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醉美林芝 / 旅游林芝 / 旅游动态

冬天,去墨脱过暖冬

  • 2021年01月21日 16时09分
  • 分享到

 冬季

凛冽的寒风呼啸过青藏高原每一片肌肤

当它沿着藏东南的高山峡谷

肆无忌惮而行之时

却被嘎隆拉连绵的雪山阻隔

造就了墨脱温暖的气候

德兴乡即使在冬天也足够温暖

即使在冬天

这里白天的最高温度

几乎逼近20°C

正因为如此

这里也才有了“西藏的西双版纳”的美誉

冬季,盛开在扎墨公路上的滇丁香

冬季的扎墨公路最安全

少了泥石流塌方的危险

从波密莽莽2040条冰川之间

陡然来到墨脱

身体和心理都能极度放松在

这样的亚热带雨林之间

冬季扎墨公路沿途不时绽放的滇丁香

仿佛是穿越进了爱丽丝的梦境之中

Chapter1 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去背崩

雅鲁藏布江养育着整个墨脱,即使你地理知识不好,你也绝对不会在墨脱迷路,沿途的村落说起来也有意思,从墨脱的“上三乡”再到扎墨公路附近的达木珞巴民族乡,到墨脱县城,再沿着雅鲁藏布江下游而行,德兴乡、背崩乡依此路过,打开百度地图或高德地图,你就会发现,它们像是果树上的果子,依附在主枝干上,随时都能摘到。

而今天小编想带你去的,便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背崩乡。

背崩乡雅鲁藏布母亲广场

如果你觉得墨脱县城1120米的海拔已经到达西藏海拔的最低值,那你就错了,沿着雅鲁藏布江往下游走,沿着雅鲁藏布江南侧的水泥路面一直向西,你便能到达海拔仅850米左右的背崩乡。

雅鲁藏布江在这里拥有了中国境内的最大水量,在背崩乡,四周群山环抱,满目苍翠,远山的瀑布高悬天际,在苍翠之中格外醒目。

背崩乡随处可见的香蕉

香蕉、木瓜、香橼等热带水果都能在这里找到,如果不是雪山和群山峻岭在四周,一定会错以为这不是在西藏。

Chapter2 格林村,飘渺茶园望见南迦巴瓦

2009年10期《中国国家地理》“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专辑中,其中有一张备选封面,这张封面描绘了这样的场景: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与南迦巴瓦西南坡,云雾下方为墨脱县背崩乡、海拔742米的雅鲁藏布江与白马西路河交汇处,云雾上方雪山为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绝对高差为7040米。

这样的奇迹组合,如今不用再通过航拍视角去看它了,沿着背崩乡附近的一条盘山公路上山,穿过云海,格林村众多的吊脚楼瞬间出现,这是一个生长在天上的村庄。

格林村的鸡爪谷,图@黄家斌

格林村冬季茶园的山茶花,图@黄家斌

村庄外的一条小路直通茶园,沿路的鸡爪谷在冬季的暖风中随风摇曳,即使是在冬天,茶园白得透亮的山茶花依然呈现蓬勃之势,这是一片被蜜蜂眷顾的地方。

格林村方向看到的南迦巴瓦峰,图@黄家斌

在这里,你能看见大峡谷翻滚的云海在你脚下流淌而过,远处的南迦巴瓦在冬季显得异常清晰,虽然有其他山脉挡住部分山峰,不过却难掩它的美貌。

格林村自然风光,图@黄家斌

如今,这个村子建起了家庭旅馆,旅行者到达这里除了感受门巴族传统文化之外,也能在采茶季跟随门巴族老乡们去茶园体验采茶的乐趣,同时还能在这里听到门巴族百姓讲诉他们早远的狩猎文化和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