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醉美林芝 / 林芝概况 / 自然资源 / 森林

自然保护区

  • 2020年12月04日 21时29分
  • 分享到

1982~1985年,自治区林业调查队进入西藏东南林区进行考察,1985年9月23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西藏第一批自然保护区,其中林芝地区有4个。

1987~1990年,在自治区林业局主持下,由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东北濒危动物研究所、西藏大学、自治区林业勘察研究所及各地县林业部门共104人,对西藏的珍稀野生动物进行考察,林芝地区林业勘察所和林芝县林业局参与林芝县东久乡区域赤斑羚考察。考察结束后,区划了拟建的自治区以保护野生动物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共6个,其中林芝地区有东久赤斑羚自然保护区,199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予以批准。

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墨脱自然保护区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截止2000年,林芝地区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4个,总面积19.12万公顷。

1985年、1993年自治区批准在林芝建立的自然保护区见表1—5—8。

                 

     1985年、1993年自治区批准林芝建立的自然保护区

表1—5—8

年份

名称

保护项目

1985

墨脱自然保护区

保护从热带寒带完整的生态系统

察隅自然保护区

保护亚热带综合生态系统和珍贵树种

波密岗乡自然保护区

保护云杉速生高产林

林芝巴结自然保护区

保护西藏特有古树巨柏

1993

林芝东久赤斑羚自然保护区

保护赤斑羚等野生动物和它们栖息地环境

    

一、墨脱自然保护区

墨脱自然保护区位于东喜玛拉雅山南坡。海拔800米左右,总面积6.26万公顷。1985年9月23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受土地垂直气候影响,境内水平距离40千米的范围内,分布着从“热带”到“寒带”的植被类型,已发现有高等植物3000多种,占全自治区植物总数的一半多,保护区内有被国家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20余种,以墨脱命名的“模式种”植物达40多种,国家一 级重点保护植物树蕨,被科学家们称为活化石,药用植物、油料植物、纤维植物、淀粉植物、香料植物、观赏花卉植物以及珍贵用材植物种类繁多,被称为“天然的自然博物馆”,分布有从中国南方到北方野生动物科属的代表种,已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孟加拉虎、豹、赤斑羚、长尾叶猴、熊猴、麝、小熊猫、金雕、虹雉类、角雉类、犀鸟类,以及蟒蛇和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的昆虫类、墨脱的缺翅虫等达40余种。

二、察隅自然保护区

察隅自然保护区位于察隅县下察隅镇慈巴沟,海拔约1500米左右。在特殊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下,野生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形成了巨大的生物资源“基因库”。1980年,察隅县人民政府把慈巴沟列为禁猎区,并且向自治区申报为保护区,1985年9月23 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

保护区总面积约1014平方千米,保护区主要保护该地区山地亚热带综合的自然生态系统和珍稀、特有动物,常见高等植物有1000多种,木本植物达300余种,药用植物冬虫夏草、贝母、三七、灵芝、当归、辛夷、厚朴、肉桂、党参、野百合以及七叶一枝花等达1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星叶草、长蕊木兰、天麻、楠木、假人骖、红花、木莲、水青树等近20种,有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扭角羚、虎、雪豹、熊猴、斑羚、林麝、金猫、红腹角雉、棕尾虹雉、血雉以及蟒蛇等珍稀动物达30余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扭角羚是察隅保护区的重要珍兽之一,体重约200~450公斤,体长达2米,保护区内扭角羚已超过1000头,老虎等珍稀动物开始在这里安家和繁殖。

三、波密岗乡自然保护区

波密岗乡自然保护区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东部,大支流帕龙藏布江中下游南岸,基底海拔2700米。198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

保护区内以高产针叶林为主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约46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61%以上,青山立木总蓄积量约252万立方米,主要速生树种有云杉、高山松、冷杉,高大云杉巨树树干直径达2.5米,云杉平均高达60—70米,最高可达80米以上,单株木材蓄积量达120立方米以上,林分每公顷立木蓄积量为1500~2000立方米,个别地段每公顷立木蓄积量可达3000立方米以上,是中国东北林区单位蓄积量的4~5倍,保护区内云杉每年平均粗生长量、高生长量、木材生长量是国内外同属林木的2~3倍,云杉树龄200~300年以上仍持续生长,病腐少。

四、林芝巴结巨柏自然保护区

林芝巴结巨柏自然保护区位于距林芝县以西10多千米的巴结村西南坡上,海拔在3000~3200米之间,面积约120亩。生长着几百株属于国家重点保护、西藏地区特有珍稀树木巨柏,其中1棵巨柏高达50米,粗围达18米,树龄在2500年以上,是中国天然生柏科家庭之最,巨柏树高地面2米多处分为3枝,是单株或合生众说不一。

五、林芝东久自然保护区

林芝东久自然保护区位于雅鲁藏布大拐弯地区,基底海拔2500米,山脊海拔平均在5000~6000米之间,最高山峰海拔6812米。199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总面积226平方千米,其中森林面积110平方千米。这里潮湿多雨,植物生长茂密,有着从山地亚热带植被到高山寒带的植被类型,动植物资源也极其丰富。保护区内有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植物星叶草、红领春木、天麻、水青树等达12种,属于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的珍稀、特有野生动物有孟加拉虎、雪豹、长尾叶猴、喜玛拉雅麝、黑颈鹤等,属于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有赤斑羚、熊猴、云豹、羚牛、黑熊、小熊猫、小爪水獭、大灵猫、金猫、林麝、苏门羚、白颧、黑鹇、藏马鸡以及多种猛禽类达33种,保护区内的重点保护珍兽之一赤斑羚种群数量约1500只,保护区内共有哺乳动物53种,鸟类133种,两栖爬行类7种,鱼类12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