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林芝市政府国资委关于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4年03月19日 17时01分
  • 分享到

林芝市政府国资委关于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和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推进法治国资建设和法治国企建设现根据工作要求,将我委2023年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一是突出干部法治教育。在制定学习计划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干部开展学法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开展《公司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5次学法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提升国资监管业务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活动,2023年在市属企业面向职工开展企业合规管理和劳动用工2场专题普法活动,受众100余人次。三是做好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相关文件印发后,及时组织学习并进行解读,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法治意识,不断提升监管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二)推进依法行权履职,提升法治工作水平一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统筹抓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梳理问题清单和建议,提高服务水平。梳理城市供水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1项,督促市水务集团制定了整改措施,对存在问题跟踪落实不断优化企业用水报装流程2023年累计整改监管企业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7项。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推动委机关和监管企业聘请法律顾问,提供常年法律咨询服务,持续发挥法律审核把关作用。对制定的规章制度、重大决策、重要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核。三是持续推进法律纠纷案件处置。依法推进解决厦林路桥公司参股股权纠纷问题,聘请法律顾问制定了《厦林路桥公司股权确认之诉诉讼法律服务处置方案》,目前正在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四是抓细做实合规管理工作。按照国有企业公司章程管理规定,印发了《林芝市市属国有企业公司章程管理实施细则》,完成了对监管企业公司章程的合规审核。

二、步工作安排

进一步加大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力度。积极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在运用好现有的普法阵地的基础上广泛运用新闻媒体以及印发普法宣传资料等手段,全面宣传国资国企法律知识,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运用好学法平台邀请律师面向国企干部职工开展《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劳动法》等专题普法,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推进法治学习培训工作。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突出学习重点和对重点对象的法治教育,将普法教育与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生活紧密结合,将法治理念融入国资监管工作。

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内部风险控制措施,持续提高制度执行力。通过及时出台和修订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国资监管和企业经营管理,有效防范和控制经营风险,加强制度的执行力,避免制度流于形式。扎实推进依法行权履职,抓好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完善重点改革任务配套制度,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制度刚性约束,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