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米林镇邦仲村党建引领发展致富增收

  • 2021年01月12日 10时35分
  • 分享到

图片2.png

邦仲村隶属米林县米林镇,下辖邦仲、雪卡、热嘎三个自然小组,共有166户606人,是米林县远近闻名的“边境村”“文明村”“平安村”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邦仲村立足资源禀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围绕强党建、转思想、兴产业、富村民、美村居这条主线,组织动员各方力量聚焦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发展的“双赢路”。

观念转变,内生动力强起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须扶智,更要扶志。针对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缺乏现象,邦仲村党总支始终扭住“思想脱贫”这个关键,不断强化思想阵地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结合“四讲四爱”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入户走访宣讲政策法规和强化技能培训,以“三会一课”“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先进典型、致富能人、脱贫户开展“脱贫座谈”现身说法,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强有力的思想引领使全村600余人在65名党员的带领下,摆脱了等靠要思想,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在邦仲,处处可见农牧民群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自觉思考致富门路、主动争取就业岗位、积极服务项目落地,同村干部一道学习技能、自主创业、发展产业,全体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致富路。

产业兴旺,百姓口袋鼓起来。

如何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到产业扶贫事业中,是邦仲村党总支一直考虑的问题之一。邦仲村作为广东省援建的8个边境小康示范村之一,村“两委”善抓机遇,把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紧紧结合起来,牢牢依托机场、219国道和即将建成的拉林铁路“三位一体”的交通优势,通过反复调研论证和咨询,制定了“235”系统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采取“村集体+”的模式,引进14.7亿元的商贸物流园区和15亿元的江心岛生态农旅文化科技园入驻本村,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民宿庄园配套服务业等,为村民提供了广阔就业和技能培训平台。积极引导群众通过集体土地入股、参与建设、工程承包、提供配套服务和培训就业等途径,让家家户户都有事干、有钱赚,2019年年底邦仲村经济总收入突破1500万元。以往收入单一、渠道狭窄的致富路得到彻底改变,广大群众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就业平台更广了、集体分红更多了、口袋更鼓了、笑容更甜了,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走向了小康,村民实现了小康走向了富裕,邦仲村民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加浓厚,信心满怀的奋斗在好生活的大道上。

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建起来。

除了产业扶贫,在美丽乡村建设上,邦仲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实施了对道路、广场、党群活动中心、排污管网、民居房屋、美化亮化提升工程,补齐了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不完善这个短板。随处可见的宣传栏,色彩亮丽,格调清新,让整个村庄都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如今的邦仲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平整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干净整洁的村道、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绿树成荫,村民们住的也更舒心了。邦仲村还探索“家庭党建”“红色网格”乡村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支部管党员、党员管家庭的网格效应,通过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评选“一家一训”家风文明星级户,实现了村风文明建设与党建工作有效衔接。按照人人参与、治理有效的新方法,邦仲村逐步朝着舒适、宜居和具有民俗特色的美丽村庄不断迈进,逐渐成为“药洲”米林的门户、林芝“航空商贸小镇”和“西藏江南第一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