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林芝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

  • 2019年01月28日 16时47分
  • 分享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林芝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0亿元,可比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0亿元,同比下降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2亿元,同比增长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990元、15163元,分别同比增长11.3%、13.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为1.2%,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三大攻坚战”首战告捷。全年减贫1696户5967人,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33%。退出贫困村129个,米林、工布江达、波密三县如期脱贫摘帽,墨脱、察隅、朗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全面完成昌都三岩片区易地搬迁点年度建设任务。大气、水、土壤污染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全部完成。建成米林县县城污水处理厂。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群众对环境满意度普遍提升。全面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全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21.77亿元。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开复工项目557个,完成投资135亿元。成功召开全市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林拉高等级公路二期米拉山隧道全线贯通,拉林铁路林芝段路基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竣工投运。实施农村公路项目98个,完成投资32.73亿元,新改建公路里程670公里,全市乡镇通达率、通畅率分别达到98.15%、92.6%,行政村通达率、通畅率分别达到100%、84.74%,朗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光纤通达行政村461个,覆盖率达到94.3%。综合治理河道189公里,解决1.47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尼洋河综合治理与保护项目完成投资3.55亿元,江巴、百朗等重点灌区及5县小型农田水利项目稳步实施,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4.2万亩。

——产业发展巩固提升。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1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56%、30.26%。成功举办第十六届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2018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挂牌成立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开通林芝至石家庄、兰州、深圳三条航线,“进藏第一站”优势更加凸显。兑现各类旅游扶持补贴资金5232万元,实现了旅游市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预计实现农牧业增加值11.9亿元,可比增长4.6%。“一带四基地”建设成效喜人,新增特色林果、绿色有机茶叶、设施蔬菜、藏药材种植面积2.36万亩,种植规模达到32.99万亩。新增藏猪养殖7万头、养殖规模达到47万头,工布江达县藏猪被列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新增涉农商标187枚、“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8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40家,“林芝市巴宜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审批。成功召开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基本建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铺开,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0%,高出全区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颁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4710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被评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创建单位。深入推进“双创”工作,发放创业扶持基金和创业担保贷款基金432.78万元,市永久精准扶贫双创孵化基地建成使用,建成八一镇和百巴镇两条创业孵化街,鲁朗创客产业园获批全国第三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挂牌成立市净源水务集团,国有农垦集团和交通产业集团组建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通过自治区级验收。市供销合作社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全市9家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45.31亿元、375.89亿元,累计推出21项小微企业专属特色信贷产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1.36%,高出全区65个百分点。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4182户,带动就业1.3万余人。开工建设援藏项目60个、完成投资4.65亿元。“组团式”教育、医疗援藏事业开创新局面。“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累计签约项目69个、完成投资107亿元。全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29个,到位资金86.95亿元。

——民生事业加快改善。基本完成2018年“民生十件实事”。本级财政投入教育资金1.44亿元。“5个100%”教育目标初步实现,新开农牧区幼儿园63所,普通高中高考总上线率达到97.36%,高出全区平均水平11.57个百分点。墨脱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圆满承办首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中冠联赛拉萨城投主场晋级赛。成功举办首届环城自行车赛等各类赛事。取得全区第十二届运动会暨第四届民族运动会团体第二名的历史最佳成绩。转移农牧区就业人口2.79万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口43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落实各级医疗卫生经费1.45亿元。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正式挂牌“三甲”医院。包虫病和“三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包虫病综合防治年度考评继续位列全区第一。食品药品实现智慧监管,食药领域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提前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和社保卡数据补充完善工作,社会保险覆盖率保持在97%以上。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750元/月和4450元/年。完成“三馆”建设任务。林芝区域文化丛书正式发行。西藏自治区首部镇志《八一镇志》位列全国28个名镇志之一,并成功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成功申报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项和第一位国家级传承人,县级有线电视数字化和数字影院实现全覆盖。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考核并公示。落实专项科技经费4277万元、同比增长28.2%,科技对农牧业发展贡献率达到47%。

——城乡边面貌焕然一新。“五城同创”工作稳步推进。河西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城市“三化”、风貌改造效果立竿见影。市政道路“白改黑”圆满完成,八一城区面貌日新月异。6个县城建设提升工程成效明显。墨脱县被列为全国7个边境建设示范县之一。八一镇37个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鲁朗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进展顺利,4个特色小镇和7个先行启动乡镇建设稳步实施,城镇化率达到43%。新建小康村40个,完成民房屋顶改造1.2万余户。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重点区域绿化等生态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人工造林4.64万亩,治理沙化土地2.22万亩,森林抚育8.72万亩,圆满完成“五无”植树空白任务。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划定。“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一区一法”扎实推进。1104名河湖长发挥作用,河湖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林政管理持续加强,受理涉林案件17起,同比减少93.8%,查处率100%,干部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普遍增强。

