问:

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副发言人 卓玛答:

二、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开幕式的成功举办,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

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是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影响最大、涉及面最广、效果最好、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文化旅游盛会,为今后举办重大节会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一是领导重视、强力推进是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活动开展,吴英杰书记和齐扎拉主席分别作出“内容要实、组织要细、规定要严”和“借势造势,使林芝再上一个新台阶”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领导先后亲临现场并给予大力指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现场指导,听取汇报、专题研究,组委会和各小组坚持一天一调度,强力推动各项问题和困难及时得以解决、各项工作任务迅速得到落实,确保了整个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最终取得圆满成功。二是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是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取得成功的关键环节。坚持全市“一盘棋”,组委会各小组严格按照总体活动方案和分项活动方案目标要求,对各分项活动都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并建立活动开展情况通报衔接制度,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高标准、严要求,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大胆创新,确保每项活动都独具匠心、特色鲜明。三是高度负责、苦干实干是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取得成功的坚实基础。组委会各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全市广大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敢打硬仗、知难而进的工作作风,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精心组织、高度负责,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表现出苦干实干、任劳任怨的精神风貌,保证了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也使一大批干部在实践中得到了历练。四是团结协作、全民参与是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在市委、市政府及组委会动员部署下,全市党政军警民学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参与各项筹办工作。各分项小组成员单位讲政治、顾大局,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以赴投入到各项筹备工作中。各旅游景点及各宾馆、饭店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整治卫生环境,加强人员培训,积极推出各项优惠促销活动,竭力为各方宾朋提供安全、舒适、便捷、实惠的热情服务。各县区群众积极参与各类文艺汇演,做好节庆氛围营造,保障了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实现了当好东道主、办好旅游节、展示新形象的目标。

林芝报社记者提问:

三、本届旅游节对林芝加快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林芝在加快旅游城市建设上还有什么举措?

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副发言人 卓玛答: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林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工作,把旅游业确定为战略支柱产业,围绕“旅游城市”“进藏第一站”定位,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全力加快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主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不断改善景区通行条件,积极争取实施一批连接重点景区景点的公路提升等改造项目,全力构建内通外联、便捷畅通、舒适高效的旅游交通网络。不断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加快完善旅游景区供排水、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等设施进度,配套完善旅游景区景点停车场和旅游交通标识标牌,为游客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二是在“市场营销”上下功夫,大力创新营销模式,大力实施政府主导、媒体跟进、企业联手的“三位一体”营销模式,着眼于增强生态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把生态旅游的特色和魅力宣传推介出去,让生态旅游的品牌“炒”的更热,以品牌形象提升生态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三是在“诚信经营”上下功夫,把诚信经营贯穿旅游“七要素”,公示所有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严厉打击“坑、蒙、拐、骗”等不法行为,树立起“林芝诚信旅游” 良好形象,为发展生态旅游营造良好环境。四是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通过设立文化展示馆、体验馆、舞台剧、实景剧等多种形式,结合各县文化特色,充分挖掘、保护、利用文化资源,展示多彩的民族文化,真正做到以文化引客、文化留客。五是在“安全保障”上下功夫,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为基础,以安全风险防范为重点,以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体系,为发展生态旅游营造安全、高效、放心的生产环境。

问题四、林芝报社记者提问:

四、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开幕式取得圆满成功,和以往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文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新闻副发言人王晓松答:

区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演职人员最多。开幕式演出演职人员达到2200余人,编导人员35人,可以说是林芝有史以来节庆活动参演人员最多的一次。二是节目内容最丰富。开幕式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方队展示,又分为由雅江节、林芝魅力中国城、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巴松措国家5A级景区组成的徽标方队和七县区组成的表演方队,不仅展示出了林芝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取得的成绩,而且彰显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精神风貌。第二部分文艺演出,每一个节目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和策划,不仅体现了林芝民族特色音乐、服饰、舞蹈的区域文化内涵,而且昭示了林芝各族儿女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信心和决心。三是社会反响最热烈。开幕式节目集中彩排期间,市体育场每天都有大批群众和游客前往观看,3天时间累计观看的人数达3万余人次。9月9日开幕式当天市体育场座无虚席,40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典。同时,新华网网页直播开幕式实况,并在中央网信办和自治区网信办全网推送,点击量10万余次。

问题五:林芝网记者问:

五、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林芝印象》专场演出,获得了外国嘉宾的一致好评,其中的亮点是什么?

文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新闻副发言人王晓松答:

《林芝印象》专场演出从策划到创作历时近一年的时间,打造该专场演出总投资近200万元,从节目的导演、编排到演员均由我市民族艺术团负责,可以说是一场原汁原味代表林芝本地特色的演出。此次演出,舞台背景是亮点之一,主要通过LED多媒体和霓虹璀璨、绚丽多彩的灯光效果,加入民族特色建筑等造型,形成一个时尚现代与民族风情相融合的舞台背景,即突出时尚元素又展现民族特色。在节目上,以林芝独特的多民族民俗风情为创作主线,通过激情热烈的画面拉开演出序幕;以民族歌舞类节目形式,展现恢弘的气势,动人的旋律;以诗一般的激情与浪漫,展现几千年来在雪域绿洲上生生不息的古老民族最辉煌的历史文化和坚强不屈的生存智慧,并通过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展现林芝各族人民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