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醉美林芝 / 林芝概况 / 地理环境 / 水文

温泉 瀑布 冰川

  • 2020年12月04日 21时34分
  • 分享到

一、温泉

林芝温泉点近100处,主要分布在工布江达、林芝、米林、波密、墨脱县。

(一)布如温泉群

距工布江达县娘蒲乡8千米左右,泉口水温在40℃~50℃左右,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能治疗多种疾病。温泉群分别由布如温泉、喇嘛温泉、尼姑温泉组成。布如温泉从岩石中渗出,岩壁凹凸不平,其中有一碗大泉口,泉口边生一草一树,四季常绿,洞口常年白雾环绕,此洞与热泉相通,附耳侧听,叮咚之声不绝,故名曰“听泉洞”;中间是喇嘛温泉,一口大于床形的长方形泉池,能容2至3人沐浴,泉池清澈见底,水深1米左右,池外侧一块片状巨石作屏,屏口只有一人宽,可供沐浴之人进出;上泉是尼姑温泉,温水翻冒岩石之上,从上台流至下台,层层相叠,雾气笼罩,下层台面平展有沿,蓄水为盆,常有尼姑在此担水饮用或沐浴净身,故称“尼姑温泉”。

(二)排龙温泉群

位于距林芝县八一镇约140千米的排龙门巴民族乡以北,318国道公路边。温泉沿帕龙藏布边缘裂隙中喷流而出,高达3~5米,水温45~60℃左右,水蒸气及硫磺气味弥漫于空气之中。

(三)玉麦温泉

位于林芝县排龙乡玉麦村,距乡约50千米,泉水量大,面积约为100平方米,水温40~60℃左右,可治疗多种疾病。

(四)大渡卡温泉

位于米林县派乡,泉口有4处泉眼,水温40~55℃左右。

(五)聋哑喊泉

位于波密县松宗乡,因有喊声才有泉水流出而得名。传说能给人带来好运。

(六)松多温泉

位于工布江达县松多乡加兴乡,水温40℃左右。

(七)巴嘎温泉

位于察隅县竹瓦根乡巴嘎村,水温40℃左右。

(八)格登德母弄巴温泉群

位于墨脱县甘代乡格登德母弄巴,域内泉眼众多。

二、冰川

林芝地区一方面受南部暖湿气流及受地形抬升影响,在迎风面产生强降水,另一方面水汽沿河谷北伸,可到达较北位置,使本地区成为自治区暖湿气流最活跃、水汽来源最充沛的地区。区内及四周高山隆起,高寒的气候条件使大量的天然降水以固体形式储存于高山上,使现代冰川极为发育。全地区冰川及常年积雪面积6728.2平方千米,占土地总面积的5.78%,较大的有近40处,仅次于新疆自治区,居全国第二。现代冰川大多属海洋性冰川,工布江达、朗县西部为海洋性和大陆性过渡性冰川,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南坡波密县易贡八玉沟的卡钦冰川是全国最大的海洋性冰川。冰雪线分布总体自东南向西北升高,察隅、波密海拔4000~4500米,察隅县阿扎冰川雪线海拔4600米,冰舌下伸到海拔2400米左右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工布江达娘普冰川雪线5800米。

丰富的冰雪资源提供了农田、牧场及人畜用水,以及补给河川径流。但是,由于冰川消融水平较高,特别是夏季,冰川大量消融,在一定条件下造成巨大冰川泥石流,冲毁公路,严重威胁农牧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危害严重。

(一)阿扎冰川

位于察隅县上察隅乡,阿扎冰川雪线海拔4600米,冰舌下伸到海拔2400米左右,

(二)卡钦冰川

位于波密县八盖乡境内,是中国最大的海洋型冰川,长32千米,面积170多平方千米,冰舌末端海拔为2530米,长约19千米,面积约90平方千米。

(三)南迦巴瓦冰川

位于米林县与墨脱县交界处南迦巴瓦主峰周围,共发育着呈“掌状”分布的41条现代冰川,面积225千米。

(四)加拉白垒峰冰川

位于林芝县加拉白垒峰周围,加拉白垒峰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南翼最高峰,峰体周围发育着9条山谷冰川,面积约149平方千米。

(五)米堆冰川

位于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沟,长10千米,面积近30平方千米,为复式山谷冰川。

(六)若果冰川

位于波密县易贡乡八玉沟,是念青唐古拉山脉中位居第十九位的大型山谷冰川。

(七)嘎隆拉冰川

位于波密县与墨脱县交界处的嘎隆拉山口处,分为嘎隆东冰川与嘎隆西冰川。东冰川位于嘎隆寺东侧,长约5.5千米,由东向西流向,其冰舌平均宽度400米;西冰川位于多拉热山口北西侧,上限海拔5520米,末端海拔3600米,长约5千米,由西向东流向。

三、瀑布

林芝地区瀑布众多,主要有位于米林县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大拐弯瀑布、墨脱县背崩乡汗密瀑布、波密县古乡通麦一线瀑布、林芝县八一镇卡定天佛瀑布、工布江达县加兴沟瀑布、墨脱县达木乡欧登瀑布等。   

(一)背崩瀑布

位于墨脱县背崩乡附近,落差高90米。

(二)汗密瀑布

又名“三叠泉”,位于墨脱县背崩乡汗密站。瀑布三层相叠,落差高50米。

(三)卡定沟瀑布

位于八一镇以西23公里处,瀑布主体由上下两个叠瀑组成的,上层的瀑布高约50米,第二层高15米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