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对口支援助力林芝打造高原生态鸡品牌——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和川藏铁路建设 藏鸡养殖“机”不可失

  • 2019年10月17日 17时38分
  • 分享到

在广东对口支援下,林芝围绕建设“一带四基地”,立足打造“全国藏香猪之乡”。除了藏香猪,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紧锣密鼓地“张罗起来”,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和川藏铁路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谋划发展以藏鸡为代表的高原生态鸡养殖,以推进林芝市农牧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丰富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和“肉盘子”,同时也满足当地及周边地区的消费需求,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10月14-15日,应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之邀,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全国肉鸡知名育种专家邹燕妮,广东省家禽协会会长陈迎丰等6位专家来林芝指导养殖高原生态鸡。

14日,专家组一下飞机便马不停蹄地直奔鲁朗,实地勘察高原生态鸡养殖场的选址,并考察了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鲁朗石锅鸡”的消费市场;15日,专家组还考察了米林农场“嘎玛”和巴宜区“南江”养殖场,并与“夏龙”和“朗旺”等林芝养殖企业以及林芝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座谈。    

专家组一致认为,林芝市发展以藏鸡为代表的高原生态鸡养殖大有可为,并根据考察的情况提出可区分市场发展,一是针对“鲁朗石锅鸡”对生态鲜活鸡的迫切需要,建议试养在云贵高原已养殖成功的优质品种,大幅提高现有肉鸡品质,以尽快保障“鲁朗石锅鸡”的品牌效益;二是通过与国家级核心育种场、畜禽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合作,可建设林芝藏鸡国家级保种场或畜禽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肉种鸡试验基地、国家级核心育种场示范基地、国鸡研究分中心等,对本地的藏鸡进行种质资源保护,并且提纯复壮,选育出具有藏鸡血统的优质品种,打造林芝高端藏鸡品牌,销往拉萨乃至全国市场。

专家组一行还从选种、育苗、养殖模式、规划设计、设施配套等进行全方位立体的指导,并表示将免费提供试养所需的“红茶花”、“壮鸡”等生态鸡品种的种苗种蛋和实施部分配套建设。

林芝有着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对肉鸡、蛋鸡的市场需求量大,专家组的意见与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前期调研情况高度契合。据测算,林芝全市对肉鸡的总需求量约50万羽,大量畜禽产品依靠从外地调运,尤其在近期,替代畜禽产品的需求量更是相应地大幅增加。结合高原生态优良和农牧民放养习惯的实际,发展高原生态鸡养殖变得“机”不可失。而在鲁朗,生态环境尤其优良,在旅游重点发展区周边发展标准生态鸡养殖示范点,可以打造成农旅结合的新亮点;鲁朗作为国际旅游小镇,餐饮接待几乎“清一色”的石锅鸡,随着接待游客人次逐年上升,本地的消费市场巨大,每年消耗活鸡3万只以上。更重要的是,鲁朗东久村将建成川藏铁路拉林段火车站点,正在进行东久物流园的规划,可把鲁朗的丰富物产包括生态鸡输往全国,解决旅游淡季销售难的问题。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指出,鲁朗乃至林芝的养鸡业是产业链条中最基础的,应进一步加强规模化、规范化养殖,做好环境卫生,抓住“科学养殖、高原放养、饲料独特”等特色,打造高原生态鸡品牌。

目前,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鲁朗工作组正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并表示在项目选址、科学养殖和市场对接等方面将充分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加快推进项目的立项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