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多措并举齐发力 告别贫困奔小康——巴宜区林芝镇脱贫攻坚走笔

  • 2020年10月21日 17时02分
  • 分享到

“2015年,我家因缺失劳动力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两委’积极帮我联系就业岗位,还帮我出租了家里7亩闲置地,一年有5700元土地租金收益,得益于生态岗位、助学扶持、政策性补贴等惠民政策,2016年底,我们家率先在村里脱贫摘帽。”林芝镇曲古村的次罗布感激地说。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巴宜区林芝镇多措并举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至目前,林芝镇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28人,全部实现脱贫。

产业有特色 脱贫有保障

一大早,林芝镇立定村的卓玛就穿好藏装、化好妆,早早去村委会集合,准备前往苯日神山景区进行演出。立定村文艺演出队从2020年开始,每周六周日在苯日神山景区进行文艺汇演,每年为村子创收4万余元。

“原先家里的收入来源只有种地跟养牛,现在条件好了,政府在景区给我们设立了专门的土特产销售点,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卖自己种的水果,收入也变多了。”林芝镇立定村娘欧自然村的白玛曲珍高兴地说。

产业兴则经济兴。立定村不仅依托自然优势发展旅游经济,还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带动本村经济。2016年投资46万元建成的立定村绵羊养殖场,养殖绵羊350头,现通过出售绵羊、羊毛、羊粪等,每户每年分红3000余元。

林芝镇党委书记姜辉说:“立定村目前还有娘欧果园种植项目等,将以村集体的名义参与入股分红,帮助村民实现更多的现金收入。”

党建接地气 脱贫有底气

“村里的党员总会隔三差五地来帮我洗衣服做饭,经常问我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家里的日用品用完了,他们总在第一时间发现并给我买回来。前段时间发现我家房屋有些老旧了,还帮我给房子进行了翻新。村里的党员对我就跟亲人一样,每天的生活都是温暖的,真的很感谢他们。”林芝镇帮纳村贫困户拉巴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屋说。

为扎实开展巩固脱贫工作,帮纳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做好宣传与帮扶工作。帮纳村党支部借助各级扶贫宣传工作和党员固定活动日,向村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组织党员义务帮扶200余次,安装了“千干扶千人”宣传栏,向全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相关优惠政策,使群众了解村里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我们村党支部平时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宣传工作,及时召开党员及群众代表会议,学习传达有关精准扶贫政策文件精神,同时组织村班子、驻村工作队进行入户宣讲,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增强贫困户发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帮纳村党支部书记次珠说。

发展有方向 脱贫有盼头

“2000年左右,我们村仅有651亩耕地,每亩产量不到400斤,群众的收入来源只能依靠外出打工和集体草场的租金收入,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渠道单一。”林芝镇曲古村党支部书记佐罗介绍。

在党的好政策下,曲古村党支部紧抓发展机遇,于2012年成立了曲古村农机合作社,购买了一批收割机、脱粒机,不仅节约了农牧民群众劳动力,也方便了农牧民群众的生产,基本实现了农业机械化。此外,2016年占地112亩的养鸡场在曲古村建成,村集体每年可获土地租金4.5万余元,带动了本村增收。2017年,在巴宜区和林芝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563万元的苹果种植项目落地生根,每家每户在果园里投工投劳,每年可获得近万元工资收入,“支部引领、项目带动、经济推动”全面铺开。

“原先村里道路很差,一刮风尘土满天飞,现在村里的道路不仅硬化了,我们村还发展庭院经济,家家户户都有花有果树,人畜分开了,院子也变得干净整洁,果树结了果子还可以卖钱,生活在这样的村子里每天都是开心的。”正在门前打扫卫生的央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