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林芝市召开国有企业座谈会

  • 2019年10月23日 16时11分
  • 分享到

“在全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市属国有企业到底要怎么改、改成怎么样?”“市属国有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要怎么转化到企业发展上?”。 10月20日,市委书记马升昌在调研指导市属国有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与企业家座谈时,面对面征求市委对加强国有企业发展的意见。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政府副市长徐龙海陪同调研。

市属国有企业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经验做法和薄弱环节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对全市开展好主题教育具有借鉴意义。在听取了市国资委负责人对国有企业主题教育及工作开展情况后,马升昌指出,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市属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具体要求,在市国资委党委的指导下,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聚焦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四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马升昌强调,我市国有企业伴随着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历史进程发展壮大,在林芝的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家一定要正确处理开展好主题教育与促进企业发展的关系,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进深化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助推企业做大做强的生动实践,为推动林芝长足发展再立新功。

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全国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环境下,林芝国有企业要走什么样的路,搭什么样的桥,过什么样的河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深入课题。就怎么解决好这一课题,马升昌强调,市属国有企业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促进改革、促进发展、做大做强做优企业的有力契机,找准发展定位,立足林芝实际和企业发展现状,围绕全市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条件,把准市场规律,制定适当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打造各自有竞争力的主业,延伸拓展主营业务产业链条,形成市场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壮大奠定坚实基础。履行工作职责,坚持在其位谋其政,突出主责,聚焦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企业发展规模等重点工作,多谋利企发展之路、多干利企壮大之事,切实把心用在促进企业发展上,把责落在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上。突出主业,不断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完善用人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把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激发出来,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提升管理水平,把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作为根本方向,结合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学习区内外国企管理的先进经验,解放思想、敢闯敢干,探索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减少管理层级,强化企业市场意识和公平竞争意识,改革管理体制,扎实做好抓班子带队伍促生产等工作,真正是现在由“外行向内行”,由“内行向专家”转变。敢于攻坚克难。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力度,加强督促指导和工作支持,建立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分类别多渠道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甩掉包袱、轻装前行。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经营风险防控,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风险。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体制,积极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推动管资产从“管具体资产”向“管资本运营”转变,推动管事从“管企业的事”向“管资本保值增值的事”转变。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坚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松尽,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加强政策支持。项目上支持,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参与交通、水利、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金融上支持,在金融、财税等各方面支持国有经济发展壮大;产业上支持,大力支持国有企业参与产业发展特别是产业园区建设。国有企业要主动作为、主动对接,深入研究,把中央、自治区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用足用好用活。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通力合作,为国有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

在座谈会上,马升昌对各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马升昌书记的讲话既阐明当前国有企业发展应该发挥的优势长项,又指出了需要补齐的差距短板;既交给改革的课题、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教授方法、解决“桥和船”的问题,给我们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发展吃下了定心丸,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改革推进好,把企业发展好。

调研中,马升昌还参观了市属国有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示大厅。

市城投公司、水务集团、交通产业集团等7家市属国有企业负责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