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全国模范教师德吉卓嘎:这里的孩子是我留下来的动力

  • 2020年09月11日 17时50分
  • 分享到

“卓嘎老师,早上好!”清晨,在米林县中学门口,学生纷纷和她打招呼,走在她每天陪着孩子们结伴同行的路上,洒下一串串欢快的笑声。坚守教育、坚守乡村、坚守奉献,她用一颗静如秋潭之心在教育园地默默灌溉,平凡中享受着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她就是全国模范教师、米林县中学校长德吉卓嘎,多次荣获自治区、市、县优秀教师、优秀校长、骨干教师、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为了最初的梦想,她选择成为一名教师

走进米林县中学,学生课间或追逐打闹,或在健身器材上玩耍。“老师,你今天讲的真好。”德吉卓嘎上完课,在回办公室的路上,有学生跑过来对她说的这句话,让她感到特别幸福。

当教师是德吉卓嘎从小的梦想。2006年大学毕业后,她到那曲巴青乡小学任教。在那里,她克服了种种困难,一干就是4年,从普通的教师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小学校长。

同时,她还无偿资助贫困学生,已经考上大学的俄地措姆就是其中一个。“我上学时,家里很贫困,德吉卓嘎老师无偿资助我,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了我极大的关心,我很感谢她,我将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和老师。”来自巴青乡的俄地措姆说。

2012年,德吉卓嘎因身体原因调回林芝,先后在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小学、米林县羌纳乡小学、米林县中学等学校任职任教,全身心投入到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她说,“只有投身于课堂教学,做一个课堂研究者,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一名合格的校长。”

在米林县中学的学校管理工作中,她结合实际制定了“真诚向善 永不言弃”的校训,并以“米中人,人人有希望,各个需努力,只有拼搏今天,才能拥有灿烂的明天”为学校办学理念,让广大师生有目标、有希望,更有奋斗的冲劲。

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的坚守,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初心,是她取得荣誉的根源。“作为一名老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关心爱护学生,能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老师,是我从事教育事业的初衷。”德吉卓嘎说,“站在三尺讲台上,就要对得起学生,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一张张笑脸,她坚守乡村教育14年

从教14年来,她把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教育,把教书的职业当作为之追求一生的事业。问及在乡村从教14年最大的感受时,她说,“这里的孩子是我留下来的动力。上善若水,静待花开,希望自己有容人之量,静待教育之花的绽放。”

当看着一个个稚嫩可爱的笑脸时,德吉卓嘎就会想起自己的童年,人的一生幸运的是遇到一好老师。而她只希望孩子们能拥有这份幸运,这也驱使她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为乡村教育尽一点微薄之力。

让德吉卓嘎印象最深的是学生对她的期待。她说,“每一次,在新生的第一堂课上,看着学生们充满期待的眼神时,我就会时刻提醒自己,我的使命不仅仅是授业解惑,更多的是育人,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

“最近,你爸妈都在忙什么呢?”“这周上的新课,能跟得上吗?”“有没有遇到开心的事,和我说说呀!”她常常利用班会或课间与学生交流,关注他们的思想和心理情况,以便因材施教;每学期,她会走访所有学生的家庭,深层次掌握学生的情况。

课上,她是学生的老师;课下,她是学生的朋友,她用个人魅力和行动影响着每一名学生。“卓嘎老师,最近这些题,我都快做不下去了,找不到方法。”“老师,家里发生了一些不开心的事,可以和你聊聊吗?”学生纷纷找她聊天,她也成为了他们的良师益友。

为了教育事业,她选择无怨无悔

在德吉卓嘎的办公桌上,堆放着高高的教案。每一份教案都是她亲笔书写,每一次课后她都会反思,不断变化教学方式,用新的观念和理论让课堂生动有趣。

在学校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德吉卓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提出了“代理家长”管理办法,并带头执行;认领8—10名学生,担任学生在校期间的家长,给予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帮助,同时积极将自己的优秀做法传授给广大教师。

她在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的同时,牵头组织“三县一区”教研活动、“桃李杯”教学大赛等;还积极利用与广州四十一中学、厦门柑岭中学结对子的交流机会,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公开课、示范课、同课异构等教学活动,学习沿海地区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理论。同时,她还积极参与校本教材、校刊等编写工作,目前已形成校本教材11余种、藏汉语校刊2种,均已投入使用。

“她是扎根基层、勇于奉献的一名乡村女教师。在老师、学生和家长中威信很高,在学校师资紧缺时勇于担当,在教学教研中主动作为。”学校老师桑旦这样评价她。

“卓嘎老师,真的是没话说,对我们孩子特别关心。”“卓嘎老师的上课方式很新颖,孩子现在更爱学习了……”说起她,学生和家长频频竖起大拇指。

晚上10时,德吉卓嘎仍趴在桌子前,手写教案,这已成为她每天的睡前习惯。讲台上的青春、孩子们的笑脸、乡村里的奉献,她愿化作春泥更护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