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文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主题词

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芝市与京东集团合作项目分工方案》的通知

  • 2020年11月11日 18时25分
  • 分享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

林芝市与京东集团合作项目分工方案已经2020年8月28日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林芝市与京东集团合作项目分工方案

8月8日,林芝市政府与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品牌推广、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强合作,大力推进林芝农业数字化转型。为加快推动协议落地,特制定本分工方案。

一、总体要求

发挥京东集团优势,重点加强农业数字化和物流现代化方面的合作,同时围绕“补短板、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不断拓宽合作领域,特别是在技术供给、人才培训、数据服务等方面加强深度对接,共同开拓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

二、具体合作内容

(一)打造“林芝源”公益品牌

1.在京东商城设立线上“林芝源”京东·林芝扶贫馆,销售林芝特色农牧产品和文创产品。由京东集团、大连理工和西北农林科研团队提供特色农产品定价支持与促销策略服务,提升“林芝源”公共品牌形象,协助在京东商城的上行销售能力建设,实现高品质特色产品品牌议价能力,拓展西藏农特产品消费市场,切实提升农民收入,打造“永不落幕”的消费援藏平台。

牵头单位:第九批援藏队

配合单位:市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2.做好“林芝源”品牌的营销推广。依托京东集团营销能力,对“林芝源”品牌建设与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同时,充分利用行业峰会,以及新型社交平台、直播平台、网红资源等,通过创意策划、产地品牌故事包装、短视频营销等手段,打造林芝“品质可溯、品牌可信”的林芝地标性农特产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及农产品溢价能力提升。

牵头单位:第九批援藏队

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旅游发展局、市场监管

(二)推动农业数字化

1.搭建林芝全域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京东的研发能力、商城大数据分析及云计算等技术优势,全方位采集林芝市现有农牧业数据,为林芝市定制一套以大数据(主要包含农牧产业、经营、流通)为核心驱动力的林芝全域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主要包含“一个平台、四个体系”,一个平台指林芝全域数字农业大数据综合运营平台,四个体系分别指“林芝·茶叶”、“林芝·藏药”、“林芝·果蔬”、“林芝·藏香猪”四个体系。

牵头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市产业办,林芝农垦易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各县(区)人民政府

2.试点共建京东农场。依照京东农场的建设标准,分批次建设若干家现代化数字农场,由京东对农场提供技术和运营等多维度支撑,打造一批有行业竞争力的农业企业。经调研评估,京东建议首批示范农场为林芝农垦易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波密天麻基地、工布朱拉松茸、林芝圣域苹果基地。

牵头单位:市扶贫办

配合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林芝农垦易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县(区)人民政府

(三)建设电商物流体系

依托全区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加快林芝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建设,包括集散、仓储、冷链中心,区县配送体系及末端网店建设等,切实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主要包含:一是开设林芝市至拉萨、成都的物流干线;二是搭建林芝市至六县一区的物流快速通道;三是提升末端物流网点的密度,增加覆盖范围;四是通过建设仓储、分拨智能电商物流产业园等加强物流节点功能;五是合理配置航空、铁路、公路运输资源,优化现有运输方式。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扶贫办,邮政局,市城投公司,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加强人才培养

1.开展农业、电商物流人员培训。邀请京东集团专家对林芝相关单位及企业人员做好农业、电商物流等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部、企业家对农业和物流发展的认知及管理水平,推进我市特色优势产品“走出去”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林芝市乡村产业振兴。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扶贫办,市产业办

2.设立智慧商务和物流研究院。联合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探索在林芝设立智慧商务和物流研究院,为推进林芝农业数字化、物流智慧化提供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

三、时间安排

(一)设立“林芝源”京东·林芝扶贫馆根据京东商城设立扶贫馆的流程,力争9月20日之前完成扶贫馆注册工作,9月25日之前启动线上销售。9月30日之前完成“林芝源”品牌的营销推广方案,提升销售额度。

(二)建设数字化农业体系。9月30日之前完成《林芝市数字化农业建设项目建议书》审定,根据项目建议书内容具体推进。

(三)建设商务物流体系。该项目基于全区物流体系建设的实际情况推进,9月30日之前完成物流体系建设方案。

(四)加强人才培养。结合林芝实际制定培训方案,力争9月15日之前全面完成培训;9月30日之前完成研究院设立方案,根据方案具体推进。

四、工作要求

(一)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并明确专人负责对接,加强与京东集团的沟通协调,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项目进展情况由牵头单位每月定期向市招商引资局报送,市招商引资局统一汇总后报市府

(二)各有关单位要为京东集团提供最便捷、优质的服务,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积极帮助申请相关领域专项扶持资金,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发挥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