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精准监督执纪 助力脱贫攻坚

  • 2019年07月11日 17时46分
  •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不断加强我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朗县纪委创新工作举措,抓实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朗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一、压实责任,以政治监督强化工作担当

一是细化工作职责。制定印发《关于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朗县纪委监委20193月敏感期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强化主责意识和担当意识。二是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如何发挥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深入乡村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份,积极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方式方法。开展易地搬迁专题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加强对政策执行的监管,督促项目部门正确有效履职。三是严明扶贫纪律。下发《关于对朗县精准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部署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严明纪律要求,督促相关部门自觉遵守纪律、正确履职。

二、突出重点,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

一是拓宽信访渠道。发放藏汉双语廉政提醒卡2500余份、“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卡6000余份,依托各乡镇开展扶贫领域“大走访”工作,发现并反馈问题30余个,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两委班子以及精准扶贫项目走访全覆盖二是强化专项督查。坚持全面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10次,着重检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职能部门监管情况等建立了脱贫攻坚问题线索台账,现精准扶贫方面问题18个,发现共性问题26个并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印发《关于开展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监督检查方案》,全面督导检查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先后对2个乡镇在落实扶贫生态岗位时慢作为问题、2个县直单位未按要求报送扶贫材料问题进行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干部要主动作为、遵规守纪。四是高举巡察利剑。完成2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涉及4个乡镇,发现各类问题84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件,涉及党员干部8人,真正发挥出“政治体检”作用,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后半篇”文章,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9%

三、统筹力量,以一体推进提升监督实效

一是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强化各职能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协作,逐步实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无缝对接”。组织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例会,研究部署2019年专项治理工作。二是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以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为契机,统筹推进县乡监督执纪工作一体化,实现县纪委统一调度、乡镇纪委全面铺开,切实把基层监督执纪力量整合起来。县纪委以案代训加强指导,乡镇纪委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各乡镇纪委也主动查找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现问题线索“零突破”。三是案件查办与督促整改相结合。在加大扶贫领域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加强对巡视反馈意见的督促整改,通过监察建议等形式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健全监管制度,从源头上防止扶贫领域各类问题的发生,切实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县纪委始终坚持在重拳惩治上下功夫,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重点督办、限期办结。截至目前,县乡纪委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件,了结1件,立案1件,正在初核1件,组织处理1人,下达监察建议书1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