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决策公开

林芝市环保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18年12月13日 19时10分
  • 分享到
  • 296次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4月15日至7月10日,市委巡察二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7月30日,市委巡察二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对反馈意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条逐项梳理,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分解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市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现将具体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责任

(一)迅速传达部署,统一对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意见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强。局领导班子对反馈意见态度鲜明、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诚恳接受、认真整改,先后召开2次局党组会、2次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主动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研究部署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到整改认识到位、整改措施到位、整改部署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为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局党组成立了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雷增炎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明确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由班子成员牵头具体负责分管工作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统筹抓部署、抓推动、抓督导、抓整改,严格落实跟进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三)从严从快落实,扎实有效开展各项整改工作。针对市委巡察二组反馈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个方面的问题逐项进行分解梳理,按照实事求是、举一反三的原则,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整改目标、整改步骤、整改措施、整改要求,确立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将市委巡察二组反馈的三个方面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日常督导,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1.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5月17日上午,原局党组书记多布杰同志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区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局下一阶段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进一步宣传阐释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要定期分析研判干部职工思想状况,三要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二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制定了《林芝市环保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林芝市环保局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林芝市环保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林芝市环保局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林芝市环保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加大了对文字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明确了文件起草、审核责任人,严格执行拟稿、审核、核稿、签发、登记、印发等发文程序,严防各类材料照抄照搬、内容混乱、不切实际。通过加强学习,写作人员业务技能和文字处理能力不断增强,文稿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2.“三重一大”决策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中共林芝市环保局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坚决执行集体决策议定事项,明确2-5万元的资金使用由局长办公会议研究,5万元以上的资金使用由局党组会议研究。在决议、决定实施过程中,加强跟踪督办,对不符实际和落实不到位之处,及时向主要领导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保证了“三重一大”各项决策规范、科学实施。二是积极与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衔接,自觉接受监督。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时,主动邀请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

3.公文处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文件收发人员的培训,局副调研员李飞虎同志积极与市委办公室机要档案室沟通协调,选派我局文件收发人员前去现场观摩,学习公文办理程序。通过学习,我局文件收发人员熟悉公文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公文办理,确保了公文办理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杜绝了文件未呈阅问题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加强文件整理归档工作,将已办理完毕的文件及时进行整理归档,严防文件丢失。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

4.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的局党组会,对今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同时,将党建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健全完善了“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切实让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全面落实中共林芝市委制定的党建工作年度目标任务,按照目标要求,今后每年年初局党组书记要及时与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党支部书记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切实让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5.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林芝市环境保护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汇编》。2018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学习都有详细的学习记录,并起草了学习会议议程、撰写了会议纪要。同时要求,今后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不能局限于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还要有计划地举办培训班、听专家讲座、专题讲党课、观看宣传教育片等,用多种方式激发学习兴趣、活跃学习氛围,拓宽视野、解放思想。不断推进学习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了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二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每周五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与正在开展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活动结合起来,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局办公楼五楼党建室增设一个“两学一做”、“四讲四爱”宣传学习宣传栏,定期更新宣传学习内容。

6.党内生活制度未严格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对局党支部已建立的所有制度进行排查梳理,对存在文字错误、不符合工作实际、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的制度,立即修改完善,对缺失的制度进行补充完善。修订完善了《林芝市环境保护局党支部工作资料汇编》,将以前制定的存在文字错误、不符合工作实际、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的制度统一废止,确保各项制度准确无误、操作性强。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提高党员素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我局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组织,2018年8月6日,局党组书记雷增炎同志为大家生动地上了一堂题为《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的党课,10月19日,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李振芳同志结合在那曲学习时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为大家生动地上了一堂那曲精神党课。三是今后严格按照党内生活的规定,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要求党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每年至少召开两次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切实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四是在党员大会上,每年召开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通过党员评议和党支部评定,对每名党员在政治、纪律、品德和作用发挥等方面作出客观评价,表扬优秀党员,评定不合格党员,激励广大党员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五是规范党建材料,将党建各项材料分类整理,及时归档。

7.党支部自身建设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新的十六字方针培养发展党员,并将培养、发展党员的相关材料及时补充完善。目前,已将新吸收的三名预备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的相关资料进行了补充完善。二是严格执行新的党费收缴标准,明确专人负责,做到按月收缴党费,并将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公示,让每一名党员了解党费缴纳金额,接受全体党员的监督。三是加强退休党员的管理和教育,积极与退休党员联系,目前两名退休党员和一名辞职党员(临时工)的党组织关系已全部转出。四是按照标准加强支部阵地建设。目前,已将局办公楼五楼的一间办公室布置成党建室,并按照相关要求,将领袖像、党旗、国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党员义务、发展党员流程、党员信息公开、党建工作制度等上墙。同时,购置了桌椅,供党内组织活动使用。五是摸清党员底数。对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情况和党员统计报表、党员花名册开展了一次全面梳理排查,对党员身份、入党时间、转正时间等信息进行了核查,做到了党员数字准确、底数清楚。

