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林芝市举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闻发布会

  • 2019年09月02日 10时58分
  • 分享到

    林芝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兰军伟,向新闻界的媒体记者们介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近年来,林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始终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重点安排,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上下呈现出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生态保持良好、边疆边防稳固、党建全面加强的大好局面。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市委、市政府在调整、充实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的同时,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林芝市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团结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林芝地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评选活动实施办法》《中共林芝市委员会 林芝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团结工作的意见》《林芝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方案》,明确将民族团结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民族团结工作格局。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以及“三个离不开”为主要内容,围绕元旦、春节、藏历新年“三大节日”、庆祝“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9月民族团结月”、“工布新年”和每年3月份桃花旅游节、9月份雅鲁藏布旅游文化节等重大节庆节点以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等重要活动,积极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了人人关心民族团结、人人支持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等“七进”活动,大张旗鼓地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形成了区、市、县(区)三级每年分别表彰一次的工作机制。自2011年以来,我市共荣获全国、自治区、市、县四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829个、模范个人1343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4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个,“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个,林芝市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基地10个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10个,形成了人人争当民族团结先进、人人向民族团结先进学习的良好导向。
——民族各项事务依法稳步推进。一是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00年至2003年西藏天保工程生态搬迁安置中,我市采取集中、分散、交叉安置的方式,将昌都市550户3232名农牧民群众迁入到巴宜区、米林县、波密县、工布江达县四县(区)。18年的实践证明,搬迁群众在实现了搬得出、留得住、富得起目标的同时,已经与当地群众融为一体,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从2018年开始,我市主动承接安置昌都市“三岩片区”3968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今年上半年已搬迁入住7批351户2098人,这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群众脱贫致富愿望,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的重大举措,为打好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截至目前,全市各民族间相互通婚家庭达到2374户(其中一户三个民族的30户、一户两个民族的2344户),占全市家庭总户数的4%,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二是增强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林芝市委、市政府为挖据文化资源,提升林芝的文化软实力,于2014年启动《林芝区域文化丛书》编撰工作,涉及8个方面,藏汉文共计16部,即《林芝史话》》《林芝当代历史变迁》《林芝民间故事》《林芝民歌精选》《林芝名胜古迹》《林芝山水文化》《林芝民俗文化》《林芝地名历史文化释义》,并于2018年9月正式出版发行,填补了林芝民族文化编纂工作的空白。今年上半年,市民宗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民委和自治区民委关于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协助有关专家组完成了西藏人口较少民族(珞巴族、门巴族)古籍在我市察隅、墨脱、米林三县的搜集、普查,相关整理工作正在进行。这将为做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保护,推动少数民族古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进一步强化民族工作顶层设计,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水平。积极向市人大和市法制办汇报,加强沟通协调,认真研究起草《林芝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初稿),争取《林芝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早日纳入立法规划,早日出台,早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