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全市庆祝全国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召开

  • 2019年09月09日 09时15分
  • 分享到

9月7日,全市庆祝全国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召开。

市委书记马升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喻昌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中共林芝市委员会 林芝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优秀教职工的决定》;主席台前排就座领导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优秀援藏教师、最美乡村教师、优秀校长和优秀职工进行颁奖。

马升昌代表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向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以及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事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等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特别是就办好西藏教育,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并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列入中组部统筹管理范围,推动西藏教育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以吴英杰同志为班长的区党委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健全教育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推动实现“五个100%”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教育发展路子。

马升昌强调,近年来,市委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及配套文件,稳步推进教育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各族群众享受到了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持教书与育人并举,治学与立德并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道德风尚和精神品质,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援藏教师、最美乡村教师及优秀职工,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马升昌强调,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社会的进步,归根到底都源于教育。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抓好立德树人这个总根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突出思政课的关键作用,以“三联三进一交友”“开学第一课”“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挖掘利用察隅英雄坡、易贡将军楼等红色文化资源,坚持不懈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团结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五观”“两论”教育,不断增强学生“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答好“爱国三问”。要抓好教育改革这个动力源。以推进全区教育改革试点为抓手,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从体制机制、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发展短板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城镇、乡村、边境办学条件,建立健全教师协同流动、城乡轮岗等机制,健全完善教师激励办法,鼓励更多优秀教师到边远乡村支教,确保各族群众子女享受高质量教育。要守好教育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积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优质义务教育、内涵式高中教育、实用型职业教育,融合运用“互联网+教育”数字校园等现代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和教学教研能力,真正把林芝打造成为全区的教育高地。

马升昌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作为新时代的老师一定要牢记使命,志存高远。按照“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要修身立德,为人师表。以深入开展师德建设“三学三评两提升”活动为抓手,淡泊名利、潜心育人,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守人格底线,用人格魅力影响带动学生,用品德修养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让教育更加有温度。要严谨笃学,勇于创新。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把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作为基本素质,不断提升专业知识、综合素养、教学技能水平,把最宝贵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要心怀大爱,以情育人。加强与学生的心灵沟通,润物细无声地使学生受到人生启迪,做到该培土时培土,该浇水时浇水,该施肥时施肥,该打药时打药,该整枝时整枝,真正让每一颗幼苗、每一个学生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茁壮成长,让所有学生在被尊重、被理解、被宽容的环境下,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栋梁之才。

马升昌强调,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全市上下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广大教师施展才华创造良好平台,使人民教师成为太阳下最崇高的事业。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进一步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注重把学校的发展与教师的成长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好提高教师待遇的各项优惠政策,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学校建设、项目审批、政策落实、编制保障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给予教育事业更多帮助支持。各级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林芝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崇尚知识、重视教育、尊重教师蔚然成风。

多布庆、谢英、次旺晋美、尼玛、次仁央宗、刘兴平、肖鹤、扎西达杰、徐龙海、强巴央宗、任卫东、布珠、达瓦、玉珍、向巴次仁出席主会场会议,扎西平措出席察隅县分会场会议。

会后,广大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本次表彰大会是对他们拼搏进取、献身教育事业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鞭策,今后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迎接下一个桃李芳菲时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