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醉美林芝 / 林芝概况 / 自然资源 / 生物

动物

  • 2020年12月04日 21时46分
  • 分享到

林芝已知哺乳类动物有7目、20科、60属、94种;鸟类动物有18目、47科、174属、315种;爬行类动物有43种,两栖类动物有32种;鱼类4科15属24种;昆虫有2322种。各种野生动物依其自身生态习性分布于各地不同的生境。

一、鸟类

黑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多见于察隅境内海拔3800~4000米的河湖边。

赤麻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生活在湖泊、江河等水域,栖息地海拔2600~5000米。

鸢: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3000~5200米,多成对翱翔或集小群飞行,活动在旷野及偏远河谷地。

栗鸢: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多活动于湖泊、江河及湿地。

苍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多活动于针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上空翱翔,栖息地海拔2400米以上。

雀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多见于工布江达、林芝、易贡、朗县一带,喜生活在森林地带,栖息地海拔2500~4400米。

松雀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2500~4500米,喜生活于森林及稀树草原地带。

普通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生活于高山森林地带,常落在大树、巨石上休息。

白眼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2000~4500米,常在开阔的落叶林、稀林草原地带单独活动,墨脱、察隅、林芝、波密、米林、朗县有分胡兀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3000~5200米,喜栖于高山裸岩地带。

蛇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1000~3200米,栖于林木葱郁的沟壑、河谷地带。察隅、波密、林芝、墨脱有分布。

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2000~4000米,冬候鸟,活动于开阔农田、草甸地带。

斑尾榛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3000~4200米,栖于山地森林及阔叶林灌丛地带。

藏雪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3500~5500米,栖于高山裸岩、灌丛、草甸地带。

雉鹑: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2800~4500米,栖于针阔混交林、杜鹃灌丛、林缘上限。波密、林芝、米林、朗县有分布。

血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2300~4200米,栖于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杜鹃灌丛地带。

灰腹角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1800~3300米,栖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察隅、墨脱有分布。

红腹角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2200~3200米,栖于常绿阔叶林上缘至针阔混交林地带。察隅、墨脱、波密、林芝有分布。

棕尾虹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2500~4600米,栖于针阔混交林、针叶林、灌从地带。林芝、波密、察隅、墨脱有分布。另有绿尾虹雉、白尾梢虹雉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藏马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3000~4500米,栖于灌丛地带。

黑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2000~3200米,栖于阔叶林、林间灌丛。察隅、波密、墨脱有分布。

勺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2000~3500米,栖于山地针阔混交林、灌丛地带。察隅、墨脱有分布。

雉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2500~3800米,栖于山地灌丛、林缘、河谷滩涂地带。察隅、黑脱有分布。

白腹锦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于灌丛、箭竹丛阔叶林地带。波密、察隅有分布。另有红腹锦鸡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孔雀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于2200米以下亚热带山地森林。墨脱、察隅有分布。  

黑颈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地海拔3500~5200米,栖于高原湖泊、沼泽。

棕背田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于2500米以下的林中湿地、小溪、稻田旁。

绯胸鹦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于2000~3600米的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内。林芝、波密、米林、察隅、墨脱有分布。有2个种。

斑头鸺鹃: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于热带常绿阔叶林中,墨脱、察隅有分布。

灰林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于3000~3500米的阔叶林、针阔混交林中。

短耳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于800~2500米的低山稀疏林内,察隅、墨脱有分布。

棕颈犀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于1500米以下的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墨脱有分布。

双角犀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于1200米以下的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墨脱有分布。

二、兽类

熊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于900~3500米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林芝、波密、墨脱有分布。

猕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于2000~4200米的阔叶林、针阔混交林。

豚尾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于1300米以下茂密林内。墨脱有分布。

长尾叶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于2800米以下的雨林、常绿阔叶林,墨脱有分布。

白眉长臂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于1200米左右的雨林、常绿阔叶林,墨脱、下察隅有分布。

穿山甲: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1500米以下的热带、亚热带森林中,墨脱、下察隅有分布。

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2500~3200米有林地中。

赤狐: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2000~5000米的森林、灌从、草甸地带。

藏狐: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3100~5200米的灌从草原、高寒草甸草原。

黑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1000~4400米的针阔混交林、箭竹林内。

棕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3500~5000米的针阔混交林、灌从草原、高寒草甸草原。

小熊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1000~3800米的针阔混交林,箭竹林内。林芝、米林、波密、墨脱、察隅有分布。

石貂: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4000米左右的林区山地、多石沟壑地带。

黄喉貂: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3000米以下的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

水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河岸缘林木繁茂、水流缓慢、清澈的水域中。

大灵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3000米以下森林中,察隅、波密、墨脱、林芝、米林有分布。

猞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3500~5000米以下森林草原地带。

丛林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2500以下的常绿阔叶林、灌丛、林缘,墨脱有分布。

金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3100米左右的森林地带,林芝、米林、察隅、朗县有分布。

豹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3600米以下的林区、灌丛、草原。波密、察隅、墨脱、林芝有分布。

云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于1600~3000米的常绿林中,察隅、墨脱有分布。

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于2000~3500米的森林地带,察隅、墨脱、波密有分布。

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于2000米左右的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灌丛、蒿草丛中,墨脱、察隅有分布。

雪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于3000~5300米的高山草甸、灌从、林缘。

林麝: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1600~3900米的森林地带。

马麝: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3000~5200米林线以上的灌丛中。

白唇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于3500~5200米林线以上的灌丛和高山草原中。

毛冠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1000~3600米的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林中。

赤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2600米以下的针阔叶林、林缘灌丛中。

扭角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于2000~4500米的亚热带森林中。

鬣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4200以下的亚热带、温带森林中。

赤斑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于1500~4000米的森林地带。

岩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3000~6000米的高山草地、多裸岩地带。

高原兔:国家三级保护动物,栖息于2000~5200米的草原、灌丛地带。

三、爬行类

蟒: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于1500米以下的热带、亚热带森林中,下察隅、墨脱分布。

林芝哺乳类动物有7目20科60属94种。

林芝鸟类有18目、47科、174属、315种。

林芝两栖类动物有32种。

林芝爬行类动物有43种。

林芝鱼类4科、15属、24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