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2017 / 财政决算

林芝市图书馆2017年度部门决算

  • 2018年09月10日 19时27分
  • 分享到

目  录

第一部分  林芝市图书馆(部门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林芝市图书馆(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相关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第三部分林芝市图书馆(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林芝市图书馆(部门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林芝市图书馆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一、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林芝市图书馆全面实行免费开放,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积极开拓业务,以传统服务模式为依脱,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方法,在免费开放和免费服务中,使人民群众共享文化资源,在保障其文化公平及文化权益方面积极行动。

(二)部门机构设置

林芝市图书馆内设7室;行政部、财务部、借阅部(综合阅览室、青少年阅览室、报刊期刊阅览室、藏文图书室)、地方文献部、采编部、典藏部(社会科学书库、自然科学书库、新书编目书库)、数字资源部(数字图书馆、资源共享中心、电子阅览室)。

第二部分

林芝市图书馆(部门)2017年度决算明细表

(见附表1-8)


第三部分

林芝市图书馆(部门)2017年

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林芝图书馆系福建省第三批援建项目,主体为三层建筑,建筑面积3104.4平方米,总投资700万元。2005年7月1日正式向读者开放。藏书近7万册,期刊报纸270余种;设有行政部、财务部、借阅部(综合阅览室、青少年阅览室、报刊期刊阅览室、藏文图书室)、地方文献部、采编部、典藏部(社会科学书库、自然科学书库、新书编目书库)、数字资源部(数字图书馆、资源共享中心、电子阅览室)7个部门。图书馆藏书72000多册,30000多个种类。期刊报纸每年订购都在260种以上;地方文献图书60种,262册,光碟43盘;图书馆开馆时间为每周日至周二,夏天上午10:00至下午6:30,冬天上午10:30至下午6:30,每周一闭馆,中午不闭馆,节假日不闭馆。所以阅览室人员要进行倒班。每周开馆时间在49小时以上。每年购书在2000至5000册。每年向各外捐赠图书在1000至5000册。

2、机构人员情况

2017年来,我馆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有编制5个,实有工作人员16名,正式职工5人(馆长1名,财务2名,数字图书馆2名),公益性岗位3人(2个负责阅览室工作,1个负责打扫卫生),5个临时工(1个负责安全保卫,4个负责阅览室)

3、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7年,我馆人员变动

4、车辆情况

2017年图书馆报废汽车1辆价格63800元,新购置多用途汽车一辆价格179800元。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 公开课活动持续进行。

     2017年公开课从3月18日开始,每两星期一期,共举办了15期,主题主要有林芝山水及背后隐含文化、藏民族传统体育等内容。参与听讲人数达到500多人次。  

2、地方志纸质文献数字化加工项目开展情况。

目前,2万页数字化加工工作已完成,等待国家图书馆的最终验收。

  3、书香林芝,全国阅读推广活动开展情况

4月23日上午10点,林芝市文化局、林芝团市委、林芝市教育体育局在厦门广场开展了“讲文明爱生活--知识就是力量”为主题的“4·23世界读书日”宣传暨市图书馆第三届“超级读者”颁奖仪式。市文化局、团市委、市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出席,市一小、二小、广东实验学校、八一中学、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和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共计120余人。活动中,团市委书记多吉旺扎为市图书馆和博世文化书店分别颁发了“林芝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和“林芝市青少年读书俱乐部”牌匾,并为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赠送了图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局党组书记王晓松、文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为获得图书馆第三届“超级读者”荣誉称号的读者颁奖。此外,活动现场市图书馆为青少年学生免费办理了借书证41个,博世文化书店开展了热门图书展销活动。活动最后现场的老师和学生参观了市图书馆。

4、参加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

    接到文化部关于参加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的通知后,图书馆高度重视,认真和上级业务部门对接和咨询,目前已完成自治区初评,待文化部终评。

5、读者数量增加,免费开放后为了给广大读者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保证每周开放54个小时,全馆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工作,并想方设法解决读者的需求,适当为读者提供笔和抄写纸以及一次性水杯,并实行上门办证,延长服务时间,免费为读者需求复印资料。全力保障免费开放工作的顺利进行。

6、林芝市幼儿园大班幼儿参观市图书馆

为进一步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激发幼儿的求知欲,更好的促进幼儿园社区实践活动的开展,林芝市幼儿园大班年段结合教育主题《我与绘本阅读》,分批次组织幼儿走进市图书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此项活动成为每年固定活动长期开展。图书馆工作人员组织小朋友们有序的参观电子阅览室、少儿阅览室、报刊阅览室,以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室,了解了借阅图书的过程,体验了图书馆内安静的阅读氛围。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讲解了图书的分类、如何查找图书、怎样借书;播放了孩子们爱看的动画片。参观之后,孩子们还在少儿阅览室内亲身体验借书、看书、还书的过程,徜徉在书的海洋里,感受着阅读的快乐,同时也了解了在阅览室看书的规则——要保持安静,取书要用书位牌标识位置,书要轻拿轻放,椅子要摆放整齐等。

