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旺堆在察隅县开展调研

  • 2019年04月30日 18时05分
  • 分享到

23日至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带领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林业草原局、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察隅县古玉、竹瓦根、古拉、下察隅等乡镇,就察隅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边境小康村建设、产业发展特别是茶产业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实地调研,检查调研任务布置任务完成情况以及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精神,加大对扶贫联系点的调研力度和工作指导。

副市长、察隅县委书记扎西平措,副市长、察隅农场党委书记顾东忠陪同调研。

图为旺堆与搬迁群众交谈,了解搬迁前后发展变化。

古拉乡沙美村一片喜气洋洋,富有民族特色的新房整整齐齐,道路整洁,风景宜人,村民们正忙着收拾新居。当看到旺堆一行走进村中时,村民们自发迎上去,热情地引导参观新居。旺堆与搬迁群众亲切交谈,祝贺他们乔迁新居,详细询问搬迁后面临的困难和发展致富的想法。在与群众亲切交谈后,旺堆十分高兴并指出,开展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到行之有效的机制,机制好不好,关键在于这套机制能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能不能充分利用好各类资源,能不能带动农民群众致富。移民搬迁只是改变困难群众生活现状的途径和措施,脱贫致富才是真正目标。察隅县要想方设法降低移民生活成本,充分利用好搬迁后遗留的土地及其他资源,帮助移民发展产业,实现搬迁群众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富得起的目标。

图为旺堆来到村支部书记巴卫夏家中,翻看村支部书记的荣誉证书。

在下察隅镇自更村,座座新房宽敞漂亮、水泥道路干净卫生,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旺堆来到村支部书记巴卫夏家中,详细了解全村村民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等情况后指出,小康示范村的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小康示范村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好群众,让他们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促进乡村振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永记党的恩情,履行守卫国土的义务和责任,把做好乡村振兴、小康村建设作为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回报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的亲切关心。

在下察隅镇夏尼村猕猴桃种植基地,旺堆对猕猴桃种植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细致了解,并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运营及扩建情况、经营效益回报和下阶段发展目标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细致交流。旺堆指出,发展现代农业是大势所趋,林芝区位优势明显、气候条件优越,具备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县、乡、村都要把服务好企业作为应尽之责,有关部门要全力提高服务,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制约,确保企业扎根发展,群众收入增加;企业要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加大对农牧民群众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水果蔬菜种植技术,不离乡不离土在自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图为在下察隅镇夏尼村猕猴桃种植基地,旺堆对猕猴桃种植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细致了解。

座谈会上,旺堆在详细听取了察隅县的整体经济工作发展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后,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偏远边境地区的关心关怀和支持帮助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及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察隅县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在谈到察隅县脱贫攻坚工作,旺堆指出,今年是全市巩固脱贫成果的第一年,做好巩固提升工作,贵在不断发展、不断进步,难在再提升、再突破。察隅县下一步要科学处理好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的关系,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精准、弱项再补齐,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巩固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既要治标,把存在的问题解决好,更要治本,使类似性的问题不再出现。要立足长效抓整改。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当前在制度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不断修订完善,使各级制度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就产业发展问题,旺堆指出,察隅县大多产业项目重点围绕种、养殖业布局,存在生产周期长、抗自然灾害、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的缺点,加之受产业规模、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项目效益短期内难以显现。同时还存在缺龙头带动、缺土地保障、缺技术人才指导等问题。他要求,要坚持把特色产业和扶贫产业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共同发展。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需要市直机关部门配合的要加强衔接,需要市里解决的要及时请示报告,尽快打通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使产业带动作用更充分、更广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