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在波密调研特色优势产业

  • 2020年09月16日 17时49分
  • 分享到

“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就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的一项具体要求。近年来,林芝市立足生态和资源禀赋,大力推进“一带四基地”建设,茶叶种植、藏猪养殖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林芝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9月12日,市委书记马升昌深入波密县,围绕茶叶、天麻种植和藏猪养殖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壮大产业规模,增加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到波密县易贡乡易贡茶场,450亩的优质茶田映入眼帘,一畦畦茶树枝繁叶茂、整齐划一,仿佛置身于一幅精美的画卷之中。马升昌信步走进生产车间,认真听取茶场负责人介绍,详细询问茶场规模、茶叶长势、产品销售等方面情况,得知茶场在拉萨已经开了分店,马升昌十分欣慰。他指出,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雪域茶谷品牌越做越响,日益成为林芝靓丽名片之一。要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打造藏区低氟边销茶主供地为目标,坚持走规模化发展路子,持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把有限的土地资源整合好、使用好,不断壮大规模、做优产品、做大品牌。要充分发挥广东省“小组团”援藏作用,强化技术支撑,从内地产茶大省引进茶叶种植、管护、采摘、加工、销售等现代技术,形成规范高效的现代企业生产线,并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加大品牌推广销售力度,确保产得出来、销得出去,不断提升茶产业效益。要健全完善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到茶园工作等方式参与茶企建设、发展壮大茶产业,实现企业发财、地方发展和群众增收有机统一,切实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幸福靠山”。

随后,马升昌来到波密县扎木镇东若村天麻种植基地,通过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基地种植的品种、技术、面积、产量、销售等情况,并就种植技术方面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他指出,天麻有着非常丰富的药用价值和实用价值,波密县历来有着种植天麻的传统和优势,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大科研力度,着力在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科技含量上做文章,并充分发挥天麻产业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技术培训、吸引就业等有效方式鼓励群众积极投入到天麻种植上来,靠产业勤劳致富。波密县要进一步挖掘资源优势,支持引进企业发展,壮大本地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真正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自我致富的愿望和信心,让天麻产业成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他强调,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帮助引进企业解决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确保招商引资在带动就业和培育主导产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位于波密县松宗镇角达村的藏猪养殖场,由天丰园有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集养殖、种植、销售和研发等功能于一体,并在珠三角地区设有终端直营店,实现了产品由基地向终端客户直接配送,确保了产品的新鲜、安全和价格。来到这里,马升昌与基地负责人详细交谈,认真了解基地规模、能繁母猪数量等情况。他指出,规模化是藏猪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一定要围绕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目标,在加强动物疫情防控基础上,依托现代科技手段,规范养殖流程,实现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管理、科学化繁育。要在确保产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发挥援藏工作优势,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广阔市场,借助各类平台进行精准化营销,让林芝藏猪更多走进内地商超,成为人们“舌尖上的美食”。要引导群众通过藏猪养殖、青稞等作物种植成本、收益等方面对比,认识到藏猪产业巨大前景,从而转变生产观念,强化商品意识,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从传统田间劳作中解放出来,主动掌握养殖技术,通过积极参加合作社养殖等方式,让“钱袋子”更鼓、“致富路”更宽。

近年来,林芝市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既推动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显著变化,又提升了林芝市旅游业的良好形象。调研中,看到一座座干净卫生、规范管理的现代化厕所,马升昌对林芝市“厕所革命”工作取得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厕所革命”是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建设美丽乡村、提高群众健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一项基础性、社会性、系统性工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厕所革命”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提升旅游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建好管好用好,尽快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和旅游服务质量的短板。特别是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引导农牧民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