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广东援藏:力促林芝藏医药走出西藏、走向全国

  • 2020年10月16日 16时02分
  • 分享到

10月3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西藏林芝市考察。考察点之一是林芝市藏医院,向外界呈现了藏医院在广东援藏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新发展,揭示了中医和藏医交流交融的新局面,展望了林芝藏医药走出西藏、走向全国的新前景。

图片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林芝市藏医院是林芝市七县(区)藏医院医联体协作牵头单位和西藏藏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协作医院。医院始建于1993年,总占地面积2.04万平方米。医院开放床位数126张,年门诊量4万余人次,年出院量1500余人次。

2007年,该院被评为二级甲等藏医医院,现医院设有10个内设机构、10个临床科室和6个医技科室。医院心血管专科是国家级重点专科,药浴科是国家级重点专科培育项目。2019年初,该院启动了“创三乙”工作,目前已通过“三级乙等”藏医医院终评审。医院还有一个制剂中心,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能生产近150余种藏药制剂品种,85个藏药品种已取得制剂准字号和制剂备案号。

近年来,在广东援藏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先后派出多批柔性医疗人才到林芝市藏医院开展智力帮扶,抓管理、带队伍、提技术、促融合,将广东先进的临床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到林芝,推动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今年7月16日,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推动下,林芝市藏医院与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健康中国研究会签订了粤林中藏医合作框架协议,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总体目标下,开启“中医进藏区、藏医进广州”的新局面,三方将围绕专科建设、中藏医传承工作室建设、人才队伍培养、适宜技术推广、学术及文化交流、科研项目合作等六大方面进行深度交流融合,广东省中医院将利用三年时间,帮助医院持续发展。

图片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林芝市藏医院将乘着林芝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东风,将藏医药服务与藏医治未病、养生调护需求相结合,打造林芝一张新名片。

林芝市藏医院还将打造全区一流的针灸、理疗、康复专科和全区藏中医康养中心。通过名藏医工作室建设,在广东省中医院推广藏药浴疗法和藏医陶瓷疗法,同时逐步开展藏医推拿、涂擦等特色疗法。同时,依托广东省中医院优质科研力量,帮助林芝市藏医院科研技术高水平发展,开展高水平学术论坛及中藏医经验交流会。

另据介绍,林芝市将整合六县一区优势资源,将藏药材规范化种植、药材新品种选育、濒危药材资源保护、藏药新药开发、医药企业招商引资、旅游观光体验有机结合,建立中药藏药产业园,加强藏药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加快藏药研究成果与市场的对接和转化,力争用10-15年时间,将林芝市建设成为“传统藏药文化溯源地、现代藏药产业示范地、藏药材集散地、藏药种植资源保护地”,使藏医药产业成为林芝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指出,开展粤林中藏医合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促进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中藏医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有力措施,此项合作既能推动卫生健康领域的交流,也能带动两地传统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巩固提升对口支援成效,并进一步增进粤林两地人民群众的感情。

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刘光明表示,“十四五”期间,广东援藏工作队还将挖掘林芝藏医药文化潜力,加强粤藏两地中医和民族医学交流交融,不断提升医疗水平,成为林芝人民群众奔小康的有力保障;大力研发藏医药新产品,助力打响藏医药品牌,促进林芝藏医药走出西藏、走向全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