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手牵手心连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朗县登木乡洛龙村民族团结先进事迹

  • 2019年06月14日 17时02分
  • 分享到

洛龙村隶属朗县登木乡行政村,距离县城68公里,平均海拔3850米。该村由当嘎、卓拉、杰果、新区4个自然组组成,全村共58户204人。村“两委”干部5人,其中妇女干部2名,班子由70后、80后、90后组成,班子成员政治素质强、文化水平高,均能熟练使用藏汉“双语”。

6月份的洛龙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村子依山傍水,清澈的河水带着和谐的音符向前流淌,雄伟苍劲的天然古柏渲染着四季的绿色,一条干净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村庄,道路两旁错落有致的居民住宅显得格外显眼,蓝色的屋顶格外引人注目……

“有事好商量,有事一起解决”成为村“两委”班子履职尽责的和谐话语。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指导下,该村民族团结工作以抓学习、求团结、树典型、结对子、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大力实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得民心工程”,全村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每一位群众心中。

小村庄发生大变化

精准扶贫开展以前,洛龙村经济基础薄弱,自然环境较差,人均耕地不足1亩,且产量较低,村民基本收入主要来源于虫草采集。由于贫困,村民们思想松散,时不时还出现邻里纠纷。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帮扶下,洛龙村一手抓扶贫开发,一手抓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在精准识别过程中,村“两委”积极配合县、乡扶贫干部,带着真心、细心和诚心深入全村群众家中摸实情、察民情,严格按照贫困户识别标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户76人。

从精准识别到精准施策,村“两委”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通过抓好“十项工程”、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住房条件、狠抓转移就业、深化结对帮扶、落实教育帮扶和民生保障,全面推进村级基础建设,增强群众造血功能,实现百姓住有所居,促进群众稳定脱贫,夯实脱贫基础,助力教育脱贫,兜牢民生保障。三年完成减贫24户76人,2017年实现贫困村退出,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持扶贫大格局,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村“两委”把思想教育引导摆在突出位置,把促进邻里团结奋斗作为首要问题,通过各类会议、入户宣讲、私下交流、亲身帮扶等形式,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与典型对标,向先进看齐,不断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脱贫动力,不仅改变了贫困面貌,同时促进了邻里团结进步。三年内实现群众转移就业160余人次,增收8万余元。

硬件跟上了,软件也有了变化。在村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全村49名党员率先带头践行乡风文明精神,洛龙村逐渐变成了一个村民团结友爱、村容干净整洁、群众安居乐业、村落欣欣向荣的和谐村。

维护民族团结成新风尚

生活条件好了,村民的精神层面也得到了提升,维护民族团结已成为全村的新风尚。

“近年来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确实提高了,物质生活跟上了,精神文明也要同步提高,所以我更加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指导下,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我们村“两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订完善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工作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工作,民族团结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洛龙村党支部书记普巴说。

今天的洛龙村,处处洋溢着民族团结的新风尚。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党员党性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表率示范意识显著提升,“两委”班子在广大群众中的凝聚力、公信力明显提高。

在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中,洛龙村“两委”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对照扫黑除恶打击重点对象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并主动带头对全村存在的乱圈乱占现象进行了彻底整改,积极动员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线索,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虫草采挖期间,洛龙村土地平整项目落地施工,为确保施工期间有人监督、有人管理,90后村妇女主任罗布央金主动请缨,落实村“两委”监管责任并负责全村相关事务。

“你们那个村妇女主任每天早早起床骑车到施工现场监督,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晚上还和我们一起下班,真的很尽责。”洛龙村土地整治项目施工负责人伍忠平说。除此之外,罗布央金还时常跑上跑下,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工作人员做好本村相关事务,更是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的身份,在虫草采挖期间主动打扫村道路卫生、捡生活垃圾,用实际行动维护全村的和谐美丽。

“民族团结的基础在于村民,要想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做长久,是绝对离不开广大村民的支持。工作中,我们村干部要主动作为、带头做表率,让全村群众都参与到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中来,做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罗布央金说。

构建民族团结连心桥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用真心换真情,用真情促团结。”洛龙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达瓦这样说。

作为一名党员,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或大或小的事情,达瓦总是冲锋在前,立即组织群众召开座谈会,找村民谈心谈话,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再作出决定。此外,作为一名村主任,达瓦还经常组织群众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道理。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第八批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期间,正好赶上了春节、藏历新年的不期而遇,热情淳朴的村民们为表达祝福,总是要敬上“一口三杯”,还要献上一首《一个妈妈的女儿》。

淳朴的村民用淳朴的歌声献上最淳朴的民族团结之情,民族团结之花已悄然绽放在全村群众心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