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林芝市统计局首次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 2021年01月11日 15时55分
  • 分享到

根据“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为我市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1230日,市统计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

此次执法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随机抽取市统计局及市市场监管局各2名执法检查人员,同时随机抽取了4家四上联网直报企业,分别是服务业企业1家、房地产企业1家、批发零售企业1家、住宿餐饮企业1家,重点检查企业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的情况以及核实20201-10月上报各专业统计数据的重要指标数据。

从此次执法检查情况来看,我市大部分别企业依法统计意识较加强,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归档保存完整,上报统计数据与统计台账和会计凭证数据一致。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极个别企业由于财务人员更换原因工作衔接不到位,使得对统计指标理解有误,导致上报数据与实际数据存有小差异,但合考虑到差错数额不大,结合该企业其他数据报送情况,市统计局对该公司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在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事后企业解释了数据出错的原因,并承诺以后会加强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着重抓好“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讲解清楚统计指标及报送数据的相关规定,要求企业提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按照统计制度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填报统计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