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庄严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

  • 2018年12月16日 12时56分
  • 分享到

2018年12月14日下午,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审议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等有关事项。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庄严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等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区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多次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具体要求。

庄严强调,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是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效途径,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创新配置方式,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庄严强调,消费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长期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增长动能较为单一,必须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挖掘区内消费潜力,充分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我区消费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着力完善我区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要完善消费能力体系,努力提升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让群众“有钱消费”;完善消费支撑体系,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放心消费”。

庄严强调,补短板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是化解瓶颈制约、优化发展环境、保持长足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更是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机遇。各级各部门要抓住重大发展机遇,聚焦基础设施短板,重点围绕我区交通、能源、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正确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国家投资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储备项目的协调推进力度,统筹在建项目合理资金需求,推动在建项目顺利实施,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严格项目建设条件审核,坚决确保不新增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