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严金海:把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厚植发展新优势增添发展新动能

  • 2024年03月26日 17时59分
  • 分享到

严金海在自治区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专项组会议上强调

把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 发展的首要任务 厚植发展新优势 增添发展新动能

陈永奇主持

25日,自治区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专项组召开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区党委工作要求,把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跟风,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条件,扬长避短、把握关键、选道超车,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每件事、干好每一天,厚植发展新优势、增添发展新动能。

陈永奇主持,任维、罗梅、张洪波、斯朗尼玛、韦秀长、徐志涛、龚会才、旦巴、次仁平措出席。

严金海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他指出,当前,西藏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政治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人口优势、后发优势叠加释放。要提高站位,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新质生产力,切实把今年的重点安排落实落细,以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好战略赋能,紧扣国家战略,超前谋划布局新质生产力及与之相配套的现代生产要素,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重大布局、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大力发展新业态;紧跟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做好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这篇大文章。

要把握好特色赋能,立足西藏量多、面广、质优的特色资源,加快推进投入模式创新、发展路径创新、政策机制创新、特色产品创新、营销渠道创新,创新发展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牧、藏医药和高原轻工、通用航空等产业。要把握好科技赋能,大力推行“科研人员+扶持资金+具体项目”创新机制,集中资源、重点发力,加快转化应用,以科技创新的“点状突破”带动产业发展的“全面提升”。要把握好数字赋能,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落实国家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打造一批数字赋能的亮点示范。要把握好生态赋能,继续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研究出台我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培育绿色新质生产力。要把握好开放赋能,塑造边境产业新形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矿泉水、藏药、青稞等西藏特色优势产品进军国外市场。

严金海强调,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一项关乎全局和长远的系统工程。要狠抓政策研究、改革创新、试点推进、经验总结、跟踪问效,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出新出彩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