    ——社会局势全面稳定。“长安杯”成果持续巩固和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健全完善。扫黑除恶、打非治乱、扫黄打非三个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落实各项利寺惠僧政策。波密县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双联户内容拓展为“12+1”联,“先进双联户”创建工作由全面覆盖转向纵深开展。成功申报2018年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两站两员”源头管控作用发挥明显,农牧区道路交通事故明显减少。累计排查矛盾纠纷531起、妥善化解504起,调处化解率达到95%。四级干部接待群众来访59批次255人次,办结47批次205人次。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同比下降60%、60%、83.3%、94.1%,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稳步推进“11·1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成功应对和处置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堰塞湖重大险情,实现人员零伤亡。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全面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教育活动。认真贯彻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和社会各界监督,承办各级人大建议45件、政协提案72件,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认真落实政府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加强。同时,全力支持国防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效显著;人民防空、优抚安置、应急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法制、统计、审计、外侨、编译、档案、地震、气象、保密、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进波澜壮阔。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直接领导的结果,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饱含着全国人民特别是广东人民的深情厚谊,倾注着全市各族人民的辛勤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林芝发展的各族各界,向广大援藏干部、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的发展绝非一帆风顺、一路坦途。今年,受国家经济宏观政策调整影响,我们有两项主要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分别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60亿元、同比下降7%,低于预期目标27.5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3.1亿元、同比增长0.3%,低于预期目标9.7个百分点。这些都充分反映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不充分,内生动力不足,特色优势产业小散弱,缺乏龙头企业、纳税大户、财源支柱,自我造血功能不强,支撑作用不明显,资源优势还没有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区域发展不平衡,偏远县乡与腹心县乡发展差距依然较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农牧等领域专业人才依然匮乏;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社会稳定、地质灾害等方面的风险不容忽视;部分群众思想观念仍然落后,主观能动性不强,等靠要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干部的担当精神、思想观念、履职本领、作风建设与新时代新要求还不相适应。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畏艰难险阻,努力担当作为,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中央支持加快西藏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始终不会改变。我们林芝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巨大的发展潜力,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自我加压、主动担当,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抓住重点、聚焦热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全面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到“五个坚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按照市委一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建设“五个林芝”,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3.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绿色发展指数继续走在全区前列。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三大攻坚战”,在筑牢小康基础上奋力突破。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2018-2020年)。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支撑和关键举措,全面推广“4+1”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健全完善利益链接机制。推动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县有主导产业、乡有主导产品、村有专业合作社、户有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大格局。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适用技能培训3800人,培养一批创业能成功、就业有技能、致富有门路的新型农牧民,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实现物质与精神同步脱贫。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扎实做好昌都三岩片区207户1043人搬迁工作。完成察隅、墨脱、朗县三县脱贫摘帽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始终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绝不搞锦上添花,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杜绝“福利陷阱”。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项行动,推行绿色施工,强化扬尘管控,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土壤面源污染治理,减少农药、化肥使用。持续推进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后续整改,严格考核问责,形成以奖促治、信用评价、信息披露长效机制,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加快补齐环保设施短板,持续做好城区垃圾分类处理和雨污分流,建成河西新区污水处理厂及收集系统工程,建设1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剩余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不违规举债这条底线,全面规范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化解存量,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打好预算安排、债券置换、资源盘活的组合拳,落实政府债务化解方案,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83亿元。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做好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发挥金融机构结构性去杠杆作用,强化金融监管,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与化解处置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防控金融风险。

