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迈步广东援藏新征程 书写援藏工作新篇章——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召开临时党委第三次会议暨领导班子第四次会议

  • 2019年12月23日 09时49分
  •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第三次会议暨领导班子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广东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广东对口援藏工作,分析当前援藏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广东援藏重点工作。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同志在会上传达学习了广东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传达研究了《广东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工作措施的通知》以及西藏自治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听取了班子成员2019年党建及援藏工作述职报告,审议了工作队相关工作制度,并对2020年广东援藏重点工作和春节集中休假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是广东省在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广东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指明了方向。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接续奋斗,扎实推动新一轮广东对口援藏工作开展。一要坚定不移地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大湾区资金、市场和人才优势,积极谋划开展援藏工作;二要坚定不移地依托“双区驱动”战略,实现大手拉小手,把粤港澳大湾区改革精神和林芝实践结合起来,始终保持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先进理念、创新精神和优良作风,并体现在具体的援藏工作中;三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粤林共同发展的良性机制。

会议指出,在西部大开发二十周年之际,党中央作出了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拉开了西部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的序幕。这也是广东省做好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的重要机遇。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要按照《广东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工作措施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民生援藏、产业援藏、智力援藏、社会事业发展、交流交融5个领域,将2020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分解,加大力度推动,加强跟进落实,确保在“补短板、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为加强对援藏干部人才的管理,引导援藏干部人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充分体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西藏自治区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了《关于加强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管理工作的通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要认真学习领会、严格贯彻落实,进一步明确援藏工作初心和使命,强化援藏工作责任和担当,制定援藏工作计划,谋划推动工作开展,并加强自我管理,遵守援藏工作纪律,共同树立援藏工作队的良好形象。工作队临时党委、组织以及纪律部门要对援藏干部人才在履职尽责的工作时间、工作条件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会议指出,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自入藏以来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西藏工作原则和粤藏两省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恪守“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援藏精神、践行担当作为、奉献雪域林芝”的承诺,不畏艰难、真抓实干,以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为出发点,以着力培育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造血机制”为落脚点,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创新援藏工作思路和模式,推动形成了产业援藏、教育援藏、医疗援藏、智力援藏、社会援藏等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援藏工作新格局,有力推动了林芝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粤林两地、汉藏两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对口支援林芝六县一区的珠三角7市工作组按照工作队工作部署,投入工作快速、推动工作扎实、取得成效显著,并注重结合受援地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资金、市场和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谋划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中,各有创新、各有特色,亮点纷呈,始终保持与工作队工作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形成了共同推动广东新时期援藏工作取得新成效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时值岁末年终和春节集中休假,全体援藏干部人才要牢牢把握安全第一的原则,时刻注意公寓住宿、道路交通和各项工作安全,始终保持安全、健康、有序、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各工作组、各援藏干部人才要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并坚持站好2019年最后一班岗。在休假期间,省队要认真筹备举办好2020年粤林企业交流对接会,积极推动强企入林;各工作组要主动汇报,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各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援藏工作的支持,扎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7+2”西藏特色产品和旅游交易推广中心项目,积极开展各市项目对接会,扩大招商引资成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东省2020年对口支援西藏林芝项目投资计划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会计核算办法》《广东省对口援藏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工作经费支出管理办法》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援藏捐赠财产管理的通知》等制度和文件,为促进援藏工作顺利开展强化了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