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安全 健康 有序 向上——记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一线压茬交接

  • 2019年07月08日 18时11分
  • 分享到

下基层、到现场,看项目、明情况……6月28日,广东省百名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始抵林芝,来不及欣赏“西藏的江南”的美景,更顾不上休息和调整,翌日一早,便分赴各县(区、场)、市直单位报到,并立即开展一线压茬交接工作。

其中,深圳对口支援的察隅县工作组一行9人,经过10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赶在下午18时前抵达察隅县政府所在地竹瓦根镇,并向工作队报平安。

佛山对口支援的墨脱县工作组,因目前从林芝市区前往墨脱县的公路塌方封路,墨脱县援藏工作压茬交接就地在林芝市区进行。驻留期间,该工作组不等不靠,主动登门拜访林芝市发改、商务和住建等部门,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交流,并考察易贡茶场等兄弟单位,就如何做好墨脱援建工作征求意见。

连日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光明,也带队深入林芝市巴宜区、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工布江达县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指导压茬交接工作。如刘光明所指出的,“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做主人不做过客,敬业更重创业”,要始终牢记援藏工作的初心使命,弘扬新时代的援藏精神,在压茬交接工作中要以“种稻子”的方式,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过,梳理清楚;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明确主心骨和硬任务,紧抓落实。

图为援藏工作队在巴宜区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工地调研。

快交接:轮换期间做好“五交”

6月28日下午,林芝市区。广东省第八、九批援藏工作队班子成员压茬交接对接会暨交流座谈会召开,擂响了压茬交接的战鼓。

会上,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广东省陪送团团长程步一强调指出,要明确轮换期间责任,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将从7月1日起勇挑重担接过“接力棒”,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要善始善终站好最后一班岗;要明确压茬交接要求,做到一线交接,实行清单式管理;要明确交接工作纪律,守规矩讲纪律,工作队班子在管理队伍上不能出现缺位和空档。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表示,要传承好发扬好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好经验好做法,每一位援藏队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谋幸福的合格队员;通过3年援藏工作,要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此次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开展工作,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章纪律,充分体现广东干部人才的能力素养,充分体现广东干部人才的担当精神,充分体现广东干部人才的精气神,尽快打开一个安全、健康、有序、向上的工作局面——这不仅是一线压茬交接的总要求,也成为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建队标准。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对压茬交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切实做到“五交”:一是交清单,交档案,交资源,交问题,交情况,既要包括计划内的项目,也要包括计划外的项目;二是交审计,交目标,交进度,实行目标管理,考核要过关,并把各县(区、场)的目标综合起来,形成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总目标;三是交现场,要把图纸上的与实际对应起来;四是交经验,以利于开展“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五是交制度和机制,特别是考核和审计的目标机制。

快适应:“做主人”讲好援藏故事

6月30日,林芝市巴宜区。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实地调研了林芝市经济开发区启动资金项目(粤林产业园)及新区应急避难场所整合项目,并考察了巴宜区布久乡小康示范镇建设项目以及高原集装箱养鱼项目。

距离林芝市中心城区21公里、米林机场28公里处的巴宜区布久乡小康示范镇,是广东省东莞市对口援建的重点项目之一。

如今,踏进布久乡可以看到,村道已经改造完成。站在观景平台上,桃林、花谷尽收眼底。据介绍,布久乡小康示范镇项目总投资4320万元,通过总长近12公里的村道改造、新建高度近10米的锚杆挡墙、三个观景平台、沿线绿化美化工程等,将布久乡小集镇及周边“三村三寺三园一林一道”有机地结合起来。项目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2018年底建成完工,为巴宜区后续打造“工布原乡”4A级生态旅游区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配套项目的“工布花谷”,包括玫瑰园270亩和蓝莓园70亩,总投资约3000万,为所在村21户村民户均增收2.5万元。未来,这里将建成林芝市唯一的婚纱摄影基地。

该项目实现了水、电、道路“三通”,那雨污分流和垃圾处理等建设情况如何?有花也有景,“水果种植等特色产业也要跟上,以产业为抓手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结合一线压茬交接,下实锤,出实招,压实责任。

在林芝集装箱绿色高效循环水养殖基地,广东省援藏工作队队员刘亚平讲述了“高原水产梦启航”的故事:

