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开放 / 主题分类 / 城市建设

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 2023年09月15日 12时17分
  • 分享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

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政策解读工作,着力解决解读范围不明确、信息发布不及时、解读形式单一等问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政策解读责任

政策解读工作应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工作;以政府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要带头通过新闻发布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方式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市政府办公室及各县(区)政府办公室是本区域政策解读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级政府及部门的政策解读工作。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根据职责分工,配合政府部门推进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工作,加大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政府部门应按照新闻发布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前置准备和后期发布工作。

二、明确政策解读范围

凡涉及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解读:

(一)政府规章;

(二)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政府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或政府部门制定,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其他政策性文件;

(五)其他认为需要进行解读的政策性文件。

三、把握政策解读内容

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应当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解读方案包括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渠道、发布时间等(附件)。

解读材料应准确详尽、重点突出,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制发政策性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

(二)涉及具体办理事项的,提供办事指南,列明受理单位和地址、联系方式,办事条件、资料、程序、时限以及其他注意事项;

(三)涉及执法事项的,说明执行范围、执行程序、执行标准等;

(四)对文件中的关键词、专业术语,以及社会公众可能误解、质疑的内容,进行诠释;

(五)属原有政策进行修订的,说明修订的理由和新旧政策的衔接和差异;属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说明本级政策措施的特点和创新点。

政策性文件解读应当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四、规范政策解读流程

(一)政府规章解读流程。政府规章列入市政府立法计划后,起草部门会同市司法局与政府规章草案同步编撰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其中,起草部门负责实施要点、操作指南等内容解读,市司法局负责规章制定背景、具体条文等内容解读和相关法律问题解释。政府规章印发后,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规章和解读材料;起草部门按照解读方案组织开展解读工作。

(二)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重要政策性文件解读流程。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的重要政策性文件,或拟由政府部门自行印发、需报政府同意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在报审政策性文件时,应当将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作为附件一并报送。无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的,政府办公室不予收文。政策性文件印发后,由政府办公室负责在政府网站公开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起草部门按照解读方案组织开展解读工作。

(三)政府部门重要政策性文件解读流程。政府部门以本部门名义印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应当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签。政策性文件印发后,起草部门按照解读方案组织开展解读工作。

五、丰富政策解读形式

政策解读应更多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主要形式包括:

(一)发布文字解读材料;

(二)发布政策解读新闻通稿;

(三)发布政策解读图片(图表、图解、动漫、音视频等);

(四)召开新闻发布会;

(五)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专访;

(六)部门负责人发表解读文章;

(七)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解读。

属于解读范围的政策性文件,每个文件应当至少发布一种形式的政策解读材料、一篇以上的政策解读新闻通稿。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的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后,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可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其中涉及全局性重大民生问题的政策措施,应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形式及时进行全面解读发布。

六、拓宽政策解读渠道

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权威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作用,凡属规定需进行解读的政策性文件及其解读材料应在政府网站固定栏目以及“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发布,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要拓宽政策解读渠道,通过融媒体(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闻发布会、电子显示屏、广告宣传栏、座谈会、宣讲会等渠道进行解读,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七、相关要求

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政策解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全链条管理机制,完善政策解读工作制度,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常态化开展。要加强文件起草人员和信息发布工作人员政策解读方面的业务培训,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高效融合。要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关注重要政策性文件及解读信息公开后的社会舆情反映,认真研判,主动跟进,及时回应,防止政策性文件和解读信息被误读误解,造成负面影响。

附件:林芝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方案(模板)

                               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4日

附件

林芝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方案(模板)

拟发文件标题

文件类别

□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重要政策性文件

□政府部门重要政策性文件

解读内容

(一)制发政策性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

(二)涉及具体办理事项的,提供办事指南,列明受理单位和地址、联系方式,办事条件、资料、程序、时限以及其他注意事项;

(三)涉及执法事项的,说明执行范围、执行程序、执行标准等;

(四)对文件中的关键词、专业术语,以及社会公众可能误解、质疑的内容,进行诠释;

(五)属原有政策进行修订的,说明修订的理由和新旧政策的衔接和差异;属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说明本级政策措施的特点和创新点。

解读形式

□发布文字解读材料

□发布政策解读新闻通稿

□发布政策解读图片(图表、图解、动漫、音视频等)

□召开新闻发布会

□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专访

□部门负责人发表解读文章

□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解读

(备注:鼓励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

解读渠道

□网站(网站名称:)

□融媒体(媒体名称:)

□政务新媒体(新媒体名称:)

□电子显示屏 □广告宣传栏

□宣传资料

□新闻发布会£座谈会□宣讲会(名称: )

(备注:鼓励采取多种渠道发布政策解读信息)

拟发布时间

起草部门意见

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或者加盖单位公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