8.干部任用文书档案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政工科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熟悉干部任免流程。不断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归档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力度,对2015年以来无干部任前谈话材料,部分干部任免纪实材料中无考察预告、考察情况报告,已对照原始考察资料进行了补充完善。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对干部的身份、出生年月、入党时间、参工时间、任现职时间、任现级别时间和学习、工作简历等进行了严格的任前审核。三是严格按照中共林芝地委办公室 林芝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印发《林芝地区环境保护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中设置的机构和核定的领导职数进行任职,严禁虚设领导职务、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

9.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规范档案管理,将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二是组织档案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相关文件,提升档案管理人员能力素质。三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我局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集中开展了一次全面审核梳理,对每个档案进行详细核对、分类整理、查漏补缺、完善资料。四是积极开展新调入和新分配干部的人事档案审核认定工作,并及时提交局党组会研究审定。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

10.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将《准则》、新《条例》和市委“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纳入局党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制定了《中共林芝市环保局党组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总体要求、责任划分、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和责任追究等。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对新《条例》学习了3次,干部例会对新《条例》集中学习2次。二是2018年5月8日召开局党组会,对《林芝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进行研究,并印发至各科室。同时,要求严格按照方案中的部署安排,深入落实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后每年年初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当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上年度工作进行总结。三是进一步完善细化了各科室的廉政风险点管控措施,建立廉政风险点防控长效机制。四是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列入年度考核范围,今后每年年底对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一次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的依据之一。五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做到班子成员定期对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监督指导,科室负责人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情况,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的,局党组书记将逐级进行谈话、提醒。截至目前,局党组书记先后4次和局党组班子成员3人和各科室、站、队负责人12人进行了谈心谈话。六是今后通过典型案例通报、交流发言、观看警示片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活动开展要有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撰写活动开展情况简报,并对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及时将相关材料整理归档。七是严格执行《中共林芝市环保局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对重大问题、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研究时,及时与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会前至少提前一个工作日将会议相关材料报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做到意见反馈后方可召开会议,并积极邀请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

11.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纪检组改制后,我局不再单设纪检组。市委巡察二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局第一时间将“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纪检组主动作为不够”等问题反馈给驻市发改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2018年7月以后,我局每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前,做到了积极同驻市发改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汇报,及时邀请纪检监察组参加局党组会。二是纪检监察组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7月13日,次仁卓玛组长带领工作人员到我局对政治纪律教育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在今年8月份已补签了党员干部禁赌承诺书。

1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切实履行局党组的主体责任,严肃追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人员责任。二是严格执行报销制度,严格审核“三单一票一函”,凡票据不齐全、超标准接待的,坚决不予报销。三是经核实,对超标准发放的1320元电话费,已从涉及相关人员2018年8-12份的电话费补助中扣回。从2018年3月开始,电话费补助发放标准严格按照林财行字〔2017〕5号文件执行。

13.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已从2016年8月开始,严格按照相关财政规定,进行了全面整改,杜绝了财务报销存在无清单、个人发票、白条入账等现象。下一步工作中继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把财务审核关,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力度,严禁不合法票据入账。二是严格按照资金性质和资金渠道使用资金,确保专款专用。今后,我局将对挤占挪用资金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杜绝截留、挪用、挤占财政专项资金问题。三是严格执行财政收支两条线,禁止坐收坐支。针对2013年以来坐收坐支利息收入、房租收入的20.07万元,已及时上缴本级国库。四是严格按照实际支出登记入账,杜绝虚列支出。五是经局党组会研究,及时将2011以来垫支地区环境监测和执法业务用房测量费、咨询费从援藏资金中进行了冲账;积极同上级业务部门沟通“两监”业务用房规划申报事宜,待批复下达后,同援藏资金整合使用,争取该项目尽快落地。六是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登记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登记管理,严防固定资产流失。七是严格执行林芝市财政局关于转发《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对限额之上的,报请市财政局由政府采购中心组织实施或委托采购代理机构组织实施。

14.项目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加强项目监理方的日常监管,确保监理方履职尽责,加大对未履行工程项目全程现场监督职责、后补监理日志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林芝市住建局于2018年9月20日向西藏众信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下发了《西藏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林建管处罚字〔2018〕04号),给该公司列入不良记录6个月,并处2万元人民币罚款,对总监唐纪军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人民币罚款。二是强化履行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对建设项目管理的认识,严格履行建设项目变更审批程序,切实强化对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三是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规财科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项目管理能力。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进行公开招投标。四是不断规范项目资料管理,加强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同时,严格按照《合同法》要求,签订规范、有效合同。

三、深化整改成果,促进环保工作健康稳步推进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持党组带头,以上率下,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看齐,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认真反思总结,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促进环保工作健康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局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进一步明确措施,强化整改。将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3大类14项46个具体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深刻剖析,自觉整改,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推卸、不敷衍,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

(三)进一步建章立制,巩固成果。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局反映。

联系电话:0894-5821021

通讯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迎宾大道106号林芝市环保局办公室

邮编:860000

邮箱:lzshbj5821021@163.com

中共林芝市环保局党组

 2018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