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广东东莞:“组团式”医疗援藏 构筑大健康体系

  • 2020年11月13日 17时26分
  • 分享到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巴宜区东莞工作组将沿海发达地区的先进管理经验和优质医疗资源带到雪域高原西藏林芝巴宜区,通过“组团式”帮扶,支持当地医疗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补短板、强弱项。

据统计,2016年至今的4年间,共派出40余名专家驻点帮带,帮助创建和完善巴宜区人民医院8个科室,新增医疗服务项目100余项,引进新技术10余项。同时,派出30余批次各科专家深入基层送医送药巡回义诊,累计受益群众达万余人次。

2020年10月30日,广东省东莞中医院针灸科阮波医生结束了援藏任务回到东莞。临行前,记者在西藏林芝巴宜区人民医院与阮波进行了对话。

记者:你是准备这两天就回东莞了吗?

阮波:对,我是去年10月9号来的。(正好一年了。)这两天主要是把我们工作交接一下。

记者:你在这边一年来最大的一个感受是什么?

阮波: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之前觉得西藏这边很偏远、语言不通,比较艰苦。来到这边,虽然说温度、海拔条件这些比较艰苦,但是他们对我们的关怀这方面已经可以弥补。因为我们语言不通,他们也是专职专门派了一个人陪在我们身边。如果接诊病人的话,他会在这里翻译,对待我们很真诚。

阮波医生在西藏林芝巴宜区人民医院为藏族同胞做理疗。央广记者 周羽 摄

阮波反复提及的“真诚的他们”,就是与他在医院并肩工作的、西藏林芝巴宜区人民医院理疗科的藏族同事们。

过去一年中,阮波将先进的科室管理办法运用在这家医院。在医疗实践中,将针灸治疗等中医治疗手段与藏医理疗手段相互融合、借鉴、互通有无,为藏族同胞健康保驾护航,深受当地百姓欢迎。

阮波:“帮他们把常见病,还有治疗的方案全部弄好。最起码等我们走了之后,常见的病症他们可以自己把握。我就感觉到很舍不得,因为在这边,我干活干得很开心,他们都很支持我。只要是我提出建议,对他们科室是有发展有好处的,他们都是竭尽全力来支持我,包括藏医药院长都全部支持。所以我就觉得在这边,能帮他们把规章制度从零开始建立起来。”

巴宜区人民医院理疗科医生边巴扎西:“以前我们这边理疗科,主要进行一些比较常见的针灸治疗,其他没有了。现在阮老师来了以后,结合针灸、电针、烤灯,还有艾灸一些手法的联合治疗,对关节痛、肩周炎等的治疗效果好了一点。而且老师教看片子,比以前扩展了很多知识。”

央广记者专访西藏林芝巴宜区人民医院理疗科医生边巴扎西

自2016年以来,东莞市卫健系统开始在林芝市巴宜区进行对口帮扶,四年期间共派出40余名专家驻点帮带,累计培训医务人员500余人次,培养出20余名专业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帮助创建和完善护理部、急诊科、手术室、麻醉科、普外科、儿内科、妇产科、乳腺科8个科室,新增医疗服务项目100余项,引进新技术10余项。

同时,派出30余批次各科专家深入基层送医送药巡回义诊,累计受益群众达万余人次。在帮扶临床工作同时,还注重抓强医院管理帮扶,为帮扶医院建立完善各种医疗管理制度及医疗台账。

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疼痛科副主任、林芝市巴宜区卫健委副主任李卫星告诉记者,尤其是去年以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东莞工作组向巴宜区派出包括阮波在内的医疗专家共计23人次。在援藏工作组、援藏医疗队和区人民医院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11月巴宜区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乙等”医院评审。

李卫星:“去年派出人的数量是最多的,达到23人。目前,巴宜区整个医疗卫生系统在推行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就是以巴宜区人民医院为主体单位,下面7个乡镇卫生院为合作单位,巴宜区疾控和巴宜区藏医院为协作单位这么一个医疗共同体。目前在推动这项工作,接下来还会推动巴宜区医疗系统绩效的改革,包括人事制度财务制度,因为形成医共体以后,人财物都要进行统一管理,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要下沉到乡镇卫生院,然后乡镇卫生院上来跟班学习,希望经过几年的打造,巴宜区医疗卫生系统能有一个整体的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