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朗县练就“四字诀”抓好校园安全

  • 2019年09月05日 20时59分
  • 分享到

朗县练就“四字诀”抓好校园安全

朗县在学校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心理健康及应急演练四个关键环节中,总结出“严、细、实、勤”四字诀,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谐。

食品安全,强调一个“严”字

明确校园食品安全“四步工作法”:一、“明”,即明确校园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教育,督促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二、“定”,即定点采购,对食材实行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建立稳定的供货渠道。学校加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全部达标。建立教师陪餐制度,鼓励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三、“查”,即自查+督查,学校定期开展食堂、仓库卫生自查,全方位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督导检查,今年以来组织或配合食安委深入学校(园)检查15余次,发现问题58条,整改率100%;四、“”,即所有工作规范留痕迹,食品留样登记、消毒登记、陪餐记录等齐全。“四步工作法”简明快捷,效果良好。

消防安全,注重一个“细”字

一是责任细。落实学校、班主任、教师责任,落实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二是教育细。利用早会、班队会、主题教育、安全教育平台等形式教育学生珍爱生命,防电防火。三是防范细。全面摸排校园消防隐患点,疏通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建筑物消防通道,确保畅通。及时清理更换过期的消防设施。逐步建立了防护及巡查责任人制度,并联系县应急管理局经常性督促检查,督促各学校工作落实。

心理健康,讲究一个“实”字

一是机制实。针对师生心理健康、法治教育中的难题,积极探索破解之策,联系政法、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深入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师生知法懂法守法。二是摸排实。高度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对留守儿童、心理异常、特异体质、单亲和贫困家庭等易产生心理问题的特殊群体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落实关爱、重点关注、动态管理,做到心中有数,措施有效。三是教育实。各中小学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安排专兼职教师担任辅导员,各校开展心理健康辅导80余次,参与师生达500余人,有效缓解了师生心理压力,降低了安全风险。

应急演练,坚持一个“勤”字

应急演练坚持嘴勤。县教育局召开安全管理工作会议2次,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培训3次,做到开会必讲安全,安全必讲应急处置,深入分析安全稳定形势和典型案例,强调应急处置措施,不断提高学校的危机意识和应对能力。应急演练坚持腿勤。各学校坚持每月不少于4次的应急演练,针对防震、防火、防暴恐等突发事件经常性演练,熟练掌握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处置流程。经常性开展护校队巡逻,维护校园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