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墨脱县多措并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 2019年04月23日 17时01分
  • 分享到

我县扎实开展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工作,坚持学校教育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围绕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多措并举开展预防教育工作,着力引导未成年人懂法、知法、守法,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筑牢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契机,邀请法制副校长、“三官”宣讲团送法进校园,通过开设普法宣传讲座、模拟法庭、发放宣传资料、趣味问答等交流互动,采取以案释法、以案学法的方式,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人人发罪罚》《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等与青少年人身安全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学生远离犯罪和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不断增强学生法治观念。

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打造和谐育人环境。加强家校联系,强化同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防欺凌、扫黑除恶、校园及周边综合环境治理等专项行动,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思想转化,在教育引导的同时,注重预防和矫正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使未成年人懂得违法和犯罪行为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违法和犯罪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树立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

三是强化全程育人功能,打好犯罪源头预防针。学校结合各学龄段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以“三联三进一交友”“三增强五护航”、党建带团建、党建带队建为纽带,大力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普法宣传、国防、“四讲四爱”、社会主义价值观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充分发挥语文、历史、政治、道德与法治、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育人功能,发挥主题班会、晨会、手抄报、国旗下讲话、宣誓、观看宣传教育片等活动活动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时代新人,心灵真善美的好少年,以及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19年以来,我县各级各类学校共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40余次,参与法制宣传教育14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13份,悬挂横幅25条,接受法律咨询842人次,受教育学生累计达5979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