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溺水8分钟命悬一线,广东援藏医疗队成功救治

  • 2018年11月06日 23时17分
  • 分享到
  • 296次

10月的最后一天,战士赵强带着锦旗来到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他是来感谢救命恩人的。而就在一个月前,他因为舍己救人溺水8分钟,命悬一线。广东援藏专家杨春华与专家团队一起竭力抢救,挽回一命。10月16日上午,赵强乘机从西藏林芝顺利转至四川华西医院行康复治疗直至出院。

英雄舍己救人却自己溺水长达8分钟

10月2日,全国人民正在享受国庆长假。也就在这一天,战士赵强因救援不幸溺水长达8分钟,心跳呼吸停止。

深秋的尼洋河,雪水寒冷刺骨,赵强被就地紧急抢救心肺复苏时间长达40多分钟。随后,他被送往林芝市人民医院ICU。由于转运时间1个多小时,到达林芝市人民医院ICU时,张强深昏迷,双侧瞳孔已散大至5mm,光反射消失,疼痛刺激消失,严重休克并凝血功能障碍,创伤湿肺并呼吸衰竭,急性肾功能不全(无尿),脓毒血症,左下肢2-3%Ⅱ-Ⅲ烫伤。

英雄命悬一线、危在旦夕。值班医生索央给患者用呼吸机吸给纯氧的情况下,病人的血氧仍然测不到。用纤支镜快速检查了患者的气道,未发现异物;用了大剂量升压药血压也只有80-90mmHg,无尿。这时,值班医生把电话打给了林芝市人民医院ICU主任杨春华,而他就是广东援藏专家团一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ICU区长。

指导年轻医生手术

正在广州休假的杨春华听取了病情汇报,马上远程指示:肺开放和高PEEP治疗以纠正低氧和呼吸衰竭;大量输注白蛋白和新鲜冰冻血浆,同时小分子肝素治疗以纠正休克和凝血障碍;适当脱水、利尿,尼膜同等治疗进行脑保护;每天监测一次PCT,以了解感染控制情况;2-3小时监测一次血气生化,以维持内环境稳定,同时汇报病情一次。

“决不能让英雄倒下!”杨春华说,当时就只有一个念头。2小时后,血氧饱和度慢慢上升至90%以上,血压在大剂量升压药的维持下升至90mmHg以上;但氧合指数在高PEEP的情况下仍不到70,血乳酸7.3,凝血障碍仍然存在。“病情虽然未见明显改善,但并未恶化,让我们看到一线曙光,坚持就是胜利。”这时候,杨春华在电话里舒了一口气。

10月3日,患者仍深昏迷,瞳孔回缩,氧合指数上升至100以上,凝血功能障碍改善,血乳酸下降至5.4mmol/l左右,患者病情虽有改善,但仍然十分危重。杨春华临时决定,提前结束休假,返回林芝市人民医院。“能回到林芝,可以直接观察和指挥救治,心里也踏实了一些。”他说。

10月4日,患者深昏迷,瞳孔恢复正常并有光反射,氧合指数上升至150以上,凝血功能接近正常,血乳酸下降至4-5mmol/L,PCT由100下降至50,但由于休克时间较长,血肌酐上升至160mmol/L(急性肾功能不全)。病人、医护人员同死神的战斗处于胶着状态,杨春华又收到了林芝市人民医院院长李欣的信息,“病人非常危重,请速回。关键时刻到了,坚持就是胜利。”

因为国庆假期机票难求,杨春华通过各种渠道想办法才买到一张10月5号回林芝的机票。回到林芝,未来得及回宿舍放下行李,他就直奔病房,亲临指挥救治昏迷中的患者。恢复疼痛知觉,氧合指数上升至维持200,凝血功能恢复正常,血乳酸下降至3-4mmol/,PCT继续下降至45,血肌酐下降至130mmol/L(急性肾功能不全改善)……看到一项项指标在改善,医护人员终于看到胜利的曙光了。

医护人员和患者集体为广东点赞

10月6日,患者浅昏迷,恢复听觉(呼之睁眼),并偶尔出现肢体的自主运动;氧合指数维持在180-200,血乳酸维持在2mmol/L以下,并开始减少升压药用量;PCT继续下降至40;血肌酐下降至正常(急性肾功能不全纠正)。患者氧合功能下降,病情再次处于胶着状态。“由于连续数天的严重睡眠不足,我本人抵抗力出现问题,双眼刺痛,眼角发痒,咽喉疼痛,我自知应是眼结膜炎和扁桃体炎。”他心想着,与死神的战斗还未结束,自己不能出问题。“于是我给自己用起了抗生素;同时,当晚口服了4片舒乐安定以补充睡眠。”

10月7日,床边胸片提示右侧胸腔中到大量积液,双下肺感染;凝血功能正常;遂予床边微创胸腔穿刺置管引流,胸水常规和生化提示乳糜胸并感染(这是林芝市医首例微创胸水引流术)。原计划早点给病人脱机拔管以减少机械通气的副作用的计划落空了。但患者恢复意识,能按指令动作;升压药进一步减量;PCT下降至20。其他器官功能正常。

“10月8日上午11点组织全院相关专家,ICU、神经内科李梅、放射王东烨、内镜中心单洪波、医务科等会诊讨论赵强下一步康复治疗措施。”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三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现任林芝市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吴文全程参与了抢救。他清楚记得,10月9日,脱离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脱离生命危险,“英雄获救,全体医护人员为之欢呼。”

10月10日,患者出现创伤性精神障碍(恐惧症),神经内科援藏专家李梅教授会诊,2天后患者恢复正常,并且言语清晰,思维正常。10月16日上午,赵强乘机从林芝顺利转至华西医院行康复治疗。

近日,他带着锦旗来到林芝市人民医院,感谢救命恩人,感谢广东援藏医疗队的专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