二、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在改善基础设施上奋力突破。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增效益、补短板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抓好项目储备。瞄准产业、交通、水利、生态等投资热点,加快谋划梳理一批可行性强、回报率高、社会效益好、符合环保标准的大项目好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充实“十四五”项目储备库,做到项目库及时更新、储备不断档。加快项目审批。建立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推行限时审批,逐步探索实行投资审批“一口受理”“容缺受理”等制度,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第一时间审批、第一时间通过、第一时间落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实施“强企入林、强智入林、引金入林”战略,包装打造一批优质项目,借助广交会、藏博会、林洽会等招商平台,想方设法让项目落地。对签约的意向性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对已签约的合同类项目,实行“全程代办·专班服务”,全面提高项目落地率。全年完成招商引资90亿元以上。建立粤林政府层面招商引资合作和对口支援联席会议机制。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以上。开工建设西藏自治区林芝干部休养基地、市委党校整体搬迁等重点项目。启动建设火车站片区市政工程,扎实做好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堰塞湖避险搬迁各项工作,帮助灾区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加快推进帮辛、加热萨、甘登3个乡通达通畅和,新改建农村公路103公里以上。继续实施尼洋河综合治理与保护规划内建设项目。启动易贡湖水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工程。新增和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5万亩。启动实施“雪亮工程”,实现中心城区公共区域免费WiFi和行政村通宽带全覆盖,扩大乡村、旅游景区4G覆盖面,改善318国道沿线通讯弱覆盖,推进数字林芝建设。全力推进波密县常青国际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基地、米林县现代农业科技园等12个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派墨公路、林芝科研基地等13个“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落地项目。全力配合川藏铁路林芝段、川藏高速公路、林芝机场飞行区平行滑行道等重大项目建设。                                                                                                                                                                                                     

三、狠抓特色产业,在提质增效上奋力突破。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林芝振兴的根本所在。做精做美全域旅游。紧紧围绕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以“林芝处处皆景点”为理念,打造全域旅游。以“一部手机游林芝”为平台,打造智慧旅游。以“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为导向,打造舒心旅游。实施林芝全域旅游规划,支持各县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大力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汽车营地、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在旅游产品供给、精品旅游城市建设、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旅游惠民富民、旅游辐射带动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推动林芝旅游转型升级,实现接待游客860万人次、旅游收入68亿元以上。打造环景区乡村旅游示范带,提档升级景区景点和家庭旅馆配套服务设施。扎实做好“旅游+”文章,促进旅游业与文化、农牧特色产业等深度融合,培育发展田园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休闲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完善旅游管理服务体系,编制印发林芝旅游导游讲解词,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营造诚信旅游环境。发展壮大节会旅游,继续办好“两节加一季”,推行一县一特色活动,进一步提升“人间净地·醉美林芝”知名度美誉度。做大做强农牧特色产业。坚持“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创建品牌、拓展市场”产业发展标准,扎实推进“一带四基地”建设,新增种植特色林果1200亩、有机茶叶3万亩、设施蔬菜500亩、藏药材300亩,藏猪养殖20万头以上。推广立体种养殖模式。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弃耕地、荒地、房前屋后种植茶叶。在广东设立2个以藏猪为主的农畜林产品直销点。新增5个“三品一标”认证品牌。扶持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产品包装和品牌申报,每个产业培育2-3家龙头企业或专合组织。做优做实新型绿色产业。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向绿色发展聚集,支持商贸物流、信息金融、节能环保、天然饮用水等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水电能源业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林芝、扎拉、巩登等6个水电站建设进度。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环保材料,继续建设一批装配式建筑。促进产城融合,完成自治区级林芝经济开发区申报。启动新的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发区规划工作。以推进林芝国家科技园区建设为抓手,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打造各具特色、产业聚集、互补发展的园区经济。

四、统筹城镇建设,在一体化发展上奋力突破。以更高的眼界规划城市。着眼“森林之城、宜居八一”城市定位,加快林芝市总体规划修编、中心城区抗震防灾专项规划编制进度,推进“多规合一”,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更大的格局建设城市。持续推进“五城同创”,扎实做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评估验收,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坚持“跨河发展、两翼齐飞”城市布局,推进老城新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永久、觉木、结麦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拉开城市框架,拓展承载空间,增强辐射带动和综合服务能力。开展主干道和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提升,大力推进工布公园、宇拓公园、体彩公园等建设,扮靓林芝“城市客厅”。以精细化的要求管理城市。坚持“城市管理为人民、城市管理靠人民、城市管理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市民参与机制。借助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推进长效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城市干净、整洁、有序、美丽。严格执行《林芝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加强城市管理队伍执法的规范化、科学化,在执法中强化管理、在管理中做好服务,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城乡结合部环境提升工程。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建设10座“城市美容师”休息室。抓好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新增八一城区停车位500个和投放新能源共享汽车17辆,解决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打造文明交通。制定房地产市场管理规范,引导支持成立业主委员会,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以个性化为目标抓好城镇建设。支持各县城特色定位、错位发展,逐步形成风格独特、亮点纷呈的城镇集群。支持巴宜区城镇建设,提升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支持波密、工布江达、米林三县打造以特色产业聚集区、品牌形象展示区、民俗文化体验区为重点的城镇建设。支持墨脱、察隅、朗县以提升实力、补齐短板为重点的城镇建设。支持鲁朗创建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加快推进4个自治区级特色小镇、7个以上先行启动乡镇和各小集镇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功能、培育产业支撑,吸引更多农牧民群众就近城镇化。

