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雪山草原鉴初心——记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巴宜区东莞工作组

  • 2020年01月13日 10时13分
  • 分享到

大自然赋予的美景,真是神奇又生动。夏季满眼翠绿,冬季雪飘万里,犹如童话世界般梦幻。这一切,都深深地印在了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巴宜区东莞工作组干部们的心里。从踏上林芝市巴宜区开始,他们就深深地爱上了这块土地。

半年的时间里,来自东莞市的援藏干部们在巴宜这片热土上挥洒着汗水、倾注着深情。

牢记使命,援藏工作开局良好

初到巴宜,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巴宜区东莞工作组就深入乡镇村(居)、区直部门和农牧民群众家中,详细了解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社会稳定、群众增收等方面的情况,对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行深入摸底调查,对区情、乡情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掌握了第一手基础资料。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巴宜区东莞工作组用党建全面引领发展,以产业带动建设发展,坚决不搞“刷白墙”,明确“倾斜兜底保障建设一批,强党建引领锦上添花一批,着重造血产业扶持一批”的小康示范村建设思路,投入资金4000万元,扎实推进大坝村、玉米村、康扎村等八个小康示范村建设,现正在招投标。实施“优化特色、完善平台、聚集人气”的产业发展计划,确定了八一镇玉米村农业观光综合体、布久乡蔬菜水果基地,更章乡娘萨村林卡经济等产业项目。把农村刚性需求基础设施改善作为重点抓手,将鲁朗镇东久村、百巴镇大坝村作为此次基础设施改善重点,有力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广东人民的真情实意送到巴宜区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三个“加大”,凝心聚力做好民生服务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巴宜区东莞工作组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重点,坚持从严要求、从实着力,充分发挥东莞在科技、人才、智力等各方面优势,持续加强民生领域合作,有效推进两地深度交流。

加大基础民生保障力度,紧紧围绕教育、就业、安居、扶贫等直接关乎群众利益的重点事项,大力开展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医疗水平、促进就业创业、改善人居环境、引领思想文化五大民生改善行动。拟申报巴宜区中小学智慧教室项目,建设规模覆盖巴宜区所有中小学,包括初级中学1所、区小学1所、乡镇中心小学6所,建成后将提供“专业讲师场景化培训+教研团队教学设计应用跟踪辅导”的优质教研服务,确保系统实际应用效果,全面支撑智慧教学。

加大教育医疗援藏力度,继续助力加强教育、医疗人才援藏工作,不断提升巴宜区医院科室建设水平,健全完善远程诊疗系统,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创新医疗卫生援藏方式,着力提高受援地医疗卫生服务和管理水平。针对巴宜区目前仍有30个村未完成村级标准卫生室建设的实际,计划每年建设6个,每个村卫生室计划资金35万元、占地80平方米。

加大智力支援工作力度,借鉴东莞人才队伍发展经验做法,推进建立教育、医疗、农牧、电商人才培养机制,开展“引进来”与“走出去”岗位各100个的“双百计划”活动,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教育师资、农牧专技等方面的培训。加大区内干部前往内地学习力度,提供更多挂职锻炼学习机会,有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

三个“突出”,有效发挥项目引领作用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巴宜区东莞工作组加大项目推进落实力度,充分发挥内地企业优势,不断拓展招商范围,有力确保援藏工作见到实效。

突出项目引领,加大调研力度,结合巴宜发展实际,组织和谋划“十四五”援藏项目规划工作。同时,坚持打造亮点、建设精品的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加快规划项目建设步伐。

突出城镇引领,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保障性工程,继续加大特色小镇建设力度,着力把米瑞乡、更章乡打造成为旅游名镇、风情小镇、风味小镇。拟争取2个旅游镇、村示范点建设。在八一镇、布久乡、米瑞乡、更章乡、林芝镇等六个乡镇各安排3个村庄,共建18个巴宜人居环境提升示范村。

突出招商引领,抓好“引资关”,宣传好巴宜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断加大东莞企业的引进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推介,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项目落地率。同时,探索金融援藏方式方法,采用贴利息、贴保险的方式,拟构建金融援藏的新思路,激发农牧民包括企业储能、产能、动能,切实提升巴宜区造血功能。

半年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巴宜区东莞工作组努力克服语言、习俗等困难,不仅定期入户走访或住访,还通过结对子解决结亲家庭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燃眉之急,面对面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上惠民惠农政策,也送去了东莞人民的关怀和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