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波密县发展特色产业惠农富民:不离乡不离土致富奔小康

  • 2020年06月23日 10时34分
  • 分享到

科学化管理的温室大棚里,羊肚菌、天麻、灵芝等作物未因气候变化而停歇;富有工布特色的家庭旅馆里,酥油茶、牦牛肉干、青稞酒散发着浓郁的香味;波密红楼、通麦十英雄纪念碑、易贡将军楼等,红色旅游方兴未艾……在波密大地上,一幅幅经济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近年来,波密县立足自身特色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农牧业和旅游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惠农富民。

2019年,波密县地区生产总值26.15亿元,同比增长1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93元,同比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57元,同比增长14.01%。

羊肚菌开出致富花

“今年气候好,羊肚菌的长势和产量都不错!”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波密县扎木镇的波密县高原特色种植园羊肚菌种植大棚内,只见一队队、一簇簇像降落伞一样的白腿羊肚菌铆足了劲往上长,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周边村子里的贫困户正在逐个挑选、采摘羊肚菌放进筐子里。

“经过半年时间的精心管理,俺村的两座羊肚菌种植大棚迎来了丰收后的首次采摘上市。”波密县高原特色化种植园负责人郭晓刚说,“羊肚菌营养丰富,消费者很喜欢,价格也卖得好。这座大棚占地1.5亩,一棚羊肚菌大概能卖4.5万元。如果把羊肚菌烘干后在村里的电商驿站进行网上销售,价格更高,效益也更好!”

波密县高原特色种植园采取集体管理的模式建设羊肚菌大棚,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安置劳动岗位,让他们参加搭棚、施肥、浇水、除草等田间管理,掌握羊肚菌的生产流程,学会种植技术,激发了贫困户种植羊肚菌的热情。“今年通过发展羊肚菌产业,将带动10户贫困户就业脱贫,然后在村里全面推广大棚羊肚菌种植管理,让羊肚菌产业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途径。”郭晓刚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扎木镇发展羊肚菌产业,已产生了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增强了贫困群众主动发展羊肚菌项目的信心。目前,该产业已在扎木镇得到复制推广,通过“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统一技术管理和销售,让贫困户看示范、学着干,逐步扩大羊肚菌的种植范围。

波密县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组建民营企业、乡村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走特色产业化路子,延伸产业链,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同时,波密县还将特色产业与农牧业相结合,与科技推广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多角度、深层次挖掘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旅游催生家庭旅馆热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沉睡中的嘎朗村时,宛如蓝宝石般美丽的嘎朗湖仍流连于甜美的梦境中,秀美静谧。透过嘎朗湖畔德青旺姆家庭旅馆的窗户向外望去,远处雪山洁白无瑕,近处芳草鲜美,桃花的芳香不时随着微风四散开来,仿佛人间仙境。

几栋漂亮的藏式建筑错落有致,房前屋后遍布碧绿的草地,住宿区、用餐区、娱乐区划分得恰到好处,这里就是位于波密县古乡嘎朗村的德青旺姆家庭旅馆。

今年35岁的德青旺姆经营家庭旅馆已经15年了。在她家宽阔的庭院里,3栋不同时期建起来的民居讲述着三代家庭旅馆的故事。

10多年前,许多徒步爱好者和背包客就开始出现在嘎朗村。在广东援藏干部的帮助下,德青旺姆一家把多余的房间改造成家庭旅馆的床位,开办了村里第一家家庭旅馆。之后,德青旺姆一家又盖起一栋新楼,专门用于接待游客。

随着林芝桃花节的品牌效应和波密桃花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了嘎朗村。2019年,德青旺姆家的第三代家庭旅馆正式建成开业,经营家庭旅馆的年收入达到36万元。

走进德青旺姆家的新旅馆,一楼大厅专设的土特产品展销店映入游客眼帘。“最近几天,我弟媳正在县里组织的培训班学习民宿经营和管理。”德青旺姆介绍,她们一家也正在不断提升厨艺,丰富自家旅馆内涵。

红色文化增强文旅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红色旅游已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选择之一。波密县是西藏红色文化重镇,红色旅游的兴起为波密县增添了又一亮点。波密县依托全区首个4A级红色景点扎木中心县委红楼,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着重打造波密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波密红楼、通麦十英雄纪念碑、易贡将军楼等著名红色旅游景点,有的既是文物保护单位,又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8年以来,波密县先后派出专职干部,20余次赴拉萨、成都、郑州、咸阳、北京等地寻访老同志,查找相关资料,搜集相关文物,并同步通过比对老照片、远程连线内地“老波密”、寻访当地老人、勘察地形地貌等方式,挖掘出西藏军区步兵学校旧址、西藏波密分工委办公旧址、松宗通车剪彩处、波密第一所小学巴渡卡小学遗址、朗秋农场遗址、中共波密分工委第一个驻地等红色遗迹20余处。此外,《红楼》舞台剧编排完毕,即将进行首演。

同时,波密县不断强化红色旅游规划体系建设,通过举办大型红色主题歌舞节目和大型红歌会等活动,促进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有机结合,打造红色旅游新亮点。

如今,红色旅游已逐渐成为当地的重要收入来源,通过红色旅游不少农牧民得以增收致富,也吸引不少当地大学生返乡创业,曾经僻静的地方成了热闹的景区。

2019年,波密县共接待游客177.4万人次,农牧民群众发展马帮、开设家庭旅馆等,实现旅游收入约3500万元。借助旅游热,农牧民群众真正实现了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致富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