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

波密县岗巴村:“生态就是我们的金字招牌”

  • 2018年10月12日 00时34分
  • 分享到

从波密县城出发,记者采访的目的地--扎木镇岗巴村。

车沿着帕隆藏布顺水而下,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奇花异草,竞相绽放;森林密布,古树参天;湖泊草甸,尽收眼底。远道而来的游客们不时停下脚步,在江畔、在湖边、在森林里、在花丛中洋溢着激动的表情,摆弄着各种姿势,“咔嚓咔嚓” 用镜头捕捉醉人的美景……

俯瞰岗巴村的秀美风光

最美的森林 独特的风景

“‘岗巴藏语意为地势较高的地方。岗巴村位于帕隆藏布江边,加隆岗美嘎姆山脚下,海拔2600米,下辖岗美、岗堆、敏冲、单卡4个自然村,有72户人家321人。春季桃花烂漫,夏季宛若仙境,秋季黄叶斑斓,冬季蓝天白云,美不胜收。波密县宣传部的同志介绍说,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之一的岗云杉林就在这里,总面积达4600公顷,其中森林面积2800多公顷,森林覆盖率61%以上。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岗云杉林气候温和湿润,森林茂密,古木参天,许多珍稀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与人和睦共生;三七、天麻等各类名贵中药材和灵芝、松茸、羊肚菌等野生食用菌也在这里悄悄地生长,蕴藏量巨大。岗巴村就置身于岗云杉林之中。

岗云杉林里有高达90多米,树干周长达11米左右的千年云杉;有水草肥美镶嵌在林中纯净深湛、温柔恬静的蓝色明珠--草湖,有酷似人面的巨石--山神头像(子母像)……一个个奇特的景观,形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可惜,以前的岗巴村处在这么美的环境中,捧着金饭碗,过着砍树伐木、耕田种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增收渠道不多,经济来源单一,是一个有名的贫困村。听着波密县委宣传部的同志的介绍,不知不觉就行驶了20多公里,来到了离波密县城25公里的岗巴村。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掩映着村庄,村道干净整洁,家家国旗飘扬;门庭院落,鲜花盛开,果实累累;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家庭旅馆目不暇接;一张张笑脸在一朵朵鲜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灿烂美丽、开心幸福。

“这里的生态环境太好了!湖面如镜,草地如毡,森林如画。”“这里就是人间的仙境,梦中的天堂,一个叫人不想家的地方啊。”“走在这样的生态村,呼吸都是甜的!”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在岗巴村食宿的游客都对记者这样感叹不已、赞口不绝。

亮色的村寨 创业的热土

随着林芝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按照波密县委、县政府打造“两产业一平台”的部署和要求,扎林镇遵循市场规律,依托岗云杉林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岗巴村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旅游+”模式,按照生态致富的原则,围绕“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的要求,突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生活富裕四大关键,致力把岗巴村打造成独具特色、极具魅力的生态旅游村。

说干就干。在实施过程中,扎木镇因地制宜,坚持打造森林田园风光融合的理念,充分保存岗巴村原有样貌,发挥生态环境优势,每户按照户型不同,发放600012000元的建房补贴,对村里的农房、基础设施进行就地改造提升。波密县政府和上级旅游部门还投资3399万元,完成了从波密县城到岗云杉林全程沥青公路项目、岗云杉林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和岗马村旅游小康示范村的建设,使岗巴村达到了“五通”,即:水、路、电、讯、网全通。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不仅给美丽的岗巴村又多添了几分亮色,还成了区内外游客创新创业的热土。

张志远,就是外地来岗巴村创业的人士之一。

“我从山东大学毕业在深圳有一份不错的工作。2014年,自驾游来岗云杉林时,就被这里神秘而美丽的原始森林深深吸引住了。”张志远动情地说,“步入林海深处,那高耸入云的杉林、那宁静深邃的湖泊、那雨中花果的飘落、那林中山鸟的啁啾,无一不牵动着我的心!”

