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招商引资

截至6月底,西藏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24.92万户

  • 2018年09月28日 23时54分
  • 分享到

今年我区调整充实了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工商联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各市地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促进非公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强化、扶持政策更加优惠、服务措施着实有效、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极大提振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决心。

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

据悉,自治区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相继召开七次会议,深入民营企业了解非公经济发展情况、民间投资情况、招商引资情况,以及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我区非公经济保持高位运行,招商引资保持高位推动,民间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24.92万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6.24%,注册资金7323.71亿元,从业人员122.6万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9%,扭转了近年持续下滑局面。

此外,开展重点调研积极服务企业,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参与金融机构调查、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调研、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调研,以及开展国际经济合作交流情况、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根据全国工商联《2018年民营企业调查点执常委企业入库情况专项督查方案》通知要求,建立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微信群,自治区及地市级执常委企业入库企业270多家,综合入库率达到60%以上。“为全面了解当前我区营商环境状况,6月份,我们依托全联民营企业调查系统首次开展了全区营商环境评价调查工作。自治区及地市级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共有230多家参与,涵盖建筑业、酒店餐饮、食品、贸易、医疗保健、房地产等行业。总体上看,营商环境较好,税费负担有所降低,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不断改善。”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半年,我区分别在内地和拉萨组织举办“那曲市干部及非公经济人士专题培训班”“西藏县级工商联干部培训班”“西藏自治区工商联执(常)委、理事培训班”等专题讲座,参训人数500余人次。

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

截至2017年底,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民营企业达560家,结对5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投入资金4.25亿元,带动3.1万名贫困群众受益或脱贫。

召开全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先进工商联表彰大会,对西藏宏发集团等30家民营企业、西藏烹饪协会等6家商协会以及山南等3个市地工商联进行了表彰,对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扶贫,与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民生银行等部门对日喀则18个县612名儿童开展先心病确筛工作,共筛查出123名儿童赴北京手术。

同时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贯彻落实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力宣传自治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精神,印发非公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吸纳大学生就业倡议书,动员他们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派一名干部到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扎实开展企业岗位统计工作;积极配合人社、教育等部门参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暨第五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西藏民族大学专场招聘会等大型招聘活动,组织动员35家民营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会,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200多名学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请求全国工商联动员内地民营企业解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收集我区非公企业招聘岗位信息,为有效对接就业工作打基础。上半年,我区非公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两万余个,通过区人才市场吸纳481名大学生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