当时,刘亚平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即从广东引进集装箱养鱼装备与技术,在高原上开展热带鱼养殖试验。

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和先后三批鱼苗的养殖试验,当第三批鱼苗仅剩奄奄一息的七八条,放进适当的水里面立马鲜活地游动起来时,大家激动得热泪盈眶!目前,试验遗留下来的罗非鱼已达15斤/条。

如今,“林芝市高原现代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完成并通过了验收。接下来,该基地将开展海鱼、海虾的养殖试验,力争让藏区百姓能吃上本土养殖的、鲜活美味的水产品与海产品。

听完故事,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高度评价了该项目注重民生、敢为人先以及锲而不舍,要求工作队员要继续关注该项目植入的全新渔业养殖产业发展模式,主推“高原水产梦飞得更高更远”。

图为援藏工作队在巴宜区八一镇加定村的藏香厂调研。

快融入:写信“敲门”过好主题党日

7月1日,“红色鲁朗”,易贡茶场;察隅,波密。

刚上雪域高原,就迎来党的98岁华诞。来自林芝市直单位、巴宜区、驻留的墨脱工作组的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色季拉山口,来到“红色鲁朗”的全国援藏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援藏事迹,感悟援藏精神,并缅怀全国在援藏工作中献出生命的援藏队员,为他们献上鲜花,寄托哀思,传承精神。

身在鲁朗,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对国际旅游小镇的现状进行精准的判析,对未来运营管理与产业发展提出新思路、新要求。

易贡茶场,“将军楼”前。易贡茶场工作组带领茶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慰问生活困难的党员和群众,瞻仰了张国华将军在藏工作故居。

察隅县城,“英雄坡”上。察隅县工作组全体成员登上英雄坡,瞻仰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火线”压茬交接。饶有意味的是,广州对口支援的波密县工作组,不仅发出了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党员同志的一封信,“从此,我们都是高原上的追梦人!从此,我们都是天路上的寻梦人!从此,我们都是新时代的筑梦人!”,还发出致波密县党员同志的一封信,“不把自己当外人,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基层调研,说好波密语,做好波密事……”,通过写信“敲门”的方式,快速融入援藏工作,干群携手投入到当地建设热潮。

图为2019年7月4日,工作队在工布江达县巴河镇藏猪产业园调研。

快投入:“改善民生”起好步开好局

7月4日,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和巴宜区。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深入两地,继续开展压茬交接和实地调研活动。如果说,“小康示范镇”和“高原集装箱养鱼”属于“高大上”项目,那么,工布江达县和巴宜区两地的项目,则可以说是从细微处,把改善民生作为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的藏猪产业园,工作队要求中山对口支援的工布江达县工作组,继续加大力度落实产业援藏,从遗传资源保护、生态养殖、冷链物流、培育定价、电商平台打造、多途径销售等方面打造藏猪全产业链条,创新业态方式,推动藏猪产业规模化发展、品牌化建设。

工作队一行还十分关注医疗创新援藏工程,实地观摩了广东中山—西藏工布江达县远程诊疗系统的远程会诊应用,对工布江达县工作组利用“医疗互联网+诊疗”新模式推动该县整体医疗水平升级给予很高的评价,希望继续发挥中山的医疗优势,为进一步提高工布江达县的医疗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为援藏工作队在巴宜区百巴镇连别小康示范村调研。

在东莞对口支援的巴宜区,工作队一行探望并慰问了百巴镇连别小康示范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详细了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勉励驻村工作队要敢于担当,主动加强与部门联系对接,争取技术、项目、资金支持,努力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千方百计增加藏区农牧民群众收入,并深入贫困户家走访慰问。

在巴宜区八一镇色定村,工作队一行参观了工布产业开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详细询问和了解了合作社发展状态、村民带动和存在的困难等情况。工作队指出,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熟悉市场、争取市场、拓宽市场,推动本地禀赋优势产业形成特色产业。同时,还要处理好“取”与“予”的关系,不要在“特色”刚刚显露时就急着“增收”。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勉励中山、东莞两地援藏工作组要敢于担当,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和当地群众的需求,做好产业援藏、项目援藏、智力援藏等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