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走笔:同向发力 逐梦未来

  • 2021年08月25日 11时42分
  • 分享到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和西藏教育发展,在2016年教育部启动实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2019年7月11日,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对接协调会在拉萨召开,标志着中组部、教育部再次高位谋划部署、强化顶层设计,深化实施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

一年来,全国17个对口支援省市的21个援藏团队400名优秀援藏干部教师坚持把责任拎在手上、扛在肩上,按照“支援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西藏教育自我发展能力有所提高。

同向发力,确保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高位推动

“我没有感觉自己在援藏,感觉像是来拉萨走亲戚的,每天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为孩子们多做点事情。”2019年6月,来自陕西西安中学的任康元来到西藏,担任拉萨阿里中学副校长,“现在,多名援藏老师分到同一个学校,跟以前分散到各个学校相比,援藏老师发挥的作用更加突出,身上的责任也更加重大。”

2019年7月11日,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对接协调会在拉萨召开。按照会议安排,全国17个对口支援省市高标准选派400名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包括管理人员86名,专任教师314名)赴藏开展教育援藏工作。

一年来,按照“支援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要求,各援藏团队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发力,强队伍建设、提教学质量、抓规范管理、推资源共享、促民族团结,推动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深入开展。

以“传帮带”为己任,与受援学校本地教师广泛开展师徒结对、新老结对、课程结对、学科帮扶等,帮带本地教师449名,邀请132名专家进藏送教送培。

突出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创新主题教研、同课异构等活动载体,积极探索支援省市课堂教学改革成功经验与受援市地、学校实际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一年来,共开展集体备课教研、听评议课、磨课、研究课改等教学教研活动1972场次,优化教学方法91项,丰富课程188门(次),进一步深入打造“京藏宏志班”“影子校长”“红色教育+智慧教育”等57个援藏教育品牌,切实把支援省市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带到受援学校。

同时,为确保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局顺利,自治区教育厅多次召开专题联调会议,详细部署援藏教师进藏各项工作安排,并同区党委组织部、区人社厅、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做好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明确工作内涵、待遇落实、管理考核、资金保障等方面,全方位做好援藏教师工作生活保障工作,确保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顺利开展。

办好事办实事,让西藏的孩子上好学

上午9点多,山南市乃东区香曲西路上的山南市第三小学,40多名一年级小学生坐在崭新的教室内,来自湖南的援藏老师陈素丽正在给孩子们讲解“百以内的加减”,看着黑板,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烁着新奇与欣喜。

山南市第三小学共有1300多名学生,其中80%是藏族。2019年8月,来自长沙、株洲、常德、岳阳等地的15名教师集体入藏,组团支援山南市第三小学。不到一年,这所学校的面貌已发生不小变化,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校园环境、师资配备,在整个山南市都数一数二,成为最受市区家庭欢迎的学校之一。而这,要归功于湖南全领域覆盖、全过程培育、全方位结对的“三全”教育援助模式。

2019年,湖南援藏工作队为山南市第三小学争取项目建设经费700余万元,对教学楼进行整体提质改造,新建了学生活动中心,添置了办公设施和信息化设备,还启动了校园文化环境提质建设。

“在这所学校,我们的孩子可以同步享受湖南的优质教育资源。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我放心。”山南市乃东区的学生家长尼玛扎西说。

山南市第三小学的改变是一年来全国17个对口支援省市真抓实干,为西藏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促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各援藏团队紧紧抓住教育发展这一民生重点,补基础、补短板,在给当地教师带来最新教育教学理念的同时,投入了大量援藏资金,着力锻造教育援藏“精气神”。截至目前,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累计投入援藏资金7560.19万元,实施教育援藏精准脱贫项目65个。

为解决当地教师结构性短缺,2020年9月10日,我区首个县(区)级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南京班”开班。“过去,西藏的教育条件比较落后,尽管舍不得,但为了更好的教育,大家都支持孩子到内地上学。”墨竹工卡县农牧民群众扎西说,“现在,内地的优秀教师来到了拉萨,来到了墨竹工卡,在自家门口,孩子就能享受到与内地同样的教育资源。”

为补齐日喀则教育短板,山东省60名援藏教师分成3个团队,组团式援助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日喀则市第二高级中学、白朗县中学3所学校。说起山东教育援藏工作,日喀则市教育局局长索旺说:“在山东的援助下,日喀则的教育事业发生了很大变化,上了一个新台阶。”

“云平台”,让优质教育资源“触屏可得”

雨季来了,西藏墨脱唯一一条连通外界的公路被冲垮。一两个月接连封路,打乱了墨脱县完全小学的语文教研组组长西绕措姆的计划。

早前,她就与林芝市第一小学约定好要办一次教研交流,不能如期动身“赴约”虽略有遗憾,但她并不担心。

打开“林芝教育”公众号,通过手机扫描“教育手机云平台”二维码,西绕措姆和同事就看到了350公里外林芝市第一小学的课堂现场直播,教师邓金花在给四年级学生上课。在什么部分引导学生探究?哪些地方齐声朗读?如何帮助学生感受情景?墨脱老师边看边记录,教研学习没有耽误。

同一个平台上,林芝市第一小学语文教师任琴的课刚直播结束,在相距3500公里的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江伟英、华师文学院教师董光柱马上对她的授课表现进行直播点评,给出优化建议。

通过“教育手机云平台”,西绕措姆和任琴获取先进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这得益于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深入推进,更源于一年来全国的17个对口援藏省市援藏团队不断加快推进受援学校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区内外学校同步课堂、同步教研、异地授课、师资培训、教学交流等活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触屏可得”的这一有力举措的实施和推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各援藏团队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直通乡村课堂。

拉萨市鼓励受援学校与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阿里河北完全中学、那曲双湖县中学等7所学校结成友好学校,在联合教研、同课异构、“京藏优质教育资源远程互动教学”等方面密切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

上海、山东、吉林、黑龙江四省市援藏团队深入日喀则市偏远县(区)学校,开展以“示范引领、现场观摩、以点带面、互动研讨”为主题的送教下乡活动,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线上线下结合进行资源共享和教研交流。

“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更新了基层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提高了课堂教学水平。”西绕措姆表示,“现在上起课来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课堂气氛活跃了,举手的学生也多了,教学效果越来越好了。”

细数一年来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感人的故事、奋斗的事例实在太多太多……“70后”“80后”“90后”,援藏教育人创造着属于自己时代的精彩——每一所援建学校创造历史的“首次”“第一”背后,都深深镌刻着全国援藏省市和援藏个人的无私付出与艰辛代价。

组团式教育的征程还在继续。一批又一批援藏教师,舍小家为大家,与当地教师一起接力追逐美好教育之梦。三尺讲台上的追梦者们,正在用自己的激情与奉献成为孩子们的圆梦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