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实施就业“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 2020年11月25日 19时17分
  • 分享到

今年以来,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把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作为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稳就业”要求和“保就业”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和林芝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努力开创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新局面。截止11月,全市全市共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3.78万人,占全市劳动力总人数的49.4%,实现转移就业收入4.3亿元,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8%,143%。其中,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9603人,较上年度增加1311人,实现转移就业收入1.1亿元,人均增收11400余元。

    一是扎实开展订单定向式培训。紧紧抓住川藏铁路林芝至雅安段”即将开工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大与川藏铁路公司对接联系力度,达成了川藏铁路公司提供“订单”岗位、委托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开展“菜单式”培养、培训结束“定向”输送到川藏铁路建设工地就业的合作方向,共同推进我市城乡劳动力有组织化转移就业工作。先后两批次输送137名林芝籍城乡劳动力(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人)赴山东南翔技师学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有26名学员顺利结业,并通过我市劳务市场主体有组织化输送到建筑工地就业,工资待遇均在6000元以上。

二是积极搭建“农牧民跨省就业直通车”。充分利用对口支援优势,积极构建“政府引导+对口援藏+劳务协作”模式,搭建“农牧民跨省就业直通车”,有力促进本地农牧民实现跨省就业,增加劳务收入。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农牧民跨省就业直通车”向广东中山、珠海以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输送本地务工人员15人。

三是努力推动项目吸纳就业。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国家投资项目中全区农牧民用工数量不低于项目用工总量的40%和400万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交由具备条件的农牧民施工企业承建,确保施工企业中本地群众达到用工总量的80%以上的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级项目建设单位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截止11月底,全市开复工项目551个,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12282人,占用工总量的61.69%,实现劳务收入1亿元。400万以下项目开复工318个,交由农牧民施工企业建设250个,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5056人,占用工总量的92.06%,位居全区各地市首位,实现劳务收入4622万元。

四是持续提升技能培训工作水平。成功争取国家财政拨款2400万元,广东省援藏资金3000万元,建成了全区首家地市级公办技工学校——林芝市技工学校,进一步壮大了我市职业技能培训力量。学校于6月23日正式揭牌成立,8月8日,加挂西藏自治区交通技工学校牌子。学校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稳就业”要求和“保就业”任务,坚持技工特色和本地特色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广东“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引入林芝,成功举办了粤菜师傅、装挖机等短期培训班20余期,培训学员7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人。同时,经过认真筹备,学校于今年9月开始,开设了铁路客运服务、公路养护、电子商务、旅游与酒店管理4个专业,招录学员256名。

五是积极争取就业援藏支持。为切实加强我市与区外省市的联系沟通,高效对接和促进农牧民、高校毕业生区外转移就业工作,成功在广东设立服务联络处,积极对接服务我市农牧民、高校毕业生赴广东省就业工作。积极争取广东省支持,在我市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首次协调广东省在我市设立广东省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考点,并顺利完成了笔试工作,126名参加考试,33名进入面试。推动广东省“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工作成果落地,10名高校毕业生已在广东就业。同时,我们将结对帮扶经验延伸至广东,协调广东用人单位为在广东就业的林芝籍高校毕业生指定一名帮扶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的工作和生活。

六是大力开展创业创新工作。在成功建成林芝市永久梦想小镇、鲁朗创客产业园、林芝仙草、先创国投众创空间、巴宜区就业创业街10家创业孵化基地,实现市县(区)两级创业孵化基地全覆盖的基础上,大力组织开展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连续5年举办林芝市创业创新大赛,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今年,协助自治区人社厅成功在我市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藏赛区选拔赛,我市参赛选手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藏赛区选拔赛上获得2金2银6铜2个优秀组织奖,占全部奖项近二分之一,在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获得2金2银的优异成绩。

七是高效推动四级劳务输出组织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民生十件实事之推进市县乡三级劳务输出组织建设,并向村一级延伸的工作部署要求,高效推动全市各级劳务输出组织建设。今年7月底,我市提前完成四级劳务输出组织年度建设任务,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全市共成立市县(区)两级劳务派遣公司15家,乡(镇)级农牧民就业服务所56个,村(居)级农牧民就业服务站501个,培育劳务经济人502人。为有效提升全市各级劳务输出组织业务水平,促进其规范化开展工作,成功举办了林芝市林芝市2020年劳务市场从业人员(劳务经纪人)培训班,并制定了《林芝市市县级劳务派遣公司职责流程》《林芝市乡镇、村居农牧民就业服务所、站工作职责流程》。截止11月底,全市通过各级劳务输出组织实现有组织化转移就业1.87万人,占转移就业总人数的49.6%。

八是积极培育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育扶持吸纳就业能力建设,推动多渠道市场就业”的重要讲话要求,积极培育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促进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今年5月份,我市率先在全区完成55家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认定挂牌工作,并成功将5家经营较好,规模较大的转移就业基地推荐认定为自治区级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截止11月底,全市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共吸纳当地农牧民4266人,实现劳务收入372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