五、着眼乡村振兴,在“三农”工作上奋力突破。严格按照市级总体实施方案和专项实施方案,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优化农牧区产业布局,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基层创新性和创造力,让农牧民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我市农牧区发展差异化的现状,政府下发文件不搞“一刀切”和“下指标”。推广“互联网+农牧民”“互联网+合作社”“互联网+物流”等发展模式,织密村级电商服务网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倡导“绿色篱笆、花果庭院”,推进农牧区“厕所革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推动“四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巩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成果,落实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林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三资”清产核资,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让农牧民群众获得更多资产性、财产性收入。启动40个小康村建设。

六、突出民生普惠,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奋力突破。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描绘幸福民生画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本级财政资金不少于25%投入教育领域,适度提高援藏资金投入。着力在智慧教育上下功夫,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推进学前教育健康普惠发展,加大控辍保学力度,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强化高中特色教育,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好46所幼儿园开园工作,持续巩固“5个100%”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创新职业教育,合理调整专业设置,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快发展特殊教育。强化民办教育机构管理,不断满足教育资源供给多样化需求,让每个孩子都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成就梦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户、农牧区富余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全年转移农牧民就业5万人、2.5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以上,每名县处级以上干部承担1个以上的就业服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用足用活用好创业扶持基金和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街、创客产业园等平台作用,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燎原之势。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加强医联体及重点专科建设,全面促进医疗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行动计划,扩大“互联网+医疗”覆盖面,探索建立网络医院,让群众就近就便就能享受到相对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医技人员操作、使用医疗仪器水平。持续做好包虫病和“三病”综合防治工作,开展农牧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救治及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传承发展藏医药业,推进民族医药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就医有兜底、看病不用愁。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基本建成县乡村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统筹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推行社保“一卡通”。推进低保制度和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有机衔接,加强留守和城乡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着力维护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让每一个身处困境的人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全面推进住有所居。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汇聚强大正能量。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建成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综合文化站。充分发挥基层文化服务设施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为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各位代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用心办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实事、好事、身边事。今年,我们将着力办好以下民生十件实事:一是全年开发就业岗位4600个,实现更充分就业。二是实施全市4447户2.66万人安全饮水工程,保障干部群众饮水安全。三是建设鲜肉流通追溯系统,让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肉。四是推行城市非寄宿制学校集中供餐试点工作,减轻家长负担。五是改造棚户区3389户,保障群众住有所居。六是实施9个高海拔乡镇集中供暖工程,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七是开工建设林芝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老有所养。八是实施62条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提升农村道路安全系数。九是实施7县区医院二级乙等医院创建,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十是改造提升城市公园,提高市民游客休闲旅游品质。

七、深化改革开放,在优化环境上奋力突破。深入贯彻落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上网为常态,不上网为例外”原则,运营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服务事项“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提高市场主体“出生率”和“成活率”。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垄断等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全面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教育领域体制机制试点改革,为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林芝样板。坚持保障职工利益这条底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企改制重组,盘活资产存量,优化资产布局,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推进市农垦企业集团化改革。扎实推进文化、医药卫生、供销社等领域改革。全面启动林芝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力做好政府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优化运行机制,确保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更加规范合理、高效顺畅。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规范用好中央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降低企业准入门槛,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给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所有制企业更加良好稳定的市场预期。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力争打造一批立足林芝资源禀赋、广泛吸纳群众就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亲人、当自家人,探索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让利于企、让利于民,让林芝成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摇篮。有序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基础。主动融入川渝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和藏中3小时经济圈,深化与周边地市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不断深化粤林合作,建立紧密型、常态化对接合作机制,推进“组团式”教育、医疗援藏向基层和偏远农牧区延伸。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纳入第九批援藏项目盘子,扎实做好第八批援藏各项收尾工作,为援藏交接轮换奠定坚实基础,确保无缝对接、平稳过渡。

