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强医惠民谱写华章

  • 2019年01月08日 18时35分
  • 分享到

自2015年8月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从中组部、国家卫计委、区党委、政府到林芝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市人民医院坚持将“合理、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总原则贯穿始终,始终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作为提升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了林芝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各族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内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他是广东省第三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成员之一黄晓忠,现工作于市人民医院内一科。来西藏前,他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工作,擅长冠脉及各类血管造影手术。今年7月,原本已经结束援藏工作的他,因为看到当地心血管内科的技术相对薄弱,就主动申请留队,转为了第四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员。

黄晓忠所在的内一科,是“院包科”的科室。“院包科”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中的一个创新措施,是以复旦版全国排名前十的专科医院牵头,举一院之力来完成“院包科”任务,根据医院急需专业量身定制援藏专家,包科任务更加精细化。

次仁罗布是黄晓忠的跟学医生,通过一年多的跟班学习,到现在,他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一些冠脉及血管造影手术。

市人民医院内一科(介入室)主治医师次仁罗布告诉记者,“组团式医疗人才来之前,我们医院好多手术都做不了的,比如说我们心内科开展的冠脉造影手术、急性心梗的救治,这些我们以前都做不了,而且仪器也没有。组团式医疗人才来了以后,带领我们开展这些东西,然后刚好仪器到位,我们就开展了许多的冠脉造影手术,到目前为止,我们完成了将近200例……”

据介绍,截至目前,广东省11家三甲医院与市人民医院17个科室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广东省人民医院等11家“以院包科”医院与林芝市人民医院签订了牵头医院和“院包科”医院协议。已制定三年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以心内科帮扶为例,2017年能开展冠脉及各类血管造影,2018年能开展冠脉支架血管成形术,2019年能开展电生理检查和永久起搏器安装。

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凝结了中组部、国家卫计委、援藏省市等对西藏工作的鼎力支持,实现了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创新,增强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在此过程中,怎样才能将技术援藏和教学援藏结合得更紧密,变输血为造血,大力培养本地医疗技术人才,打造出“一支永不撤走的医疗队”?

广东省第四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姜丽正在给她的学生们讲解这次带来的新技术——可视化肌骨超声影像引导定位注射治疗技术。

相比以前的注射方式,可视化的操作,让这一项新的科研技术,在医院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患者的追捧。

市人民医院康复皮肤中医科主治医师舒大青告诉记者,“我们从超声探头开始学起,然后还有解剖知识,通过跟援藏老师学习,我相信一年以后,我们应该能独立掌握肌骨超声下常见疾病的评估,为患者更好的解决病痛……”

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从援藏资金中划拨2400万元用于医院建设,从援藏计划外划拨8000万元专项资金,大力支持林芝市人民医院创“三甲”,广东省人民医院还援助了一批价值1500万元的医疗设备,帮助市人民医院解决设备短板问题。ICU、微创手术设备、病理设备、临床技能教学系列模拟设备、信息系统建设、DSA、磁共振、64排CT等大型设备的陆续到位也加速了援藏专家开展新技术的步伐。

将现代化的医院管理理念和规范化的医院制度建设融入到市人民医院的日常工作当中,进一步提升林芝市人民医院的临床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积极推进医院的科研教学工作的发展,构筑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的架构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重要目的。

据了解,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疑难重症和死亡病例讨论共380次,院内会诊560次,义诊人次达1万余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81项,填补医疗技术空白26项。医院已基本实现“中病不出市”总体目标。截至2018年3月底,医院可救治的中病达304种。

林芝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欣告诉记者,“组团式援藏已经到了第四个年头,在四批援藏队员的帮扶下,林芝市人民医院可以说是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门诊量、业务量等都是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我们技术水平不断在提高。“组团式”医疗创造了很多帮扶的新模式,这些老师来了以后,帮助当地的学科不断发展,帮助当地人才不断发展,所以我们整个人才梯队不断成形,也更加合理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