通过此项活动,让孩子们知道了图书馆是一个藏书、借书、看书的好地方,亲身感受了图书馆里的安静氛围、书香气息,既开阔了幼儿的视野,又增长了见识,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对图书的热爱。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情况。2017年我馆收入为195.06万元(含购书经费20万元,免费开放经费50万元,数字图书馆专用经费22万元),比2016年减少79%。其中人员经费(含社会保障费)954,727.30

元,比2016年增加4.59%;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普遍增资;2017年公用经费为75,872.70比2016年的59183.92增加28.20%。增加的原因:业务量增加,陈旧设施更换,以及物价上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实际工作节约经费开支,努力做到不该花的不花,不断降低接待标准,节约公用经费的开支。

(二)、“三公”经费支出。2017年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为337元,2016年实际支出1967元,比2016年减少82%;2017年公务用车维护费实际支出612.7元,2016年实际支出1240,比2016年减少50%,接待费减少原因为积极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约法十章规定,我馆减少接待次数,降低接待标准,杜绝了以节假日为理由,用公款请客等不良行为;公务维护费减少原因是公车陈旧很少使用,平时办公多用私车。

(三)其他应付款。截止2017年年底,我单位资金往来帐其他应付款总额403258.05元,主要包括这几项:养老保险38341.92元;职业年金19169.89元;利息5891.11元;党建工作经费13182.91元;工会会费264.86元;2015年数字资源加工建设费85090元;自治区拨三区人才培训8357元;三区文化人才培训37120元;林芝工会职工大讲堂活动经费597元;公岗个人所交社保补贴5839.64元;单位违规报账的退款19471.56元;图书事业经费5000元;读者办证押金182115.2元。

(四)财政返还额度26万余元。其一因财政下达的数字图书馆专用经费22万元,由于到帐晚,因此现还未使用,购书经费剩余4万余元计划用于2018年初购买发行的新书。

(五)资产负债情况分析。年末固定资产为4,172,846.24元。

(六)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项目支出654,951.66元,比去年减少7545048.34元,减少约92%,原因是去年的项目支出包含了返还财政的750万专项数字图书馆建设经费。

三、财政补助收入支出数据分析

(一)2017年财务数据分析

2017年共下达预算指标1,950,600.00元;(年初预算:1,554,600.00元,调整预算396000.00元);截止12月31日财政补助支出共计: 1,950,600.00

1、决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

决算收入完成率=1,950,600.00÷(1,554,600.00+396000.00)=100%

决算支出完成率=1,685,551.66÷(1,554,600.00+396000.00)=86.42%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

人员支出比率=954,727.30÷1,950,600.00=48.95% 

公用支出比率=75,872.70÷1,950,600.00=3.89%

3、人均基本支出

人均基本支出=1,950,600.00÷5=390120.00

4、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668,306.39÷4,841,152.63=13.80%

今后,我馆认真贯彻落实免费开放工作实施情况,加强图书馆免费开放的宣传工作,同时拓宽图书馆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类)……(款)……(项)……

五、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增减变化说明:2017年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357.3元,其中:其中:公车运行与维护费357.3元,接待费0元;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总计357.3元,其中:公车运行与维护费357.3元,接待费0元。年来我单位均无因公出国费用,政府统一购置车辆1辆支出179800元2017年我单位保有车辆1辆,接待0批,0人,2017年底接待0批,0人。两年相比较,公车运维费及接待费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2017年以来,我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强了公车运维和接待方面的管理。2017年,我单位保有车辆1辆。


林芝市图书馆(部门)2017年“三公”经费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注

合计

 

1.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接待费

0.2

0

 

3.公务用车经费

0.61

0.04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61

0.04

 

      (2)公务用车购置

0

17,98

 政府采购

(说明1.介绍“三公”经费总体情况外,还应对分项支出具体情况、与2016年决算对比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作详细说明。

2.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情况做详细说明)。

六、2017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2017年本部门(含下属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168.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06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65.5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资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我部门无政府采购安排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截止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 471.7 万元,其中,流动资金 37.8万元,固定资产433.8万元。固定资产与上年相比,比年初数417 万元,增加了16.8万元

十、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单位无绩效目标绩效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林芝市图书馆2017年决算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