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鲁朗小镇,高水平援藏的样本

  • 2020年08月07日 18时20分
  • 分享到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又称“神仙居住的地方”,海拔3700米,位于距西藏林芝地区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森林覆盖面积达80%以上。

绿,是这片神奇土地的底色;石锅鸡,是必吃之美食;养生休养,则是游客的必然选择。

作为广东省重点援藏建设项目、西藏自治区重点旅游开发项目,鲁朗旅游小镇经过粤藏两省区六年精心规划建设,于2017年3月28日正式开放。

小镇的建设是粤藏两省区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开展旅游扶贫的重头戏,在带动林芝旅游业发展的同时,直接带动当地农牧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为我国援藏扶贫、旅游扶贫、文化扶贫提供了样本案例。

2019年7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项目后评价报告》中指出,“鲁朗旅游小镇已成为广东省对口援藏最具影响力的示范性项目,也是西藏实现旅游升级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开创了西藏一体化整体开发特色旅游小镇的先河”。

骑马射箭,是鲁朗小镇颇受欢迎的旅游项目。记者 陈学慧 摄

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广东对口支援的大战略下,广东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探索西藏旅游扶贫新路径,通过政府财政资金13亿元的撬动,引导保利、恒大、珠江投资、广东旅控等知名企业投入超过25亿元参与建设,完成自然生态、人文地理等资源转化为旅游产业经济实力。

目前,小镇围绕扎塘鲁措,以保利、恒大、珠江三大酒店区为主体,以西区服务配套区和鲁朗镇行政生活区、商业步行区为支撑,构成“藏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支持下,鲁朗形象宣传覆盖广佛地铁,同时,组织大湾区媒体和旅行社到鲁朗采风踩线,拓宽旅游客源。在疫情发生以来通过互联网抢占疫后市场,联合广东旅控集团开展线上产品营销活动,推出超过250万人次云踏青的直播活动;启动“抖动鲁朗”优秀作品评选有奖活动等举措,全面提升小镇影响力,丰富文化旅游内涵。

在建设和运营小镇的过程中,广东省援藏工作队注重结合当地特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在全国文化旅游产业链中找到价值点,以专业的资本、人才、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为驱动,推动鲁朗文化旅游价值的提升和变现,带动当地人口就业,为产业结构完善、升级提供动力。

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结合鲁朗当地特色,将旅游扶贫作为鲁朗对口援建的重点路径。一是输出就业岗位,加强技能培训。小镇从建设到运营带动相关服务业发展至少可提供2500个就业岗位;每年开展系列技能培训数十场,培训农牧民达300人次,有效提升当地群众的就业技能;二是推动升级转型,打造特色产业。通过“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对农牧民家庭旅馆进行改造升级和培训,鼓励打造富有特色与格调的藏式民宿,提高家庭旅馆档次和服务管理水平。

小镇的建设运营,辐射带动周边扎西岗、东巴才、罗布等村的发展,乡村旅游成为鲁朗人致富的重要渠道。当地农牧民从依靠“半农半牧”,采挖销售林下资源到如今办民宿、办餐饮、办骑马射箭场,逐步吃上“旅游饭”,并且越吃越香。同时,小镇建设运营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有效改善鲁朗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基础设施面貌,民生得到了极大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