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以制度建设新成效开创发展新局面

  • 2020年01月07日 09时27分
  • 分享到

从大礼堂到小山村,从机关到社区,从城镇到农牧区,渐深的寒意挡不住人们的热情,林芝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使党中央决策部署如春风化雨般滋养着林芝这片沃土,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近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马升昌说:“林芝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重要讲话、重要说明和全会决定,并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工作。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偏远地区、边境一线开展宣讲,带头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讲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背后的制度逻辑、制度优势;各级党组织主动跟进学习,将学习全会精神纳入必学内容,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各级宣讲团走进机关、基层、群众,以析案例、讲故事、谈体会、说感悟等方式,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就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马升昌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六个方面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完善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推动林芝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各环节、各方面,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根本保证。

马升昌说,林芝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既在坚持上着力,又在完善上用功,找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在林芝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完善各领域各行业的具体制度,以制度建设新成效开创林芝发展新局面。

在巩固脱贫成果上,引导各族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商品意识和市场观念、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引导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念、积极主动到市场到基层到内地就业,解决思想上的困局;完善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健全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健全推进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的制度体系,形成产业支撑、政策激励、援藏扶助、社保兜底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制度上的困局,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探索林芝模式。在特色产业发展上,紧紧围绕资源、资金、人才三大要素,加快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抓住“十四五”期间种植结构调整的机遇,大力推进土地向种养大户、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流转,稳步扩大规模经营;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政策补助和金融扶持力度,通过专项资金、援藏资金、小额信贷、社会参与等形式,为特色产业提供资金支撑;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建立专业技术人才科学调剂制度,完善市场流通体系,促进科技、人才要素合理配置,着力做大规模、做长链条、做强品牌。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以自治区级林芝经开区为平台,瞄准重点区域、聚焦主导产业,进一步完善《林芝市关于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办法》,指导各县区制定出台相应的招商优惠政策,构建市县两级贯通的政策体系;着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最多跑一次”审批,不断拓展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积极了解企业诉求,有效破解制约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难题。

马升昌表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干部能力是决定性因素。“我们将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邀请聘请专家作专题辅导等方式,进一步创新干部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维护制度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对中国制度体系的认同感和敬畏感,在思想上淬炼、政治上历练、实践上锻炼,争做制度建立的先行者、制度权威的维护者、制度执行的实干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