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广东省援藏医疗队巡诊活动纪实:“治未病” 健康行

  • 2020年04月15日 18时05分
  • 分享到

近日,按照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的统一部署,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疗组(以下简称援藏队医疗组)及广东省第三批医疗柔性援藏人才共22名专家组成医疗队,前往波密县和墨脱县等地,与当地医疗机构开展“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活动,为群众“治未病”、送健康,助力复工复产复课。

此次活动,是在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的关心指导下,历时一个多月精心筹备成行的。希望通过开展“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活动,与各基层医疗机构建立更深层的合作关系,通过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和以林芝市人民医院为主体的网络医院建设,进一步实现以各县医院为枢纽,建立高海拔地区市、县、乡、村一体化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

结对结亲 交流交融 造福雪域林芝

墨脱地处祖国边陲,要抵达这里必须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同时还要遭受极端天气、道路塌方的影响,医疗卫生水平落后是较为突出的民生问题。

在墨脱县城,援藏队医疗组20多位专家冒雨开展了义诊和送医送药活动,受惠群众达200多人次。当地一名妇科患者曾就诊于林芝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得到过援藏队妇幼保健专家余凡的诊治,当她得知此次援藏队医疗组的墨脱之行,当天就乘车从德兴乡赶到县城“好日子广场”。余凡为她分析了病情并制定了一套治疗方案,还与她“结对结亲”。这位患者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把一大早从山上摘下的野枇杷送给了余凡。

专家们除了为群众义诊,还精心准备了课件,通过会诊、带教、专业讲座等形式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交流。

“张老师,这个小孩的皮肤上的紫癜已经消退了,您看可以安排出院吗?出院带药量对不对?”“病历您看这样写有没有什么问题?”在墨脱县人民医院内科病房,儿科医生曲珍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疑问都向张亚停医生一次问个清楚。张亚停是援藏队医疗组的儿科专家,也许因为天天跟孩子们打交道,所以队友们都说他是个既温和又体贴的“好好先生”。看着曲珍求知若渴的眼神,张亚停结合现有患者,从病历书写、鉴别诊断到诊疗计划、预期治疗效果等从头到尾不厌其烦地给曲珍讲了遍,还专门把自己的微信留给了她,告诉她如有需要,可以随时随地沟通交流。

“十几年了,从未有过这么大规模的医疗专家组到墨脱来!我替墨脱的老百姓谢谢你们!” 援藏队墨脱工作组组长、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叶敏坚激动地说。

“治未病” 防疫未然 助力复工复学

 随着企业的复产复工,学校的复课复学,疫情防控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在医疗援藏方面确定的“治未病”工作思路,援藏队医疗组在此次活动中专门安排专家到墨脱县中学、波密县中学和林芝广药集团开展疫情防控授课和指导,印制发放了《疫情防控知识》《复工复产指引》等宣传资料,并赠送了一批口罩和消毒防疫物资。

在墨脱县中学,医疗组公共卫生专家陈亮、护理专家邹海花和传染病防治专家罗文凡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对于陈亮来说,这次行程中的两次授课记忆深刻。在墨脱县中学的操场上,四面环山,寒风冷雨,经过5个小时颠簸,他头晕脑胀连水都不敢喝,可看到大山里孩子们稚嫩的脸,便把所有的不适都忘却了。3天后,他又马不停蹄地穿过积雪超50厘米深的嘎隆拉雪山,到波密县中学为1300余名师生宣讲健康知识,师生对健康教育科普知识求知若渴的态度深深感动了他。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校园防控》《青少年运动骨关节防护》《校园常见传染病识别和治疗》《手卫生和卫生防护》,他和队友张荣凯、罗文凡、邹海花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将所学知识倾囊相授,并计划通过珠穆朗玛网络医院、“名医传世”教学系统开展远程教学,通过培养师资的形式,对林芝市各级学校的校医和疾控人员进行培训,将医疗质控管理和传染病防控技术带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纵向到底 横向到边 优化帮扶结构

援藏医疗队在波密县人民医院外科查房时,医疗队专家外科副主任李西锋遇见了一名熟悉的患者扎西。扎西很热情地向他打招呼:“李主任,又见到您真高兴!”扎西是波密本地人,8天前被人误伤了内脏,生命危在旦夕,于是立即从波密转运至林芝市人民医院外科做了急诊手术。术后4天,扎西重新返回波密县人民医院外科作进一步康复治疗。李西锋现场为他检查了伤口,开心地对扎西说:“你恢复得不错啊,很快可以出院了!”扎西高兴地点点头,竖起了大拇指。援藏队医疗组所帮扶的林芝市人民医院是藏东南最大的三甲医院,肩负着林芝市重大危急重症抢救工作,扎西的故事是林芝市人民医院与县级医院双向转诊成功的范例。

目前,广东省及各市级医院在对口支援林芝市县医疗机构基础上,正在着力打造市县乡纵向帮扶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全人群的健康服务网络体系。

填补学科空缺,打造重点专科,是提高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创二甲”的重中之重。提到专科打造,在此次活动中,还发生过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

“张医生,我终于等到您了!”在医疗队前往波密的公路边,一位藏族出家人激动地喊道。她已经等了足足一个多小时,就是为了看望让她重拾生活信心的援藏队医疗专家、林芝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荣凯。张荣凯对这位46岁的病人记得太清楚了,年少的她因为右侧膝关节发育畸形无处可医,无奈选择皈依佛门,一直到去年8月从亲戚处了解到新来的援藏队医疗专家张荣凯是知名的骨关节专家,马上慕名而来。当时,由于这位病人的右膝关节重度内翻畸形,同时有股骨干骺端畸形和膝关节严重磨损破坏,右侧下肢的肌肉已经开始萎缩了,手术难度相当大。张荣凯在组织关节置换多学科协作(MDT)团队讨论后,于2019年8月23日成功为该患者做了“一期右侧股骨截骨矫形+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为西藏的首例高难度4级手术。患者出院以后,张荣凯还定期以微信或电话的方式与她保持沟通随访。这一次,她是专门打听到医疗援藏队将开展义诊活动,所以一早等在路边,就为了看看她的“恩人”。

在这次巡诊中,张荣凯还与波密县人民医院、墨脱县人民医院骨科进行了“结对结亲”关节专科业务帮扶对接,并计划进一步开展关节医生专科培训与手术技术指导,真正实现援藏队医疗组“优质医疗下沉”的“献血”目标。

有志而去,有为而归。此次活动,援藏医疗队历经道路塌方、泥石流、大风雪,深入波密、墨脱“结对结亲、交流交融”,践行“治未病”的理念,在为群众送健康的同时,在红色易贡感受“老西藏精神”,于心灵深处经受深刻的洗礼,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在雪域高原谱写大爱无疆的援藏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