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清洁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 2020年08月14日 16时17分
  • 分享到

2020812日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我县才召村、琼林村、甲玛村调研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河湖长制、“四清两改”、“厕所革命”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刚,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志宏、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周立陪同。

米林县周立副县长详细给工作组介绍了我县人居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米林县根据要求制定了《米林县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紧紧抓住农牧区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全面深入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建设美丽生态宜居新农村,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高。建立覆盖城乡的人居环境管护机制,成立米林县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有序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规范运营。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人居环境需求,坚持“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制定出台《米林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分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全县规范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充分利用垃圾填埋场和乡镇垃圾收集池,对农村生活垃圾实行户收集、村集中、乡镇转运、县填埋的一体化模式;实施村庄道路硬化、上下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农家围墙、墙面和屋顶、大门等小康村建设和民族特色美丽村庄工程,结合边境(非边境)小康村建设、援藏等多渠道统筹整合资金5.56亿元,其中边境小康村建设资金42825万元、非边境小康村建设资金6711万元、援藏投资6120万元,大力加强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以投工投劳的增收方式参与到全县43个边境行政村和非边境村23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2020年,米林县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在扎绕乡彩门村、扎绕乡甲玛村、卧龙镇甲格村、卧龙镇日旭村新建污水管网并配套污水处理设施,路灯,围墙,大门,人畜分离,浴厕,垃圾收集点并配套垃圾桶和标识牌等设施现在已经竣工验收,米林县森波村、本宗村人居环境整村打造项目正抓紧建设过程中。

实施厕所革命,新建公厕34个,旅游厕所13座公厕(其中移动式公厕2座),农户卫生厕所拥有户3878户,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6%

按照就地就近就农的原则,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建设有丹娘乡崩嘎村藏猪养殖基地有机肥加工厂对规模化养殖基地粪污进行集中处理,推行“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循环化发展”模式,实施畜禽粪便还田还农,为玉米、蔬菜、小麦等农作物提供有机肥,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

米林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在原现有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办法,持续建设美丽生态宜居新农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附:工作组调研图片

8.12人居环境3

8.12人居环境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