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守望相助共筑连心桥 众志成城打赢防疫战——佛教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 2020年02月10日 11时56分
  •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佛教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密切关注疫情进展,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积极捐款捐物,与全国人民一道,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1、严密进行安排部署

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下达后,佛教界高度重视,迅速采取行动。1月22日,中国佛教协会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寺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佛教协会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在属地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当地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1月29日,中国佛教协会下发《关于疫情期间停止相关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提出“宜闭不宜开、宜散不宜聚、宜静不宜动、宜修不宜逸”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佛教寺院和院校暂停对公众开放,暂停法会等一切集体活动,暂停僧众外出参访参学。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山西、湖南、陕西、四川、安徽、云南、福建、甘肃、西藏等省区市佛教团体陆续发出采取措施防控疫情的通知。各地寺院也纷纷发出公告,佛教寺院由往年春节人流密集的祈福敬香模式转入“闭关清修”模式。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全国各佛教团体、场所、佛教院校纷纷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下发通知、倡议书等不同形式,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引导佛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斗争中。

2、及时做好宣传引导

紧随疫情态势,中国佛教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佛教界各大宣传媒体坚持每日更新疫情防控动态和佛教界支援疫情防控实时信息,向信教群众宣讲疫情态势,传播预防知识,引导广大佛教徒和信教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添乱、不聚会、不串门。湖北、广东、江苏、青海等地佛协、佛教界代表人士也纷纷向信众发出倡议,要求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和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号召广大信众增强防护意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代表的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积极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佛教界采取多种方式与国外佛教团体、组织和佛教界代表人士沟通联系,介绍国内疫情动态,分享防控知识,引导和支持其参与国内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潘·瓦那密提主席致慰问函,代表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及所属机构、世界佛教青年联谊会、世界佛教大学及各地区中心,祈愿三宝慈光护佑中国民众健康平安。

3、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1月26日,中国佛教协会迅速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建立应急机制,协会负责人带头值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位,确保疫情防控政令畅通,人员底数清楚;围绕有无发热病症、有无武汉居行、有无接触经历,重点摸排在外人员目的地、途经地、往返时间、出行方式等;对在岗人员实施每日体温检查、对在外人员实施每日一联系,对返回或经停武汉人员实施不间断电话回访,全面掌握人员实时动态。中国佛教协会建立了“零报告”制度,要求直属寺院每日16时前汇总疫情防控信息,为实施针对性防控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各地佛教协会多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落实各项措施,所有佛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公众聚集性活动取消或暂停,相关人员不得随意外出,严格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健全应急机制,根据疫情形势,适当调整上殿及过堂方式,严格公共场所、厨房碗筷消毒处理,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并要求如有人员出现相关不适症状,必须及时送医、及时消毒、及时隔离、及时上报。

4、积极开展慈善捐赠

全国佛教界发扬爱国爱教、扶危济困、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积极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针对疫情蔓延造成多地医院防护设备匮乏的情况,全国佛教界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将捐助工作更多集中到坚守一线岗位的医护人员,同时持续推进对湖北武汉及周边地区、全国疫情防控支援行动。中国佛教协会及在京直属寺院筹款400多万元,委托灵山慈善基金会和苏州弘化社基金会采购紧缺医用物资支援抗疫一线。截至2月2日,通过两家基金会已向湖北累计捐赠各类口罩143万只、呼吸机178台、防护服2300件、护目镜1600多副、消毒液20吨、医用手套13.4万多双、医用消毒液1000瓶、双氧水3000瓶,物资已陆续运抵湖北武汉、黄石、孝感等地。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省佛教界也积极捐款捐物,全省佛教界已经累计捐款捐物约150余万元。浙江、上海、广东、江苏、福建、河北、江西、山西、湖南等省市佛教协会、寺院和佛教界人士也纷纷捐款捐物,捐款数额从数十万元至1千万元不等,其中上海市佛教协会、广州光孝寺各捐款500万元,普陀山佛教协会和杭州灵隐寺各捐款1000万元。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副会长个人捐款5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全国佛教界已为疫情防控捐款1亿多元。

境外佛教团体、场所也积极联系中国佛教协会,捐款捐物。韩国圆佛教、天台宗、宗团协议会三家单位捐赠3万只韩国生产的口罩。新加坡福海禅寺主动联系中国佛教协会捐赠人民币约20万元,用于购买医用物资抗击疫情。美国纽约法王寺通过杭州灵隐寺主动联系中国佛教协会,希望在美国采购医用物资支持抗击疫情。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与国际佛光会合作,从国外采购并捐助120万只口罩,其中70万只已送达部分医院,该基金会还积极协助中国佛教协会在马来西亚采购10万只口罩,捐赠给湖北省佛教协会。美国佛教联合会通过慧海基金捐款5万美元。

佛教界人士纷纷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决策部署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