就在那时,张志远脑子里萌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留下来。”因为他觉得风光秀丽的岗巴村是不应该为人所遗忘,当作一颗被尘土遮掩光芒的珠宝。他想要留下来让灵魂接受自然的洗礼,同时也要把这份遗世独立的美丽展现给更多向往自由的人。

为此,张志远真正地留了下来,决定在秀色可餐的岗巴村打造一个有着原生态居住环境、能承载游客向往自然的精神属地。

筹钱、选场、设计、购材、建房、装修……张志远把自己设计的东西搬到了现实之中。

不久,与融岗云杉林为一体,既融合了藏族文化元素,又充满了现代时尚韵味的24间木屋,其中包括4栋别具一格的树屋别墅--“途駦岗美庄园”建成了。

岗巴村一村民领到生态补偿金后,竖起大拇指夸赞党和国家的生态环保政策。

有付出就有回报。张志远打造的生态旅游居所,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无数游客到此一歇。开业第一年,“途駦岗美庄园”就接待了以自驾游为主的游客8000多人次。“途駦岗美庄园”靠着贴心的服务和各地游客的口碑相传,名气越来越大,成了岗巴村高端旅游住所的亮丽名片。

张志远在庄园经营中收获了第一桶金的同时,还聘了4名岗巴村村民负责庄园的日常打理,并对有意愿从事旅游业的村民进行旅游管理、家庭旅馆、餐饮服务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带动岗巴村经济的发展。

闲暇之余,张志远还通过自己的渠道收购或者帮助附近村民售卖天麻、灵芝、羊肚菌、猴头菇等土特产品,并投入4万元建起“途駦特产微商城”,专门为岗巴村72户村民推广和销售当地的土特产品,大大增加了村民的现金收入。

可爱的家园 红火的客栈

一花引来百花开,百花盛开春满园。在张志远的影响和带动下,岗巴村村民的思想观念悄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创办客栈、擦亮生态招牌成了岗巴村村民的自觉行动。现在岗巴村除有图駦岗美、桃花源、康布梅朵庄园外,26户人家参与旅游服务开起的农家客栈。

记者高兴地走进村民尼玛开设的“加龙农家客栈”,鲜花盛开,芳香四溢;房间布置得井然有序,干净卫生,电视、沙发、WIFI一应俱全。从窗外望去,青山、绿水、森林、雪山美不胜收。院内还建有温室大棚,种植的西红柿、辣椒、南瓜、茄子等各种蔬果鲜嫩欲滴。 “如果游客有需要,可以在家用餐,各种蔬菜十分新鲜。价格是素菜20/盘,荤菜35/盘,4个人吃一餐大概就在100元左右。”据尼玛介绍说,村里的家庭旅馆普遍按人头收费,1100来元,旺季时,旅馆时常住满,还会出现游客接待不完的情况。“还好,现在通讯发达,村里建了一个微信群,通过微信一发布,就可以把客人分流到其他家庭旅馆,十分方便。”尼玛乐呵呵地说,“目前岗村26家家庭旅馆,每年每个家庭旅馆都有八九万元甚至十来万元的收入,几乎全村人都吃上了“生态旅游饭”,还有农业牧业和采集中药材、食用菌的一大笔收入。”

“现在村里人还砍树伐木挣钱么?”

“哪能呢?”尼玛摆了摆手这样回答记者,“现在国家都给我们生态补偿,这里的花草、树木、森林和风景都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福,生态旅游又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的实惠,那能还去砍树伐木挣钱呢?现在全村人都有保护好生态环境的意识。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了我们更好的生活。”

生态旅游业和家庭旅馆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岗巴村其他特色产业的发展。现在岗巴村建立起了犏奶牛繁殖基地、农民专业旅游合作社、岗嘎天麻种植合作社、水磨特色糌粑厂、连心采摘园等。2017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557.28万元,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6000余元增长到现在的2.51万元,现金收入达1.85万元。

依托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靠生态安居,以生态致富,岗巴村群众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2017年全村人口都实现了脱贫摘帽。

现在的岗巴村的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富裕、邻里和睦、村风文明、社会和谐。“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成为岗巴村人的共识并深入人心。他们说:“良好的生态就是我们的金字招牌!” “绿色发展、绿色小康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