八、坚持生态优先,在建设美丽林芝上奋力突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推进裸露地块“穿衣”、重点区域“美容”,全面提升生态系统健康与永续发展水平,让美丽林芝“气质”更佳、“颜值”更高。加强生态苗木良种基地建设管理,深入开展全民造林活动,继续推进封山育林、乡村绿化、防沙治沙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人工造林2.35万亩、治理沙化土地4.75万亩、森林抚育10.5万亩,让绿色成为林芝更浓郁的底色。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发挥公益林管护员、护林员的“岗哨”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林业资源行为。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国土资源管理精准化水平。开展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划定工作。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九、夯实稳定基础,在创新社会治理上奋力突破。加强民族团结。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进步创建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像糌粑和糍粑那样捏成团、聚成团、抱成团,全力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深化宗教管理。全面落实利寺惠僧政策,不断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以“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表彰活动。积极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把更多精力转移到勤劳致富、过好当下幸福生活上来。狠抓安全生产。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超前预防、严密管控、强化举措,深入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不断健全完善责任体系,深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加强“八大工程”建设,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切实增强防治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深化双拥共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进一步提高军转安置和优抚工作质量,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坚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持续巩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良好局面。

十、加快职能转变,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奋力突破。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的自觉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把政府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提升履职能力。始终把提高专业素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提升学习、驾驭市场经济、发展特色产业、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应对复杂局面和防范化解风险、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做好群众工作和狠抓落实等“十大能力”,努力成为推动林芝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建设的行家里手。依法履职尽责。坚持依法行政,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科学制定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持续提升政府公职人员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事项,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强化作风建设。打开思想解放的“闸门”,突破惯性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在思想上率先破冰,在行动上坚决突围。提升敢担当、愿作为的心气,增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拼劲,以舍我其谁的气概推动工作。着力提升政府办事效率,树牢快的意识,保持赶的节奏,营造风风火火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强化执行意识,坚持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坚决纠正“四风”,着力解决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强化廉政建设,守住廉政底线,找准风险点,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直接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同全市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注释:

    1.一带四基地:林果产业带、藏猪养殖加工基地、藏药材种植基地、绿色有机茶叶种植基地、设施蔬菜种植基地。

    2.一区一法:每个保护区配套设立单独的一项法律法规,对保护区的保护界限和范围、各部门保护职责划分、原住居民权益保护以及禁止性行为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具体的规范。

3.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4.两站两员:乡镇交通安全管理站,乡镇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乡镇专职交通安全管理员,义务交通协管员。

5.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6.两节加一季:桃花旅游文化节、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生态旅游季。

7.两癌: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

8.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

9.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0.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1.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2.三大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1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4.三病:肝炎、结核病、风湿病(骨关节疾病)。

15.三馆: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

16.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17.三资: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

18.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19.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20.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21.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2.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3.“四权”抵押贷款:以农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及住房产权、林权作抵押,解决农民贷款抵押物稀缺、信用贷款额度不够、大额融资难的问题。

24.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5.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6.“4+1”扶贫产业发展模式:“企业+、村集体+、专合组织+、致富带头人+”扶贫产业发展模式。

27.“五无”植树空白活动:消除无林乡镇、无树村庄、无树户、无绿院落、无树寺庙。

28.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9.五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30.五个林芝:繁荣林芝、和谐林芝、健康林芝、绿色林芝、美丽林芝。

31.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32.5个100%: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

33.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34.八大工程:2018年10月24日,齐扎拉主席在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分析暨第四季度调度会上提出,要重点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等防灾减灾八大工程。

35.“12+1”联: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安全隐患联防联控,重点人员联管联教,困难家庭联帮联扶,环境卫生联管联治,精神文化联娱联扬,科学知识联学联教,小额信贷联保联担,致富项目联建联营,发展成果联创联享,实有人口联服联管,出租房屋联管联防,精准扶贫联帮联扶。

36.十三对关系:2016年12月31日,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吴英杰书记提出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即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37.多证合一:在已实施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统计证“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向申请者颁发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号等一照两号或多号的“多证合一”营业执照。

38.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合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巩固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通过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称之为“雪亮工程”。

39.福利陷阱: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贫困群众坐等帮扶,缺乏内生动力的情况。

40.智慧食安:运用“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手段,转变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提高市场安全监管效能,实现食品安全共治共管、智能监管。

41.证照分离:将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分开,办理营业执照就可以开办一般经营活动,如需从事特殊的经营内容,就要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应经营性许可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