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文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主题词

林芝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9年03月06日 18时45分
  • 分享到

林芝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藏政办发〔2015〕64号)规定,结合林芝市各县(区)及市政府各委、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数据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收费及免除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藏林芝政府网”(www.linzh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林芝市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八一镇广福大道18号,邮编:860000,电话:0894-5889787)。

一、概述

2018年,林芝市各级政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制和平台建设,以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为重点,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均成立了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明确1—2名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市政府领导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这一公开主要平台,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及时办理并答复网民留言、咨询、投诉等互动内容,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努力为民办实事、解难事。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市政府信箱、市长信箱、意见征集等市政府网站公众参与栏目,收到旅游、物业管理、农牧民工工资等方面网民投诉、留言等165件,审核受理165件,办结155件。印发林芝市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林政办发〔2018〕81号),细化分解48项工作任务,并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各县(区)年终综合考评内容,于2018年底进行了考核。

    (二)优化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渠道。于2018年12月底完成了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涵盖七县(区)及市直各部门子网站39个,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主要平台。各县(区)、各部门利用好传统公开平台基础上,积极发挥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新媒体,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全市共有政务微信公众号204家、政务微博31家、客户端2个、手机报4个、手机网5个,17%的政务微信号能做到“日更新”,42%的政务微信号能做到“周更新”。林芝唯一一家由政府部门运营的综合类微信公众号——“微林芝”,发布内容受到网友高度认可,拥有粉丝2.8万人,成为宣传林芝的新窗口。

(三)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严格落实预决算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公开市直预算单位“三公经费”、2018年收支预算及部门预决算信息238条。推行“阳光政府采购”,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全面公开了公开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投标、中标公告179条。二是全面深化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市住建局在办事大厅公开住房公积金办理程序等;市国土局全力打造阳光国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LED显示屏、电视台等平台,发布土地政策法规、土地确权登记等相关信息90余条。三是及时公开公共服务信息。深化教育服务信息公开,通过林芝教育网、“林芝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开2018年中小学学区划分及录取办法、招收进城务工子女入学实施办法等、考试、“三包”经费发放等各类信息551条。市卫计委督促指导各医疗机构,严格贯彻执行《卫生部关于全面推进医院院务公开的指导意见》《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等精神,编制完成药品价格等信息公开目录,并通过不同途径公开。市人社局在医保、社保大厅,及时公布最新社会保障政策,确保群众知情权。四是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市环保局通过宣传栏、宣传手册、市政府门户网站、林芝报等平台,公开发布环境执法监察、环境质量报告、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环保督察等环境保护信息41条。市食药部门加大食品药品卫生监督力度,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年公开相关信息2087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2064条,其他信息23条。五是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各类扶贫信息500余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市民政局通过“林芝民政”微信公众号、村(居)委公示栏等,公开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村(居)委员会特别法人信用代码赋码等信息53条,让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政府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告栏、报纸、电视等途径主动公开各类政务(政府)信息25556条,涉及政府文件,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实施情况、环境执法监察、环境质量报告、空气质量状况、财政收支预算执行、保障性住房分配等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林芝市各级各部门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回复等不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204次。其中: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回应23次,内容涉及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经济运行情况、国有企业改革、环保督察整改情况、林芝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堰塞湖灾情应急抢险工作等。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全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六、收费及免除情况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均实行免费政策,未产生相关费用。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开展不规范,人员调整比较频繁,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

二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渠道仍以传统平台为主,不适应新形势下工作需要。

三是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新建成的集约化门户网站处于试运行阶段,网站管理、网站内容保障等工作尚未制度化、常态化。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执行有待加强。各单位虽然将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纳入办文程序,随公文一同报批,但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政策把握不够准确,对个别信息的公开属性判定不准。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完善改进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2019年继续采取跟班学习方式,对各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公开的范围、内容,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权威。

三是加大督查调研力度。适时组织人员对各县(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引导各县(区)、各部门进一步转变观念,通过“两微一端”平台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