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0次学习会

  • 2020年08月14日 16时55分
  • 分享到

8月1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10次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市委书记马升昌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其中蕴含的精髓要义,一鼓作气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市委副书记张秀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朱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达瓦出席会议。

会上,刘光明、尼玛扎西、崔晓东等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践,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心得体会。

马升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阐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战略任务、方法路径、工作举措,对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针对性。特别是第三卷收录的4篇重要讲话,围绕为什么要脱贫、如何脱贫、如何保证脱贫效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两个确保”目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六个精准”扶贫方略、“五个一批”实践路径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结了“六个坚持”的基本经验,提出脱贫要从方法路径上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涵盖脱贫攻坚的奋斗目标、工作格局、政治保障、科学方法等方面,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指南。

马升昌强调,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举全市之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群众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七县区提前实现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动态清零,走在了全区前列。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脱贫是低层次低水平的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任重道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理念,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持续抓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坚持把巩固成果与复核验收结合起来,按照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部署要求,认真梳理各类问题整改情况,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全面加强普查数据质量管理,扎实做好迎国检工作;坚持把巩固成果与防止返贫结合起来,围绕实现更高质量的脱贫,针对已脱贫户、边缘群众,易地搬迁群众三类重点群体,采取差异化的扶贫帮扶措施,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坚持把巩固成果与志智双扶结合起来,坚持管“肚子”与管“脑子”双向发力,加强对各族群众的教育引导,做到扶志强信心、扶法优环境、扶德正风气,扎实做好“富口袋”与“富脑袋”的工作;坚持把巩固成果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立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都在农村这一最大实际,运用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所蕴含的精准理念,把巩固脱贫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统筹起来,加强政策规划的衔接、加强工作机制的衔接、加强资源要素的衔接,扎实做好质量提升工作。

马升昌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军令状意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政治站位要切实高起来,在脱贫攻坚中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抽出时间沉到点上去,在基层一线、战斗前沿听真话、找标杆、添动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的标准要切实立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在激发对群众的干劲中明担当之责,在激发抓工作的韧劲中求担当之效,在激发干事业的拼劲中展担当之为,确保政策落实不挂空挡、扶贫走心不走形式、帮扶到户不简单应付、脱贫成效不掺水分;普查结果要切实用起来,强化普查结果运用转化,确保形成一批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能看得见、用得上的普查成果,实现普查效用最大化;基层基础要切实强起来,围绕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建强组织、配优班子,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

刘兴平、尼玛扎西、肖鹤、赵俊、徐龙海、任卫东、强巴央宗、崔晓东、央宗、旦增拉姆、常仕洪等市级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