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林芝市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

  • 2024年03月13日 09时52分
  • 分享到

    3月11日,林芝市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和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进会以及市委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2024年全国、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对2024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段刚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的提速攻坚之年,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锚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奋斗目标,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年度工作总体安排,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教育方针,围绕“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主线任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按照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关于“九个根本”“三人问题”“三大任务”“三大重点领域”“三大关键支撑”“三大提升”的工作部署,聚力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教育工作“六坚持”抓落实,推动教育发展“六新”见成效,全力推动林芝教育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党建引领,展现林芝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气象。持续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党建示范点创建,抓实党务培训,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网络文明“进校园”,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要坚持五育并举,探索林芝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机制。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统一。统筹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三人”专题教育、感恩教育等工作。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和实效性,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打击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大力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特色学校建设,推动体教融合发展。严格落实美育课程,加强学校美育阵地建设,持续夯实美育工作基础。挖掘和整合社会教育资源,以劳动教育为主题,开展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学生健康素养监测和心理健康监测,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林芝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促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内涵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完善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关心关爱机制。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学评一体化建设,强化教学研究支撑保障。健全教育信息化发展制度体系、总结推广试点建设经验、加快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林芝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引领区创建。要坚持正身修德,打造林芝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铁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干部政治监督,尤其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和教师减负。确定2024年为“教师队伍建设年”,实施“结构优化工程”“教师幸福工程”等十大工程(活动),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促进教育质量提高。强化财务监督机制措施,预防各类财务违规违法行为发生。要坚持统筹协调,优化林芝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环境。规范政府履职和学校办学行为,压实教育领域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全力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深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深化粤林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丰富援藏工作内涵,拓展教育受援工作深度和广度。要坚持体旅融合,培育林芝体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编制林芝体育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打造“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特色品牌。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办好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推进全民健身和传统体育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加强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办好市业余体校,做好选材招生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深刻认识教育的先导地位,准确把握全市当前发展形势、重点任务以及对教育的需求,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首位,使人民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聚焦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正确面对林芝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剖析产生原因,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运用新理念、新措施引领教育新发展,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要素保障。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全方面各环节,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构建中小幼一体化思政体系,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确保教育系统持续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全市教育系统作风效能大提升、精神面貌大改观、发展环境大改善。



    同日,召开“教师队伍建设年”工作部署会,对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年”十大工程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必须以党管人才、师德为首为原则。要重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为重点,确立“以思想引领行为,以学习推动成长,以关爱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在全市教师中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归属感与认同感。必须以更新理念、提升素能为核心。构建发展平台,挖掘教师潜力和提供教育教学能力,精心营造教师健康成长的人文环境,积极创设和谐的校园工作氛围。树立质量观,着眼于教育质量监测,准确了解教育教学的质量状况及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着眼于教育科研,立足教学实际、学校实际,把学习、研究与教学融为一体,把研究热点引导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可持续提升。必须以创新管理、优化机制为保障。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加强教师梯队建设,优化师资结构,合理配置学校学科教师力量,加大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工作。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建立并完善公平竞争、良性互动的教师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1名负责同志,市教育局在家党组班子成员、调研员及机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区、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学校1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区、市)设分会场,分管教育副县(区、市)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分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