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敖刘全深入工布江达县调研

  • 2021年10月13日 12时13分
  • 分享到

“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殷殷嘱托,也是交给我们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国庆节后第一天,市委书记敖刘全带着这项任务,轻车简从前往工布江达县,围绕特色产业、基层党建、民生改善开展调研。
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立足区位优势,挖掘资源禀赋,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陪同调研。

发展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敖刘全首先来到巴河镇藏猪产业园,听取园区发展历程、招商引资、经济效益、产业布局的情况介绍,前往蕃腾、劲华公司参观考察,实地调研藏猪养殖质控中心和娘当村藏猪标准化养殖基地,与相关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原种保护、养殖繁育、饲料喂养、技术支撑、市场份额以及存出栏等情况。

他指出,工布江达县是“中国藏猪之乡”,具有国家级藏猪养殖示范基地、繁育示范基地,在发展藏猪产业上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一定要以产业园为依托,优化园区功能结构,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打响藏猪品牌。要在推动产业品牌化上下功夫,在保护好藏猪原种的基础上,引进优良猪种,通过杂交培育,研发推广更多藏猪衍生品种,提升藏猪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要在提升技术支撑力上下功夫,瞄准全产业链、高附加值,加强与农牧学院的交流合作,强化与引进企业的沟通协作,发挥县乡农机推广站和科技特派员作用,注重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科技在藏猪产业发展中的贡献率。要在强化产业与群众增收的关联性上下功夫,着眼健全群众持续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大胆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供销一体生产模式,通过提供良种、技术培训、科技服务,提高养殖水平,拓宽增收渠道,激发群众参与藏猪产业的积极性,持续推动藏猪产业上规模见效益。

在太昭古城,敖刘全认真听取了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汇报,考察了太昭村浓厚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得知区、市两级财政拨款500万元着力将太昭村建设为“红色美丽村庄”。

他高兴地说,太昭村是我市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沉淀、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县乡两级既要抓住相关优惠政策的红利期,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挖掘民族团结的史料,不断丰富文化融合的内涵,在保留遗址原貌的基础上,把这一“红色美丽村庄”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又要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布局,立足太昭村文物资源丰富、历史遗址较多的实际,充分借鉴内地文化古城保护发展的有益经验,做好做足文化与旅游结合的文章,着力把太昭村打造成具有西藏特色、林芝特点的文化古城,吸引更多群众在参与旅游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嘎木村作为全区第一个“户户党员村”,近年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3000元。敖刘全进村看发展、入户访民情、座谈讲政策,与老党员贡嘎共同追忆党的恩情,与致富带头人强巴畅谈嘎木村的发展变化,与建档立卡户白玛多吉缅怀脱贫攻坚的日子,并详细了解村级组织建设、惠民政策落实、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情况。

贡嘎告诉敖刘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来到林芝,心情很激动,对今后更有信心”,强巴说“村里有4个集体经济,我承包了砂石厂,每年自己收入20余万,还能给村子里10万元”,白玛多吉说“现在生活很幸福,没有什么困难”。敖刘全听后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心关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亲切关怀西藏各族群众,今年7月再次莅临林芝视察,亲自指导谋划新时代林芝工作,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可以说,嘎木村发生的变化,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分不开。

敖刘全要求,乡村党组织要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围绕实现共同富裕,发挥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优势,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发展好特色优势产业,转变观念、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帮助群众找到更多增收致富的途径,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广大基层党员特别是老党员要充分发挥离群众最近、联系群众最直接的优势,进一步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的浓浓暖意,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族干部群众血脉,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