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李克强:文物保护单位要保证真实性和完整性

  • 2019年09月30日 09时02分
  • 分享到

“文物保护单位要保证真实性和完整性。”李克强总理在9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一定不能把那些根据传说、后人现造的项目纳入文物保护单位。”

当天会议核定了第八批762处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李克强说,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增强历史记忆。

李克强要求,文物保护首先要把基本原则落实到位,要坚持价值优先、质量第一,保证真实性、完整性,健全法规制度。

“遗址要遵循文物保护原则,原则上能不动就不动,拆了再建就不是文物了。”总理说,“中国古建筑中土木结构比较多,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好防火、防腐等安全工作。”

李克强强调,文物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为他们提供合理渠道,有效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中华民族的宝贵历史遗存,促进中华文明薪火相传,增强民族自信心凝聚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