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逆行者”徐永昊: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 2020年03月09日 10时17分
  • 分享到

呼啸的负压救护车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徐永昊目不转睛地监测着患者的生命指标。厚厚的防护服下,衣服早已被汗湿透,但他无暇顾及,“生命支持管道如果出现任何问题,患者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这是一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2月15日,在体外膜肺(ECMO)的支持下,他被成功转运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是广东首例ECMO支持下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转运工作。

徐永昊是一位“逆行者”。2019年6月,他作为第九批援藏干部赶赴西藏林芝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毫无保留地传授重症医学科的经验。在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时,他又申请“援粤”,救治最危重的患者。

他用行动,践行自己“火线入党”时的誓言:“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报名援藏:

“把最需要的技术留在高原”

去支援边疆,一直是徐永昊的一个心愿。看到医院招募援藏医生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2019年6月27日,他坐上了飞往西藏林芝的飞机。“医疗援藏不仅仅要把技术带过去,更要留下来。”徐永昊说,当地的整体医疗水平提高了,百姓的健康才更有保障。

与广州相比,林芝的条件更艰苦,但徐永昊没喊过一声累。查房、手术、带教……当地医生都管他叫“老师”,新的技术也一项项开展,该院重症医学科收治病人的数量比往年有了明显的增加。

“血氧饱和度最低只有19%,随时可能出现心跳呼吸骤停!”2019年9月19日清晨,一位昏迷、气促患者被送到林芝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徐永昊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抢救:球囊辅助通气、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血流动力学监测……

一轮快速的抢救处理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逐步上升至85%以上,但仍然呼吸窘迫,气道内大量血性泡沫痰涌出,血压也在下降,瞳孔对光反射迟钝。

“重症高原性肺水肿、高原性脑水肿,同时合并急性肺心病和心源性休克!”徐永昊迅速做出诊断,并且结合病情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患者生命体征好转后,徐永昊还与广州连线,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等专家进行了远程会诊,为患者制定最佳的治疗方案。

出院时,患者家属送来了感谢信:“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尽我心中的感激之情,向你们致敬!”

逆行“援粤”:

“我有经验,申请支援一线”

2020年1月初,徐永昊利用休假时间回到广州,短暂地陪伴家人后,他又要回林芝值班。他专门带上了放寒假的女儿,想让她看看林芝的风景。

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广东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徐永昊看到这则新闻后,有了回广州一线的想法。

“我经历了03年的SARS,后面也处理过H7N9、H1N1、H5N1等疫情,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重症患者救治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徐永昊说,新冠肺炎主要也是对肺造成损伤和严重呼吸衰竭,对于危重患者可能需要ECMO支持。

徐永昊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ECMO小组的组长,这正是他最擅长的领域之一。

他的想法,获得了广东与西藏的支持。1月25日,年初一,徐永昊坐上了从林芝飞往广州的航班。临行前,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光明鼓励他:“保安全,立新功。”

逆行“援粤”,他无怨无悔,只是对家人多了一份亏欠:“工作忙,带女儿来林芝也没怎么逛,现在又带她回去了。”

火线入党: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回到广州,徐永昊放弃了春节休假,立即投入“战斗”。

作为省级三线专家,他年初二就去深圳、年初三去珠海会诊危重型需要ECMO支持的患者。同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收广州市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他与医院团队一起全力救治最危重的病人。

在徐永昊看来,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需要密切监测,特别是可能转为危重症的指标。医生要尽早干预,适当地调整呼吸支持。同时,要及时治疗并发症,特别要关注肺部感染合并其他细菌或真菌感染的情况。其他器官出现功能衰竭的,也要进行脏器功能支持。

看到患者病情好转,是徐永昊最开心的时候。2月16日,该院重症监护室一对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兄弟,拔除气管插管后第一次握起对方的手。患者流着泪感谢医务人员,徐永昊眼眶也湿润了:“兄弟俩的好转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去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为守护每一个生命继续全力以赴。”

3月2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广州、武汉两地举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广东省驰援武汉医疗队远程视频连线,钟南山院士领誓,为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徐永昊和驰援武汉汉口医院的内分泌科护士李颖贤两名同志举行“火线入党”宣誓仪式。

“这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幕。”徐永昊说,在抗疫一线光荣成为预备党员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要牢记使命,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近期,广东的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疫情过后,最想做什么?徐永昊最惦念的,还是他的援藏任务:“一年的援藏任务没结束,我要去把这些时间补回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